注册

Antonia:搭建区域与世界的桥梁


来源:艺术中国

2015年3月18日,第九届迪拜艺术博览会(2015 Art Dubai)在朱美拉古城度假酒店(Madinat Jumeirah)举行。艺术中国:所以,迪拜艺博会也在帮助当地政府将迪拜打造成一座文化艺术之城。

原标题:艺术迪拜总监Antonia:十周年在即搭建区域与世界的桥梁

安东尼娅卡弗(Antonia Carver)

2015年3月18日,第九届迪拜艺术博览会(2015 Art Dubai)在朱美拉古城度假酒店(Madinat Jumeirah)举行。本届迪拜艺博会汇聚了来自40多个国家的92家知名画廊,为观众呈现500余位艺术家的经典力作,是其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

同时,迪拜艺博会也将于明年迎来十周年庆典。值此之际,艺术中国记者现场独家采访迪拜艺博会总监安东尼娅卡弗(Antonia Carver),了解艺博会背后的故事,共同展望迪拜艺博会十周年的到来。(以下Antonia Carver简称A)

迪拜艺博会总监安东尼娅卡弗(Antonia Carver)接受艺术中国独家现场采访

艺术中国:在本次博览会的前期宣传中提到,今年的迪拜艺博会是其有史以来“最具国际视野并极具创意”的一次盛会,也是该博览会成功运营的第九个年头。关于本届迪拜艺博会,可否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它的亮点。

A:是的,这是迪拜艺博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来自40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92家画廊参与其中,足见它的全球包容力和影响力。当然,它也是阿拉伯国家中规模最大的艺博会。同时,博览会均衡了区域代表画廊和国际知名画廊的比重,Marker单元聚焦拉丁美洲艺术进行个案研究,展开跨洋对话,将其自身打造成沟通区域文化与世界艺术的桥梁和展示平台。所以,从各个角度来看,你都会发现迪拜艺博会在不断成长与发展。

艺术中国:迄今为止,全球有大量的艺术博览会和双年展,这样的展览还如雨后春笋般不断膨胀、激增。在亚洲,刚刚落幕的香港巴塞尔艺博会极具影响力,而同样在阿拉伯国度,也有阿布扎比艺博会与迪拜艺博会并存。在当今这样一个艺博会“盛行”的年代里,如何定位迪拜艺博会?怎样令它与众不同?

A:的确,这也是我们考虑最多的问题。我们自己也参加很多艺博会,碰到很多“艺博会粉丝”,他们每年都跟着全球艺术博览会的踪迹追随艺术的步伐。通过对各个艺博会的了解,我们试图将不同要素连接在一起,使得迪拜艺博会别具一格。

首先,我们在展示全球最为知名和成熟的画廊同时,也努力为非洲、中东、南亚地区的年轻画廊提供展示平台。其次,在艺博会期间,我们提供大量非盈利项目与之并行以提高学术地位、公共影响力、从而树立自身品牌:为期五天的全球艺术论坛今年以“科技与艺术的关系”为议题展开对话;我们还提供非盈利艺术家驻留项目、艺术学校;举办关于艺术品投资收藏和赞助的讲座;以及一系列包括“小艺术家活动”在内的互动教育等等。

因此,在商业运作的市场环境下融合非盈利项目,迪拜艺博会的广阔包容性满足了不同人群的需求。

艺术中国:所以迪拜艺博会似乎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博览会,它更像一个大规模的系列艺术活动?

A:是这样的,它沟通了商业与非商业领域,受众更加广泛,因此更像是一个艺术节。

第九届迪拜艺博会媒体发布日现场

艺术中国:虽然本次迪拜艺博会极具国际视野,汇聚了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2家画廊,但是并未发现中国画廊的展位。这是否说明这里的藏家并不那么关注中国当代艺术,或对中国艺术家不感兴趣?

A:不是这样的。其实在往届迪拜艺博会上,我们都有中国画廊参加,同时,今年虽然缺少了中国画廊的展位,也有不少国际画廊带来了中国艺术家的作品,藏家们对这些作品也很感兴趣。我想可能是现在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比较自给自足,很多中国画廊在国内发展很好,因而暂缓了对国外市场的探索和尝试。当然,我非常希望他们能申请迪拜艺博会,到迪拜来体会这里的异域风光。

艺术中国:阿拉伯国家有虔诚的宗教信仰和特殊风俗约束。而在当代艺术作品中,有很多题材和性别、女权、宗教等相对敏感的内容有关,这些作品在迪拜艺博会中会遭遇严苛的审查吗?

A:事实上并非如此。作为主办方,我们希望艺博会能够向每一个人敞开大门,为展商提供给一个和谐、开放的展览环境。事实上,迪拜是一个很开放的城市,超过200个不同国家及民族的人们聚集于此。我们很庆幸迪拜官方非常支持和配合迪拜艺博会,他们意识开放、视野广阔,并期待艺博会带来多样而多元的想法和作品。

安东尼娅为迪拜王储哈姆丹(HH Sheikh Hamdan bin Mohammed Al Maktoum)导览

艺术中国:在大多数人眼中,迪拜作为中东最富裕的城市,不仅是经济金融中心,也是知名的旅游城市。而今,通过迪拜艺博会以及此间并行的艺术周、迪拜设计节等文化艺术项目,我们发现迪拜正在文化领域将自己打造成区域和国际接轨的纽带和桥梁,打造文化之都的城市形象。这是否也是政府文化政策的一部分?

A:是这样的,包括艺术周、迪拜设计节和博览会在内的这些文化艺术活动都是艺术迪拜(Art Dubai)的组成部分,我们有一个统一的运营公司进行策划和安排。同时,艺术迪拜的项目也和迪拜政府的规划相契合,鼓励人们参与艺术活动及实践,在欣赏文化艺术的同时参与到艺术收藏和艺术市场中来。因此,很庆幸我们和政府的想法是一致的。

艺术中国:所以,迪拜艺博会也在帮助当地政府将迪拜打造成一座文化艺术之城。

A:是的,我们彼此扶持,这是很好的合作关系。

艺术中国:正如刚才举办的记者招待会中您提到的,明年将是迪拜艺博会十周年庆典,能否透露一下明年会有什么有趣的看点?

A:那要大家拭目以待啦!(笑)就目前来讲,我们还在关注今年艺博会的运营,当然,我们自己也相当期待明年的十周年纪念会是怎样的盛况。你知道,迪拜的每一天都充满了变化和惊喜,十年的确是一个值得庆祝的节点,所以我们会用心准备这个“生日庆典”。

艺术中国:好,那我们明年十周年“生日大趴”上见!

A:谢谢,希望明年给大家带来更多惊喜!(采访/文字:良月)

资料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迪拜 艺博会 Antonia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