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地产大鳄缘何频频"惠顾"银行股?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边是频频“破净”的银行股,一边是连连出手的地产大鳄。数月内连续几度增持华夏银行,恒大地产的举动引发业内关注。夏丹认为,银行信贷紧张,加上IPO重启的步伐比预期缓慢,使得房地产商的资金面进一步受到抑制。

原标题:地产大鳄缘何频频"惠顾"银行股?

一边是频频“破净”的银行股,一边是连连出手的地产大鳄。近期,恒大地产再次增持华夏银行股票,共斥资36.5亿元收购了华夏银行5%的股份,成为华夏银行第五大股东。

万科入股徽商银行、恒大不断增持华夏银行,频频出现的房企投资银行之举,或许不仅是简单的财务投资,也是房企在面对资金面压力情况下的破围之举。

房企频繁“光顾”银行

频繁“破净”的银行股近期在资本市场一直不温不火。不过,近期地产商的强势介入却突然打开了地产金融联姻的想象空间。

华夏银行3月4日晚间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广州市广域实业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自2013年11月至2014年3月间共计买入公司股份4.4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5%,成交金额共计36.5亿元。实际上,广州市广域实业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幕后东家只有一个———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恒大地产。

早在今年1月份,恒大地产就曾发布公告称,从2013年11月13日至2014年1月24日期间,其通过附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约4.03亿股华夏银行股份,占华夏银行已发行股本总额约4.52%。而近期,恒大地产又通过附属公司再度增持了约4254万股,迄今已占华夏银行5%的股权。增持完成后,恒大地产将跃身成为华夏银行的第五大股东。

在恒大大手笔布局银行股之前,其他地产商早有动作。去年8月,新湖中宝斥资13.3亿元竞得3.5亿股温州银行定增股份;去年10月,万科宣布通过旗下公司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徽商银行H股在香港联交所的首次公开发行,万科持股比例约为8.2%,为徽商银行单一最大股东;2014年2月,广东越秀集团旗下越秀地产正式完成了对香港创兴银行的收购。

银行“破净”显示投资价值?

数月内连续几度增持华夏银行,恒大地产的举动引发业内关注。

作为中国股市大盘蓝筹股权重较大的银行板块,其股价一直处于尴尬状态。春节后,银行股再度回到“破净时代”。此轮地产大举布局银行板块,究竟是银行跌出投资价值,还是地产商拓展直接融资渠道的新尝试?

恒大地产的说法是,双方的合作将加强两个行业的关系,并增强各合作方的房地产发展及银行业务。此外,华夏银行的财务表现强劲,公司收购华夏银行是一项合理的投资,将有利于公司业绩。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分析认为,恒大一方面是看中银行股估值低,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另一方面参股银行也可以方便地产融资,从中长期看是双赢局面。

实际上,目前华夏银行的股价处于低估值阶段。据华夏银行披露的信息,恒大地产入股华夏银行的每股成交均价为8.2元。而截至3月4日收盘,华夏银行收报于8.11元/股,根据其2013年三季报,华夏银行的每股净资产约为9.2元。

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罗毅分析认为,考虑到恒大地产与银行业务的协同和融合,加上华夏银行目前资本充足率水平较低,未来恒大继续在二级市场购买或定增入股等方式增加其股权比例的可能性依然较大。

资金面不理想推动联姻

在业内看来,房地产商加紧布局银行板块,固然有银行估值较低的因素,但最直接的原因依然在于资金面的问题。去年年中以来市场资金面紧张的局面不仅影响到了银行,也扩散到了房地产行业。

平安证券分析师励雅敏认为,银行板块估值水平持续向下的过程已经持续三年,目前估值水平已经为历史最低水平,大部分银行股目前均已“破净”。在这个时间点介入银行股,地产大鳄的中长期绝对收益值得期待。

不过,问题是这并非银行第一次出现“破净潮”,而此前并未引发这种大规模的房地产布局银行的情况。

“这可能跟房地产企业资金面情况不理想有关系,房企有动力通过其他方式来增进金融和房地产的互动关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房地产研究员夏丹说。

从去年年中以来,资金面一直处于紧平衡状态,近期更传闻各家银行对个贷审批放缓,市场预期今年整体信贷情况并不乐观。

夏丹认为,银行信贷紧张,加上IPO重启的步伐比预期缓慢,使得房地产商的资金面进一步受到抑制。

对房地产商而言,收购银行,在融资方面可以“就地取材”,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可以实现快速扩张。

业内认为,这一趋势将推动金融地产时代加速来临。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房企频频收购银行,将引领房地产行业融资模式与相关金融产品的创新。与此同时,随着住宅产业化推进,未来房地产行业将呈现“金融业+加工业”的发展趋势,整个行业也会因此逐渐变革。(王涛 王淑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琦]

标签:银行股 华夏银行 银行板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