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依法履行职责 助推滨州发展


来源:滨州传媒网

2014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为推进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贡献。着眼于推动城乡一体发展,开展了城镇化建设专题调研,针对构筑新型城镇体系、提升城镇档次、完善城镇功能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原标题:依法履行职责 助推滨州发展——市人大常委会2014年工作综述

(本报通讯员 薄其圣 杨娟 王美健)2014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为推进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贡献。

加强监督工作

围绕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开展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六个更加注重”的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突出转方式调结构,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听取审议市政府201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执行情况;听取审议2013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及时批准市政府重点工程项目融资建设的议案,大力支持拓宽重点项目融资渠道,努力促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市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使用情况的报告,开展《审计监督条例》调研。开展工业企业自主创新调研,对全市科技工作、电子商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围绕强化“三农”工作开展监督。积极开展了沿黄农业示范园区和林水工程建设情况的视察。着眼于优化农村产业结构,组织了海洋经济与水产养殖业发展情况视察和《森林法》《动物防疫法》执法检查。着眼于推动城乡一体发展,开展了城镇化建设专题调研,针对构筑新型城镇体系、提升城镇档次、完善城镇功能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围绕保障改善民生开展监督。从推动改革完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制入手,对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及监管体制改革情况进行调研。从积极应对就业结构性矛盾入手,围绕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开展《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从统筹兼顾民生需求入手,组织全市民族工作调研。从落实平安建设长效机制入手,开展《安全生产法》《防震减灾法》执法检查。

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开展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对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跟踪监督,深入实地视察,听取工作汇报,召开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座谈会,围绕水污染防治、大气环境监管、流域治理等重点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持续开展以“关注节能减排、改善环境质量”为主题的“滨州环保世纪行”活动,把人大监督与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广泛宣传生态环保理念,督促解决环境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山东省民用建筑节能条例》执法检查,提升全市建筑节能工作法制化和规范化水平。

围绕促进依法治市开展监督。为把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作出的《关于加快依法治市进程,推动滨州科学发展、追赶超越的决定》落到实处,常委会加强跟踪监督。深入开展《行政复议条例》执法检查,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对全市依法行政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听取审议市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的报告。对法院、检察院公正司法情况进行视察,组成三个视察组,分别由常委会副主任带领,深入到各个县区司法机关和基层法庭、检察室,了解情况,查摆问题,提出建议。深入推进“六五”普法,进一步加强宪法和法律宣传教育,开展宪法知识进校园、大学生法律知识征文等活动,利用多种形式普及法律知识,不断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常委会领导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坚持通过信访渠道了解社情民意,将信访反映的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

加强代表工作

注重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工作质量。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作为保障代表权利的重点工作来抓,加大督办力度,不断提高办理实效。修订完善《代表议案处理办法》,对提出议案建议的范围程序、指导和服务等方面进行了规范,提高代表议案建议水平;完善了代表议案处理、督办机制,提高代表议案办理质量。修订完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工作程序,实行承办单位现场集中领办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签署《代表建议办理承诺书》,代表建议办理更加规范透明;对综合性强、涉及面广、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的建议,进行重点交办,跟踪督办,办理情况及时向常委会报告,办理结果逐件答复代表,增强了代表建议的办理实效。

注重增强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实效。实行了常委会组成人员分工联系人大代表办法和常委会工作部门定向联系人大代表制度,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业务指导和信息交流。加强代表工作机制建设,开展了代表接待站试点工作,组织人大代表每月在固定时间和固定地点接待选民并听取意见、批评和建议。把代表小组建设作为增强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实效的重要环节来抓,促进了代表小组活动规范化和制度化。重视代表活动载体建设,精心组织代表开展会前视察和专题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

注重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把组织代表履职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坚持指导代表自学、小组学习与集中培训相结合,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学习培训工作。举办了由100多名人大代表参加的专题培训班,系统学习人大制度理论、代表法等有关知识,通过学习培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坚持联系走访基层代表,及时了解代表意见建议,定期向代表提供相关资料、赠阅报刊,积极协调“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适时向代表通报有关工作情况,为代表提供信息服务。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和参加常委会视察调研、执法检查活动,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为代表履职提供必要的服务保障。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工作交流会,总结推广经验,积极改进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理论武装。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人大工作实际,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载体,坚持中心组学习、机关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过举办讲座、收看视频等多种方式,系统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材料;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依法治国,常委会及机关先后举办了15次专题学习,组织了全市人大基层干部和机关干部培训班,邀请全国和省内知名专家作专题报告。

加强作风建设。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作风建设的动力,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深刻查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召开常委会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查摆问题,剖析原因,相互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改进了不足,增进了团结,明确了努力方向。按照市委要求,积极开展领导干部联系村居、党员干部联户和“结亲连心”活动,做好“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工作。把调查研究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常态化工作,注重改进调研方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沉到一线,对事关经济社会全局的战略性问题开展前瞻性调研。常委会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在加强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建章立制,完善办法,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强制度规范。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坚持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按照市委的决策部署推进工作。坚持与“一府两院”联席会议制度,互通情况,交流意见,统一思想,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和人大工作实践,常委会对各项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在充分征求代表、基层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四个层面的制度框架,从“三会”、监督工作、代表履职、工作作风、机关建设等方面制定完善25个方面的有关制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丽娟]

标签:平安建设 依法治市 依法治国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