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挥毫书盛世 泼彩绘夕阳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 展庆芳先生书法作品欣赏 展庆芳 获读《 展庆芳先生书法作品集》,感到由衷的高兴和欣慰。展庆芳,男,1937年4 月生,青岛人。1965年山东师范大学政治系毕业,高级编辑。曾任《 滨州

———— 展庆芳先生书法作品欣赏

展庆芳

获读《 展庆芳先生书法作品集》,感到由衷的高兴和欣慰。展庆芳,男,1937年4 月生,青岛人。1965年山东师范大学政治系毕业,高级编辑。曾任《 滨州日报》 社社长、党委书记等职务。现为中国书画研究会会员,山东省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滨州市老年书画研究会名誉会长。

先生自幼热爱书法,中学时开始书法研究,尤以隶书见长。大学毕业后长期从事新闻宣传工作,闲暇之余,广历诸帖,上追汉晋,下循明清,笔耕砚田,临池不辍,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有了更多时间进行书法创作,其成就得到了海内外书画界的广泛关注。

经过辛勤耕耘,先生书法创作已取得了卓著成就。其作品获得全国新闻界书画展特别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文学艺术一等奖,中国艺术界名人作品系列大展奖, 2002 年被国家人事部学部委员会认证为知名书画艺术家。是年,被山东省老年书画研究会命名为“山东老年书法艺术家”。其艺术传略被国内外多家媒体报道,作品被中外学者、收藏家和艺术团体收藏。

先生书法以隶书为主体,旁及中国书法多种书体,真草隶篆等无不涉猎,遍历诸碑,吸取《 乙瑛碑》 结构端庄、骨肉匀停、笔意爽俊、舒展自如的长处,兼容《 史晨碑》 点画精到、提按有度、结字雍容,不激不厉的优点,展现《 张迁碑》 方正俊雅、雄厚朴茂、拙中寓巧、自然多姿的风貌,融合《 曹全碑》 秀美灵动、逸致秀润、内涵筋骨、姿态丰富的特点,杂糅众长,成一家面目。

先生书法作品继承了中华书法的传统精髓,融合了现代意识,从汉隶中夯实基础,在清隶中体味新意,“改扁阔”取方正,结构上中宫收紧,外纵中敛,方圆兼备,主笔厚重,大有一笔定乾坤之势。用笔上,以圆为主,圆中寓方,方圆兼备,刚柔相济;章法上,字间疏朗,行间茂密,密处有空灵,疏处无散漫;凤格气韵上,有几分淳朴,更兼几多俊秀。其作品如春兰秋菊,异彩纷呈,典雅庄重,使人心驰神往。

先贤有云:笔墨应随时代。我觉得先生的书法作品无时不在反映这个时代脉搏,无时不在进行艺术创新。透过先生作品,我仿佛看到先生抒心扉、寄浓情、挥翰墨的神采。真可谓:艺海梅兰留雅韵,山川丘壑铸雄浑。

多年来,先生已创作了大量书法作品,我见到的书法作品集仅是他书作的一角。管中窥豹,可想象出先生正派为人、踏实从艺的严谨作风。风霜久经人未老,百尺竿头意更长。期盼先生在今后的书法创作中继续砥砺前进,不断创出新的辉煌。(纪象启)

展庆芳在工作室

展庆芳作品

展庆芳作品

展庆芳作品

展庆芳作品

展庆芳作品

展庆芳作品

展庆芳作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泼彩绘夕阳 挥毫书盛世 书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