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精湛艺术在葫芦上升华


来源:凤凰视频

这里向您介绍的是一位王向阳先生,滨州人们称他为“书法微烙艺术在葫芦上升华”的人。不妨我们先看看他的最具代表性的经典之作《兰亭葫芦》。 这件叫大酒葫芦,高17.5cm,腹径7.5 cm; 这一件是范制扁

这里向您介绍的是一位王向阳先生,滨州人们称他为“书法微烙艺术在葫芦上升华”的人。不妨我们先看看他的最具代表性的经典之作《兰亭葫芦》。

这件叫大酒葫芦,高17.5cm,腹径7.5 cm;

这一件是范制扁平葫芦,高12.5 cm,腹径7.3 cm;

这是一件柿子葫芦,俗称鸡蛋葫芦,高3.7 cm,腹径3.95 cm;

这一件是带龙头的小亚腰葫芦,高5.2 cm,腹径3.55 cm。

这四件都是烙的28行324个字的《兰亭序》全文,且兼有肖像、附有标题、落款和刻章涂红。

王向阳先生对葫芦书法微烙技艺非常讲究,因为是微烙他选用的葫芦小巧玲珑,质地坚实,表面洁净,脐眼端正,体态匀称;且因材施烙,依据葫芦的尺寸大小,形态长相择定烙制主题、内容、字数、字体,行距、字距、空间布白、结构、落款及印章。其烙制过程大致要经过选材、设计、烙制、涂红、盘摩、包装六道工序。每当一件烙制作品问世,他都会带在身边研玩数日,总结得失,向着葫芦书法微烙艺术的更高层次攀登。

主持人:王老,您好。在您这些葫芦书法微烙艺术作品中主要包括哪些方面的内容?

王向阳:一共有六大类是经典序跋、儒道佛教经文、兵家论书、名门家训、古今诗词和格言警句六大类。要说代表作有《兰亭序》、这件是《论语》、《心经》260个字,《孙子兵法》、《杜氏家训》、毛泽东的《沁园春·雪》。

主持人:王老,在您的创作过程您觉得最关键的技艺是什么?

王向阳:可以用三句话概括:一是毛笔、硬笔书法是功底;二是学会各种字体是保障;三是控制烙制火口、掌握操笔角度和把握运笔速度是关键。

王向阳先生的葫芦书法微烙技艺起源于祖传的用鞭杆香火钢条烫字,现改进为烙字。上世纪五十年代还是孩童时期的王向阳,就师从伯父王风岭老先生学会了烫字。现在,年逾七十的王向阳先生认为,作为祖传手工技艺虽然几经沧桑,但自己有责任把它传承下来。他经常对后人说重启书法微烙葫芦,不仅整合了自身的写字、刻字、烫烙字的资源优势,同时还能起到启迪智慧,激励他人之效果。

主持人:王老,请您教教我们如何保存你葫芦书法微烙作品怎样保存才能让它更完好、更长久呢?

王向阳:有四种方法即:勤盘摩、防潮湿、避强光、勿挤压。

目前,王向阳先生的葫芦书法微烙作品已经深深受到了文人雅士、收藏大家、媒体朋友和宗教界、商界、及政要的关注和青睐,为传承传统技艺、复兴葫芦文化发挥出了重要作用。2013年5月,王向阳先生的葫芦书法微烙技艺被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年8月又获得国家专利,从而更坚定了其对葫芦书法微烙技艺的执着与自信。

王向阳先生在葫芦书法微烙艺术生涯中,继承了传统的美,挖掘了古代的美,创造了时代的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葫芦 艺术 王向阳

人参与 评论
精湛艺术在葫芦上升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iupload/storage/static/VideoProcess/2013/12/18/da/file_3d4d946bdde3254ff7f3b505c180730d67f246a5.jpg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