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唐卡:藏传佛教艺术的瑰宝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传说在释迦牟尼30多岁时,他的弟子们想为其画像,虽百般努力,但没有一人成功。对于藏传佛教僧众来说,唐卡是修行时必不可少的用具,礼拜唐卡可获功德,同时也要通过观看唐卡引发关于佛像义理的联想。

原标题:唐卡:藏传佛教艺术的瑰宝

传说在释迦牟尼30多岁时,他的弟子们想为其画像,虽百般努力,但没有一人成功。一天,文殊菩萨化身请释迦牟尼来到河边,通过水中之影画出了释迦牟尼画像。这便是唐卡的由来,唐卡在藏语中的意思是“佛祖的卷轴画”。

在电视上,我们常会见到一些有关藏区的纪录片,其中不乏成千上万的藏民聚于寺庙广场或山头上,展开一幅大至覆盖整个小山头的布质佛画的场面,这种仪式被称作“晒大佛”。而被展开的布质佛画就是藏族宗教艺术瑰宝——唐卡。晒大佛只有在雪顿节等特定的日子举行,数以万计的信众及穿着整齐僧袍的僧众聚集在一起,梵音缭绕、钟鼓齐鸣,仪式庄重而神秘,唐卡就是这个仪式的主角。随着国家及世界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关注度的不断提升,唐卡也为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所熟知。

绘制唐卡有严格的流程:先要在画布上刷上白色涂料,以便着色和固色;然后用炭笔打底稿;再就是上色,将用松石、珊瑚捣碎的颜料按深浅不同点上去、晕染开,上乘的唐卡作品还必须使用纯金碾磨的金粉勾勒神佛、莲座乃至法器的轮廓。

对于藏传佛教僧众来说,唐卡是修行时必不可少的用具,礼拜唐卡可获功德,同时也要通过观看唐卡引发关于佛像义理的联想。平常室内供奉用的唐卡一般不逾一米,但晒佛时展开的巨幅唐卡能够铺满整整一面山。(文字节选自文章《唐卡:神奇的藏传佛教艺术》 作者:张广艳)

救灾难度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藏传佛教 瑰宝 释迦牟尼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