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市沾化区大棚冬枣引领枣农发家致富


来源:中国网山东频道

中国网山东频道滨州7月13日讯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滨州市沾化区通过大力实施沾化冬枣二次创业,深入推进“沾化冬枣产业优化提升工程”,推行科学高效生态生产管理模式,引领广大枣农推进冬枣标准化生产,积极推广大棚冬枣,全面提高了抗灾御害能力,使冬枣品质不断提升。大棚冬枣每年都在沾化区冬枣大赛上获奖,大棚冬枣成了客商的抢手货,一般客商会买下整个园子的冬枣,群众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

原标题:滨州市沾化区大棚冬枣引领枣农发家致富

中国网山东频道滨州7月13日讯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滨州市沾化区通过大力实施沾化冬枣二次创业,深入推进“沾化冬枣产业优化提升工程”,推行科学高效生态生产管理模式,引领广大枣农推进冬枣标准化生产,积极推广大棚冬枣,全面提高了抗灾御害能力,使冬枣品质不断提升。大棚种植冬枣,不但能有效降低风灾、雨灾带来的损失,而且让冬枣提前成熟,抢占了市场先机。由于大棚冬枣口感好、质量高,又是反季节上市,市场价格十分可观。

大棚冬枣比大田冬枣上市早15-20天左右,市场价格高,病虫害也明显少了,冬枣品质也提高了。冬枣大棚一个一般占地1.5到2亩,第一年建棚成本在5000元左右(塑料薄膜1100元左右,竹竿、铁丝、檩条等4000元左右),往后每年只需更换塑料薄膜,成本是1100元左右,大棚冬枣亩产量为2500斤左右,平均一斤售价约为8元-10元(最高价能卖到20-30元),一亩地总收入约为2万元左右,纯收入约为1.5万元左右。大棚冬枣每年都在沾化区冬枣大赛上获奖,大棚冬枣成了客商的抢手货,一般客商会买下整个园子的冬枣,群众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

为发展大棚冬枣,沾化区审时度势,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出台优惠政策,召集有经验的“冬枣土专家”成立帮扶小组,分赴各乡镇,帮助群众联系材料、提供技术指导,做好各方面的沟通协调,为新建大棚的群众解决一切后顾之忧。在帮助枣农建棚的同时,注重提升枣农们大棚冬枣的管理水平。沾化区黄升镇作为沾化冬枣主产区之一,由于大棚冬枣生长期长、上市早、口感好,每亩为群众创纯利润2万元以上,是一般大田冬枣的三倍以上,冬枣的快速发展使该镇群众年纯收入达到万元。当前,沾化区下河乡青城村冬枣大棚实现了全覆盖,成了沾化区名副其实的“大棚冬枣第一村”。

2015年以来,沾化区本着“向技术要品质”原则,从冬枣剪枝、抹芽、开甲到施肥、采摘,聘请冬枣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枣农开展技术培训,同时,引进新技术,积极调整冬枣产业结构,高标准建设大棚冬枣示范园,限产提质,打造精品,形成“新技术—高品质—多增收—更新技术”良性循环,不断促进冬枣产业结构的优化。沾化区通过新建冬枣商贸市场、积极进行农企对接、成立冬枣专业合作社等各种渠道,搭建起高规格冬枣产销平台,增加抗市场风险力,提高效益,为冬枣销售“保驾护航”。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大棚 沾化 沾化冬枣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