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召开全市科学发展第一次现场观摩会议


来源:中国网山东频道

5月27日至29日,滨州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2015年全市科学发展第一次现场观摩会议,对各县区今年以来的发展成果进行了现场观摩,交流经验,查找不足,研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科学发展的针对性措施。

原标题:滨州市2015年全市科学发展第一次现场观摩会议召开

中国网山东频道滨州6月1日讯 5月27日至29日,滨州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2015年全市科学发展第一次现场观摩会议,对各县区今年以来的发展成果进行了现场观摩,交流经验,查找不足,研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科学发展的针对性措施。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27日、28日,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分别带队分两路现场观摩了各县区的科学发展情况。29日上午召开总结会议,张光峰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崔洪刚安排当前工作;市政协主席孙承志,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祁维华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秦传滨通报了各县区得分情况。

经济社会总体实现平稳发展

本次观摩为综合观摩,重点观摩新的经济增长点及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的新亮点。各县区沿途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也纳入观摩范围。从现场观摩的总体情况看,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各级各部门攻坚克难,积极作为,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许多新变化、新进展,主要体现为:投资力度大,农村变化大,生态治理成效大,农业龙头企业拉动作用大,民生改善投入大。

滨州市今年以来的经济情况和全省、全国一样,仍然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任务,各级各部门积极应对,攻坚克难,主要经济指标位次前移,财税收入质量不断提高,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各类开发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社会和民生事业积极推进,经济社会总体上实现了平稳发展。但经济下行压力大、县域财政收入不平衡、投资增长后劲不足、金融形势不容乐观等问题仍然突出。

辩证看务实干,顶住下行压力

张光峰指出,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社会各方面都很关注,议论也很多。这次观摩会,集中起来看、集中起来学习、集中起来思考借鉴,就是让大家能够准确判断当前形势。能否顶住下行压力,对当前的增长速度究竟怎么看,简单讲就是两句话,辩证看、务实干。

张光峰强调,“辩证看”,就是辩证看待,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当前滨州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有其必然性。一方面,在全国乃至国际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经济增长劲头减弱、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环境下,我们滨州也不可能“独善其身”。另一方面,从我们滨州自身产业发展实际来看,转调压力更大,转调阵痛更明显。但我们要看到,市委、市政府正视困难、未雨绸缪,坚持“六个更加注重”的发展理念不动摇,坚持主动转、主动调,为我们深化改革、推进转调赢得了时间、腾出了空间。因此,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我们要高度重视、正视困难、辩证看待、积极应对,只要我们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就一定能够爬坡过坎、乘势而上,实现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要坚定信心。要看到,我国经济并未出现断崖式的急速下滑,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在增速放缓的同时,我市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得到进一步提高,结构调整积极效应显现,转型升级势头良好。因此,只要我们主动适应新常态,注重转方式调结构,努力走向产业中高端,发展势头就错不了。要保持定力。面对当前形势,我们更要保持定力,保持平常心态,不为一时困难所扰,不为局部风险所惧,对看准了的事情坚定不移干下去,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决心转观念,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抓转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劲头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

 

张光峰强调,“务实干”,就是积极应对,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抓好工作落实。面对经济结构的深度调整、风险挑战的不断增多,我们必须进一步提升精气神,对于定下的事情、看准的事情,就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坚定不移抓下去、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主动作为。作为欠发达地区,加快科学发展,实现爬坡过坎,必须有一股子拼劲,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良好精神状态,积极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做到敢于担当碰硬、勇于自我革命、引导创业创新。要多措并举。破解当前的矛盾和风险,关键还是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要增创结构调整新优势,就滨州来讲,就是要抓好“上天、下地、入海”这三件事、六个字。“上天”就是利用互联网推动转型升级,积极推动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推动本地企业与大型电商的合作,培育一批规模大、成长性好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龙头企业,全力提升产业和企业在“互联网+”时代的综合竞争力;“下地”就是围绕服务业形成综合效益,注重围绕纺织、化工、农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推动产业结构由产品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入海”就是坚定不移地“走出去”,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两区一圈”等重大战略,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深度广度,从中寻找机遇、寻求合作,借势借力推动转型升级。要积极培育新增长点,善于从上级政策机遇中、从特色资源禀赋中、从产业链条延伸中发现培育新经济增长点。要有力保障改善民生。越是在改革攻坚的紧要关口,越应发挥好民生保障的作用,以民生改善汇聚改革共识和发展合力。要狠抓落实。能否圆满完成任务目标,就看我们抓落实的态度、速度和力度。要做到齐心协力抓落实、正风肃纪抓落实、创新考评抓落实、抓好教育促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读原著、学原文、悟真理,针对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建立台账、抓好整改,以立说立改、真改实改的成效赢得群众的认可和满意。

新常态下,不唯GDP,不是不要GDP

就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崔洪刚提出以下重点:

一是要高度统一加快科学发展的思想共识。新常态下,不唯GDP,不是不要GDP。各级必须把工作精力一心一意、全力以赴用到经济发展上,既要重视质量,也要重视速度;既要加快转调追求更有效益的GDP,也要靠一定的速度解决财政收入、民生保障、社会就业等系列问题;既要继续扩大投入,抓好项目建设,也要重视消费和进出口,让“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二是要努力实现“双过半”。上半年还有1个月的时间。要全力抓好工业经济运行,做好生产要素调度,帮助有市场、有效益、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开足马力,加大销售,增加收入。各级各部门都要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分解的重点任务,强化措施,加快推进,努力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三是要抓好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投入。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做好德大铁路收尾工程,做好港口通航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铁路通车”、“港口通航”两大民生实事按期顺利实施。要加快推进公路建设,做好秦滨高速埕口至沾化段、长深高速高青至广饶段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要加快滨惠大道、东外环至济滨东高速连接线等道路建设,抓好新立河治理、南外环拓宽工程等城建项目。

四是要强化对接联合。搞好大项目对接,加大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力度,组织举办好第二届滨州市对接京津冀加快科学发展恳谈会,力争签约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强化科研机构的对接,发挥铝产业优势,扩大与知名科研机构的合作,不断向铝产业链下游延伸,打造全国重要的铝产业战略基地。抓好与大企业的对接,提升传统产业技术水平、产品档次和规模效益。

五是要高度重视金融工作。密切关注企业资金链问题,对问题企业盯上跟紧、协调解决,对经营良好,资金暂时困难的,要协调金融单位做好资金供给,坚决防止因个别企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强化金融支持,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加快农商行组建步伐。

六是要推进改革,用好政策。加快编制政府责任清单,尽快建立起以“四张清单、一个平台”为主要架构的政府权力运行体系;规范中介服务,尽快实现各部门与分管领域中介机构全面脱钩,全面放开中介服务市场。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不动产登记工作,积极推动农村产权及集体经营性资产抵押担保贷款。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在“多证联办”基础上,探索推进“三证合一”改革。

 

当前需要抓好六方面重点工作

崔洪刚要求,当前要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要推进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要抓项目开工,坚持以开工促进度,以进度要求倒逼项目建设,按时间节点抓好推进。要抓项目推进,重点盯住已经签约的、已经开工的大项目不放。要抓项目立项争取,对前期已经洽谈的一批大项目,有关部门要盯紧靠牢,主动对接,争取项目早立项、早落地、早开工。

(二)要抓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今年8月至10月期间,国家暗访组将来我市检查验收。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吃透复审要求,抓好薄弱环节整改,强化督查落实,确保我市一次性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水生态文明城市奠定基础。

(三)要抓好民生工程推进。十件民生实事要加快推进。要全力做好剩余961个村的农村道路“三通”工程,切实抓好新立河城区段污染综合治理,乡镇敬老院卫生间改造、市养老服务中心、气化滨州、农村薄弱学校改造等各项工作,也要加快进度,按期完成。

(四)要抓好“三夏”生产。今年全市小麦播种面积379万亩,目前长势良好,丰收在望。各级各部门要把“三夏”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加强小麦后期管理,适时进行收获,做好农资供应,抓好夏播夏管,力争全年农业丰收,增加农民收入。

(五)要抓好防汛工作。我市即将进入汛期。要清醒认识严峻形势,突出抓好城市防汛,加强汛期校舍排查,做好田间渠系畅通,抓好河道防汛检查,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六)要抓好安全生产。近一个时期,省内外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频发,我市也有惨痛教训。要真正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特别是对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涉氨涉煤气、石脑油及氰化物气体、道路交通、敬老院等重点行业领域,迅速开展安全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和杜绝同行业领域事故再次发生。

滨州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纪委一名副书记,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程参加会议。未参加现场观摩的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总结会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科学发展 生产性服务业 滨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