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经济社会发展平稳 基础设施建设顺利


来源:中国网山东频道

今年以来,滨州市和全省、全国的情况一样,仍然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气化滨州等其他民生工程,正在按年初确定的计划,扎实向前推进。

原标题:滨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 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

中国网山东频道滨州6月1日讯 今年以来,滨州市和全省、全国的情况一样,仍然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任务,各级各部门积极应对,攻坚克难,经济社会总体上实现了平稳发展。

主要经济指标位次前移

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4%,居全省第9位,较上年全年前移6个位次;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7亿元,增长14.3%,增幅居全省第14位,较上年全年前移3个位次;进出口实现25.5亿美元,增长17.4%,增幅由上年全年末位上升至全省首位;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5.7万户,增长32.6%,增幅居全省第2位。

财税收入质量不断提高

1—4月份,滨州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5亿元,增长9.3%,增幅居全省第9位。税收收入增幅、四项主体税种增幅、税收占比增长均居全省第1位。这主要得益于前些年主动转方式、调结构,把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得益于主导产业形成互补,“东方不亮西方亮”。1—4月份,邹平创新集团的利润、利税增长均在100%以上,西王特钢税收增长522%,魏桥创业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三项指标增长都接近20%。

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

3万吨级航道疏浚工程开始施工,西防波堤完成主体结构,2×3万吨级码头将于6月份正式开航。德大铁路滨州段线路建设基本完成,有望于9月底之前正式通车。

货运列车的开通,将大幅度降低沿线企业的运输成本,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快速增长的一个新平台。济滨东高速总体进度继续保持全线领先,已完成投资24.3亿元,占总投资的46.7%;秦滨高速埕口至沾化段、长深高速高青至广饶段将于年底开工,滨惠大道前期工作都有了新进展。市城区南外环路拓宽工程前期工作加紧推进,按照城市快车道的标准,拟规划建设双向4车道,已经向省黄河河务局、国家黄委进行了专题汇报,争取最大支持。

各类开发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滨州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全省排名出现较大幅度上升,博兴经济开发区排名第21位,上升了3个位次;惠民、沾化、滨州工业园区和无棣经济开发区排名分别上升22、21、16、14位。开发区的支撑带动作用更加明显,1—4月份,7个县属开发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7亿元,增长13.2%,高于全市3.9个百分点。

社会和民生事业积极推进

农村道路“三通”工程今年剩余的961个村居中,目前已开工557个、1270公里,整体进展情况良好。新立河城区段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到目前36座截污闸土建部分已经全部完成,排水管网已清淤125公里,完成工程量的70%,污水干管工程完成工程量的84%,到6月份完成主体工程。市民体育健身广场已正式启用,5月10日成功承办了全省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式。83所乡镇敬老院卫生间改造进入施工阶段,将于6月底完成。全市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85元实施到位。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气化滨州等其他民生工程,正在按年初确定的计划,扎实向前推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滨东 经济社会发展 增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