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邮人寿或停售新品 银保重压致其自建队伍


来源:新华网

中邮人寿的分红型产品“年年好”自3月份推出至5月底,保费规模已达80亿元,约占今年以来公司银保保费收入的近一半。 不少激进型的险企今年一季度在银保渠道陆续推出高收益万能险产品,与此同时,也有其他险企

激进者谋自建队伍

同时,业内也在盛传中邮人寿目前正在考虑建设自有队伍,缓解靠银保一条腿走路的艰难局面,试图摆脱对邮储银行的过分依赖。

中邮人寿是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与各省(区、市)邮政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国有全资寿险公司,总部位于北京,注册资本金20亿元,2009年9月正式开业。

作为典型的银邮系险企,银行代理一直是中邮人寿极为倚重的渠道。2010年,中邮人寿的前五大产品中尚有一只产品的销售渠道为团险,而在随后的2011年和2012年,该公司的前五大产品的销售渠道皆是银行代理。而2010年至2012年,前五大产品在其当年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也分别高达99.99%、99.98%、99.97%。

除了银行渠道保费的高占比外,这家公司的发展方式在业内也属激进派。

从市场规模看,中邮人寿自成立起就维持着高速增长。2009年成立当年在只有4个月左右经营时间的情况下,该公司实现了511万元的保费收入;2010年,中邮人寿的保费收入为20.3亿元,市场份额一举升至0.2%;2011年,中邮人寿的保费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增长295.3%至80.2亿元,市场份额大幅增至0.84%;2012年,中邮人寿以145.4亿元的保费收入占据市场份额的1.46%,同比上升了0.62个百分点,市场排名也由2011年的第14位升至第10位,成功晋级前十大寿险公司。

而从产品来看,中邮人寿的主打产品以分红型为主,其历年的五大产品中,分红型保险均占据多数,2011年和2012年,五大产品中均有四只产品为分红型产品,2010年也有三只产品为分红型。而中邮富富余1号两全保险(分红型)则屡屡蝉联销售冠军,单是这只产品实现的保费收入在全部保费中所占的比例,从2010年至2012年就分别高达99.2%、97.8%、84.1%。

然而,在市场规模日益增大的同时,中邮人寿也经历着退保金的几何式增长。如最新年报数据显示,中邮人寿2012年的退保金达2.9亿元,同比增长了397.1%。2011年,该公司的退保金为5967万元,同比增速高达12.3倍。2010年与2009年(当年的经营时间约4个月)相比,退保金大幅增长1241倍。

自2009年9月开业以来,中邮人寿的亏损额也逐年增加。2009年至2012年分别亏损216万元、3965万元、4742万元、1.8亿元;其中,2012年的亏损额同比增长294.5%,也使其成为当年亏损额增幅最大的寿险公司。

事实上,凭借得天独厚的股东资源,中邮人寿在成立不到4年的时间内就进入十大寿险公司之列,这个过程中,不免发生过度开采邮储银行的渠道及客户的情况。这不但对中邮人寿及邮储银行的形象产生一定负面影响,并且这种野蛮方式更决定了其未来的发展后劲不足。

无论逐步确立个险业务还是自行设立销售公司,都是摆在中邮人寿面前的道路。

自建队伍或销售公司已成为越来越多公司的选择,如保监会于6月9日批复了融汇保险销售有限公司的设立申请,这家销售公司由弘康人寿独自出资5000万元设立,成为由保险公司出资设立的第16家保险销售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滨州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迟军]

标签:队伍 重压 邮人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