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汽“做强”自主品牌新能源车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上汽“做强”自主品牌新能源车 近年来,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刺激下,中国新能源车销量增长势头明显。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国内新能源车累计销量达11.56万辆,远超去年3.7万辆的年销量。但是,

原标题:上汽“做强”自主品牌新能源车

近年来,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刺激下,中国新能源车销量增长势头明显。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国内新能源车累计销量达11.56万辆,远超去年3.7万辆的年销量。但是,在国内新能源车“做大”的同时,对于自主品牌来说,除上汽、比亚迪等少数车企外,多数车企并没有足够的创新技术储备与国际汽车巨头进行竞争。

多数车企缺乏技术储备

据了解,虽然市场上在售的新能源车品牌多达几十个,但自主品牌在新能源车领域的研发实力、技术储备上,整体还没有进入国际一流行列。

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技术含量较高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尽管需求旺盛,却仅有比亚迪秦和上汽荣威e550等少数几款车型,销量占比仅不足三成。与此同时,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低价纯电动车,却占据着七成的市场份额。

尽管低价并不必然造成低质,但大多数纯电车型使用上却存在诸多问题。一些车企为了拿到政府补贴,在没有足够技术积累的情况下,匆忙上马新能源车,直接用传统燃油车型进行“改造”,使得车辆存在安全隐患。以电池为例,由于绝大多数车型电池并未达到IP67标准,防尘防水能力弱,极易造成电池短路,影响使用安全。同时,由于缺乏有效的BMS电池管理系统,很多车型的实际续航里程与标定的续航里程存在很大差距。

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车开发,能够体现出车企的技术储备能力,需要车企投入大量成本及时间进行研发,盲目上马新能源车项目,不仅难以降低车型成本,也可能造成安全隐患。

上汽手握三电核心技术

值得关注的是,在新能源“问题”车占领市场的同时,仍有部分自主品牌在认真地进行研发,例如上汽和比亚迪。据了解,截至目前,上汽已形成一定的技术积累和产品成果。实际上,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上,上汽可谓固执,始终坚持走“技术派”路线。比起短期的市场回报,上汽更看重新能源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产品的布局。

事实上,去年上汽就成立了前瞻技术部,主要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智能互联等跨界技术展开前瞻性研究,不难看出这几年来上汽对新能源技术的重视,有增无减。而在七年前,基于对新能源汽车前瞻性的思考,上汽便已经开始着重投入新能源研发、规划产品布局,至今已在新能源领域投入超过60亿元。然而,七年后,事实证明上汽当初的判断是正确的。新能源汽车一定会成为未来的主流,并且,只有坚持技术,才能最终把新能源汽车“做强”。

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上汽在新能源技术和产品上,可以说是“两手抓、两手都硬”。如今,上汽是国内惟一在“纯电动、插电强混、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三大技术领域均拥有全球领先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车企,并掌握了“电池、电驱、电控”的三电核心技术。

[责任编辑:柴杨]

标签:新能源 品牌 上汽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