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车企的承诺兑现了吗?


来源:华夏时报

原标题:车企的承诺兑现了吗? 随着2015年即将结束,车企的“十二五”发展规划也收官在即。相较当初制定的目标,上汽集团、大众、福特、奔驰及宝马是为数不多的能够完成或者勉强完成各自“十二五”规划的汽车企

原标题:车企的承诺兑现了吗?

随着2015年即将结束,车企的“十二五”发展规划也收官在即。相较当初制定的目标,上汽集团、大众、福特、奔驰及宝马是为数不多的能够完成或者勉强完成各自“十二五”规划的汽车企业,而长安、东风、一汽、广汽或将只能完成规划目标的一半,奇瑞、比亚迪、吉利等企业的完成率约在25%左右。

过去五年,中国汽车市场从“井喷”式增长回落至微增长的新常态;轿车的疯狂增长被SUV、MPV细分市场取代;新能源汽车从无人问津到如今销量翻倍增长,有望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在这五年里,汽车市场风云变幻,更加考验车企在变化的市场中完成既定目标的能力。

车企“十二五” 规划制定的2010年,中国的汽车市场还处在高速增长阶段。这一年,全国汽车产销1826.47万辆和1806.1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44%和32.37%。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结2010年全年汽车产销形势:各车型全面增长,大企业集团产销规模整体提升,行业经济效益明显提高。而前一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

政府的4万亿刺激经济计划起到了助推的作用。2008年末,中国政府宣布把经济增长重点从出口转向内需, 并在2010年底前投资4万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农业补贴、廉租房、医疗和社会福利等方面。这其中包括增值税改革,相当于向企业少征税约1200亿元, 并鼓励企业更新设备。

在汽车市场高速增长和刺激经济计划的背景下,车企们大胆地制定了“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实现数百万不等的年销量目标、扩张产能、扩充产品、提高市场占有率等等。然而谁曾想到,限购、限行、宏观经济下行接踵而至,汽车市场悄然告别了高速增长。

2010年12月23日,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北京正式公布《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成为国内首个发布汽车限购令城市。随后,广州、天津、深圳等城市陆续实现小客车增量配额指标管理。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汽车市场的销量增长。

“十二五”开局的2011年,车市就给企业浇了一盆冷水。汽车市场的增速大幅回落。2011年汽车销量1850.51万辆,同比增长2.45%,比2010年回落29.92个百分点,增速为13年来最低。2012年-2014年,汽车市场销量增速分别为4.3%、13.87%、6.86%。

2015 年以来,汽车市场缓增长的局面没有改变,并将发展为新常态。统计数据显示,1-11月汽车市场整体销量为2178.66万辆,同比仅微增3.30%。与整体增速放缓不同,前11个月,SUV细分市场同比增长仍然高达72.06%,新能源汽车销售达19.58万辆,同比增长2.7倍。

在中国这个特殊的市场,政策是重要推手。限购、限行等政策制约了传统汽油车的购买力,而《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等新能源汽车相关鼓励性政策,免车牌费、不限号、单独摇号及补贴等扶持政策则刺激了新能源汽车的消费。

[责任编辑:柴杨]

标签:承诺 车企 汽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