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设计大作用 汽车设计师的心思你懂吗


来源:中新网汽车

原标题:小设计大作用 汽车设计师的心思你懂吗? 一个小小的头枕设计,你可知道会大大降低车祸时的颈部损伤风险?夏天时可以事先把车内空调打开,是不是会让人感到很舒心?这些小小的汽车功能设计,其实无不隐含着

原标题:小设计大作用 汽车设计师的心思你懂吗?

一个小小的头枕设计,你可知道会大大降低车祸时的颈部损伤风险?夏天时可以事先把车内空调打开,是不是会让人感到很舒心?这些小小的汽车功能设计,其实无不隐含着汽车设计师们的奇思妙想。当然,是不是一定全部实用,那就是另一回事了。但隐藏在你车上的那些小设计小功能,你都知道吗?

保护你的颈部

——头颈部保护系统

平时坐在车上,人们都会评价这辆车的座椅坐得舒不舒服。诚然,一款车的座椅能否让人坐得舒适,是一个很主要的评价标准之一,但仅此而已吗?其实安全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

这就要讲到追尾,这个最常见的交通事故现象。当追尾发生时,由于车辆遭受后方猛烈撞击,驾乘者的颈部往往无法获得有效的支撑,头部会突然后仰撞击头枕,然后向前甩出,如此来回几次的高速甩动将导致对颈椎的严重伤害,这个就被称之为“甩鞭效应”。

如何解决这个安全隐患?沃尔沃从中找到了解决方案。其通过座椅与头枕的特殊设计,将“甩鞭效应”引起的颈部损伤风险降低了约50%,并将成果应用于全系车型中。举个例子的话,在沃尔沃V60车内,就有专门针对“甩鞭效应”搭载的头颈部保护系统(WHIPS)。其作用原理是,当汽车被追尾时,前排乘客身体迅速后移,WHIPS系统触发,座椅、头枕向后平移托住头部,靠背向前托住腰部,WHIPS系统吸能元件变形吸能,降低前排乘客头颈部伤害。

呵护你冬天的双手

——电加热方向盘

冬天的时候,你会否因为方向盘太冷,而开车时一握住就产生一股寒意?如果这个现象让你很不爽的话,这个功能就能够帮助你了。顾名思义,这个功能的作用就是能够加热方向盘,让你冬天握方向盘时不用太难受。

可见,发明这个功能的汽车设计师还是很体贴车主的,谁也不想冬天的时候,每次开车都成一次受罪吧?不过,这要多冷才会需要呢?或者套个手套行不行?而且南方似乎不太需要。当然,如果你的方向盘有一部分是实木的话,那就另当别论。实际上,这个功能也并不是很多车型会有,一般都是顶配或豪华车型上才有。

夏天必备神器

——远程遥控开空调

冬天的问题解决了,夏天呢?相信大家都有相同的经验,夏日高温的时候,爱车经过太阳曝晒,如果马上坐进里面,肯定会让你满身大汗淋漓,十分难受。但问题是,就算你马上开空调,也必须再等上一阵子。如果你没有经验,不先打开车窗把“热浪”排出去的话,那时间就要更久了。

没关系,这些问题贴心的汽车设计师都想到了。以奔驰C级为例,贴心地设置了“遥控解锁降窗”功能:用钥匙对准车门把手上的黑点,然后按住“解锁键”,在车外就能打开全部车窗(包括天窗)将热浪排出。不仅如此,有些车型还可以远程开启空调!当你远远地先把爱车内的空调打开,等上几分钟后再去开车的话,想必会舒服很多。

倒车不再烦恼

——倒车碰撞预防系统

倒车是许多新手、特别是女性司机的噩梦,因此,倒车主动安全防御无疑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以全新英菲尼迪JX为例,这款车上有一个倒车碰撞预防系统。当倒车的时候,如果背后刚好一辆汽车经过,这时英菲尼迪JX就会马上停住,如果有行人也一样。

要注意的是,这个系统并不是一遇到阻碍物就会制动。首先,该系统会发出报警声来提醒驾驶者;如果这时驾驶者还没有发现,或者将要发生碰撞的危险时,该智能刹车辅助系统就会主动实施紧急制动,直接将车辆刹停。但要注意的是,这个制动动作在经过两秒左右之后就会自动取消,因此驾驶者必须尽快作出反应,例如自己主动刹车并换挡。

关键时候救一命

——后备箱逃生装置

当遇到意外时,困在车里面出不去怎么办?虽然这些都是几率很低的事情,但一旦发生了就会危及性命。有时候,如果你的车刚好有后备箱逃生装置,那就有可能救你一命。

这个功能曾经备受关注,那就是2012年的时候,一位北京车主在暴雨中被困致死。这次事故引发了人们对汽车安全的重新思考,而车辆的后备箱逃生装置被许多人所关注。由于这种装置一系列设计都是机械装置,因此就算车辆没电了,也可以操作。有不少车型都有这种装置,如帕萨特、途观等不少德系车型,以及像吉利帝豪等自主品牌也会有。不过,这个功能有点复杂,起码你要知道按钮和步骤。不然,一时忙乱起来,有可能措手不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汽车 作用 功能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