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也谈合资车企的三个阵营


来源:中国工业报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乘用车销量达到1009.56万辆,同比增长4.80%。处于第三方阵的东风悦达起亚、一汽丰田、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东风本田,年度产销规模在30万辆以上,畅销车型数为1~3个,而且没有20万辆以上的畅销车型。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乘用车销量达到1009.56万辆,同比增长4.80%。从细分市场来看,三大基础车型中,轿车销售 579万辆,同比下降5.9%;SUV销售266万辆,同比大幅增长45.9%;MPV销售102万辆,同比增长15.3%。可以说,乘用车总量的增长 中,SUV与MPV的大幅增长已经将轿车下降的“债务”给抹掉了。

从具体车系和车企来看,除了中系车依然靠着企业数量而占据着最大的市场份额外,今年上半年车市中一个比较重要的变化是,6月,日系车再一次超越德系,但德系仍然保持着半年累计销量的赢家地位。

那么,从中长远看日系、韩系车企有没有可能在中长跑中取胜呢?这要从企业实力、研发能力、品牌效应等几个方面来看。以各个外资品牌厂商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来 看,品牌、企业实力等实际上已经摆在那儿,不必多说。从产销量、畅销车型数量、产品结构等几个方面来分析,则大致知道一个企业的实力和未来发展空间。

以包括中国品牌之内的中、德、日、美、韩、法五大外资品牌车系来看,2015年上半年轿车、SUV、MPV三大车型的市场占比如下表所示:

从右表中可以明显看出,除了中国品牌SUV的崛起和MPV的变相车型发展之外,五大外资车系中,德系车的强项明显在轿车;日系车的强项是三大车系的均衡发 展,其中SUV与MPV是相对强项;美系车的相对强项是轿车和MPV;韩系和法系自不必多说,本身在各项车型中的占比均相对较小,同时还都有MPV车型的 缺项。

至于说到具体的车企,以大众、通用、福特、丰田、日产、本田、现代、PSA等几大车系企业来看,大众系的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2014年产销量分别达到 170万辆和180万辆以上,以年销售10万辆以上的车型为畅销车型计算,一汽-大众的畅销车型多达8个,其中年销售20万辆(不含年销售量在30万辆以 上的车型,下同)以上畅销车型有3个,年销售在30万辆以上的超畅销车型有1个;上海大众则有6个畅销车型,其中年销售20万辆以上的有3个,超过30万 辆的超级畅销车型有1个。

日系三驾马车——丰田、日产、本田的5家企业中,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东风日产、广汽本田、东风本田2014年总产销量分别在55万、35万、90万、 50万和30万辆之上,5家车企的畅销车型数分别是3个、1个、5个、3个、1个,而且这5家日系车企业中没有一家拥有年度销量在20万辆以上的畅销车 型。

从两大美系车企来看,上汽通用、长安福特分别拥有170万辆和80万辆以上的产销量,上汽通用的畅销车型数是6个,其中年销售20万辆以上的畅销车型数有3个;长安福特的畅销车型数是4个,其中年销售在20万辆以上的车型数有1个。

再从韩系车的典型代表北京现代来看,110万辆以上的产销规模和5个畅销车型数,其中年销售在20万辆以上的车型数有2个。另外一家韩系车企东风悦达起亚的年度产销规模为60万辆,畅销车型数为2个。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冬丽]

标签:畅销车型 乘用车销量 CR-V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