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平行进口车之困:洗底容易 翻身太难


来源:中国工业报

与新能源汽车在政策扶持下销量扶摇直上不同,尽管有自贸区试点的政策托底,平行进口车市场却一直不温不火。从这个角度来看,《办法》对于作为重要货源的美规车的限制态度,与国家鼓励平行进口车市场发展的政策初衷背道而驰。

2014年的汽车行业反垄断,将我国汽车市场长期存在的进口汽车价格畸高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一直处于灰色地带的平行进口车也由此开始受到政策支持,从“水货”摇身一变成为“行货”。

如今,平行进口车获得合法身份已经一年,然而市场销售情况却没有像过去业内普遍预期的一样红火,甚至可以说反不如从前了。为何曾经被视为制约高价进口车的利器,且已经“洗底”成功的平行进口车,现在却步履艰难?

身份合法

三方面难题仍待解

2014年8月1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了《关于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的公告》,其中明确规定,平行进口车经销商不再受备案制度限制,完全合法化。困扰平行进口车多年的“身份”问题,终于在政策层面得到了解决。

随后,各方面促进平行进口车发展的政策陆续出台。2015年1月7日,上海市商务委发布《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通知》 (以下简称《通知》),标志着国内首个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开张。随后的3月份,商务部又正式批复同意在深圳前海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广东、天津、福建等自 由贸易实验区总体方案也陆续正式通过。

然而,与新能源汽车在政策扶持下销量扶摇直上不同,尽管有自贸区试点的政策托底,平行进口车市场却一直不温不火。

以上海自贸区为例,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启动半年来,平行进口的汽车销量仍屈指可数。在近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一场专题记者会上,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 任、浦东新区副区长简大年坦言:“目前有几辆车按照平行进口汽车模式走通了,规模是非常非常的小,只限于几辆的范围之内。”

按照上海市商务委提供的数据,目前上海自贸区第一批认定的17家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中,仅4家试点企业签订了购车合同,订单数量不足100辆,而真实的交车数字仅有几十辆。区内一家从事平行进口车业务的老板甚至对媒体表示,半年来其公司仅售出了2辆车。

虽然没有全面的数据统计,但从各地媒体的相关报道来看,全国范围内的平行进口车销售成绩都不太好看。比如紧随上海之后开始试点的深圳,今年6月的销量也不 足200辆;在西南地区的成都,已经经营了4年的当地最大美规车经销商——金恒德汽车销售公司,今年早些时候已宣告倒闭。

为何平行进口车从当初政策放开时的“叫好”,到如今市场遇冷的“不叫座”?我们大致可以从货源、价格和售后服务三方面来分析。

美规车受限

货源减少一半

平行进口车市场存在一个吊诡的现象,随着国家政策的放开和试点的遍地开花,可供销售的货源却在逐渐减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冬丽]

标签:洗底 人民财产保险 进口车销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