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车企或在华减速 跨国品牌争推新品拓市场


来源:新京报

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增速比上年同期明显回落。在宝马中国看来,给予经销商这样全面而有效的支持并形成可持续的商务模式,是达到用户、经销商和厂家共赢长期目标的关键。而随着伊朗同意长期停止核计划,以换取西方解除对其经济制裁,众多跨国车企纷纷闻风而动,意欲抢滩这一市场。

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增速比上年同期明显回落。不景气的中国车市,已让诸多国内车企苦不堪言。与此同时,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车市的低迷表现,也使各大跨国车企深受波及。为此,跨国巨头纷纷采取多项举措,以减少中国车市对其销量业绩的影响。

国内车市低迷 跨国车企受波及

大众、丰田和通用等日前均已发布2015年上半年全球终端销量数据。虽然从数字上看,中国车市的低迷尚未给跨国车企造成大规模的动荡和伤害,但中国汽车市场需求的回缩仍使这些巨头感到了阵阵凉意。

根据大众汽车集团最新发布的财报,2015年上半年,大众汽车集团全球交付销量为503.9万辆,较2014年上半年的506.6万辆同比下滑0.5%。与此同时,大众今年上半年在中国内地与香港的出货量同比下降3.9%至174万辆,这也是大众自2005年以来首次半年内在中国市场出货减少。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在公告中称,大众在中国面临市场“新常态”,中国还是大众集团的关键市场,大众的目标是长期保持质的增长。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丰田。今年上半年,虽然丰田的零售销量为502.2万辆,同比下跌1.5%,并将蝉联多年的全球销量第一拱手让给了大众,但丰田在低迷的中国车市表现却十分抢眼。2015年上半年,丰田在华新车累计零售销量为51.28万辆,同比增幅达10.1%。

通用汽车2015年上半年则以486.1万辆的全球零售销量排名第三,相比2014年上半年的492.2万辆,同比下跌1.2%。虽然上半年通用在华销量达到172万辆,创了历史新高,但增速仅为4.4%,大大低于去年同期。

此外,依据福特官方最新公布的第二季度及上半年北美市场的财务数据显示,福特第二季度纯利润同比增长了44%,刷新了自2000年以来的收益纪录。但福特中国上半年销量为543488辆,只达到与2014年同期基本持平的水平;福特中国6月销量为83506辆,较2014年6月下降3%。

现代汽车公司新近发布的公告也显示,2015年上半年,现代汽车销售总额和营业利润总额同比分别下滑1.4%和17.1%,今年第二季度其利润甚至遭遇24%的大幅下滑。其中,1-6月份,现代汽车累计在华销售513784辆,同比下滑8.5%。上次该公司在华销量出现下滑,还要追溯到2007年下半年。

多项举措降低影响

针对中国车市低速增长带来的影响,各大跨国车企纷纷出招应对。除了及时调整在华产销规划,各大跨国车企均计划在中国市场推出更多新车,以期用丰富的产品线覆盖更大范围的市场。同时,这些跨国巨头也在积极布局中国以外的市场,以挖掘更多颇具潜力的新兴市场。

协调产销关系

针对上半年车市的“新常态”,部分跨国车企开始从产销规划进行调整。今年上半年,为减轻宝马经销商的库存及资金压力,宝马对经销商采取了一套“组合拳”式的支持政策,包括调低对经销商第二季度的供货量;优化经销商考核体系;改进内部流程,加快经销商返利和报销等环节;帮助经销商发展售后服务、二手车和金融服务等新型业务;推出更高性价比的车型提高经销商的产品竞争力。目前,宝马的经销商库存平均降至1.5个月以下,已经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冬丽]

标签:车企 斯巴鲁汽车 Germela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