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经销商激变恐致"起义"成常态


来源:中国经济网

同甘共苦是形容伙伴关系的最理想状态,但事与愿违,现实之中,出于自身利益考量,很难如是。但此一时彼一时,中国车市由狂热转入微增长之后,经销商的好日子似乎也渐渐告一段落。

东本CR-V

同甘共苦是形容伙伴关系的最理想状态,但事与愿违,现实之中,出于自身利益考量,很难如是。

黄金十年时,市场呈井喷之势,借用某本土企业老板的一句话,随便弄个车出来都能卖钱。彼时经销商的日子也正是春风得意,甚至有部分豪华品牌,更是挤破脑袋也很难如愿加盟。

但此一时彼一时,中国车市由狂热转入微增长之后,经销商的好日子似乎也渐渐告一段落。

先看今年内的两个典型案例。

年中7月,东本CR-V销量遭遇腰斩,仅售出5996辆,同比下降56%,环比下降63%。而造成腰斩的根由正是业绩不佳甚至是赔钱之下与厂商进行博弈的13家北京地区经销商集体停止进车。

而年尾时分,宝马也同样遭遇了经销商的揭竿而起。多达30余家经销商联合致信宝马中国,要求宝马以后每年的销售任务量必须与经销商共同协商制定,不能以虚报月度零售数量,不能以KPI考核(即关键绩效指标考核法)作为捆绑,变相强制增加批售数量或搭售滞销车型;不能在零部件采购任务中捆绑精品批售任务;不得强制要求经销商购入汽车附件;不应要求经销商购车和为零售销量垫付。在请愿书中,经销商还批评宝马在华制定目标不符合实际,为了扩张网络向经销商提出了不合理要求等,并希望获得60亿元的额外返点。

CR-V曾是东本旗下最畅销车型,曾经长期加价售车,并盘踞SUV销量榜首之位多年。而作为豪华品牌,宝马经销商更被业内公认为是最赚钱的渠道商之一。但上述两家经销商当前却都落得公然作反的境遇,可想而知其它品牌经销商日子也好不到哪去。

“卖车利润低,库存压力大,部分品牌的库存系数已超过了2.5,经销商的经营状况难言乐观。”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不无担忧的表示。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4年度CADA汽车经销商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仅三成汽车经销商盈利,有40%经销商月平均库存超过2个月。终端库存量约为229万辆,其中合理库存约163万辆,超过合理库存水平约66万辆,占用资金约为924亿元。不满意经销商由17.88%上升至22.65%。此外,最值得关注的是,2010年前有七成盈利,但目前却仅有三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冬丽]

标签:CADA 起义 激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