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主借SUV冲销量 欲发力B级车摆脱性价比依赖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刚刚过去的广州车展上,一系列SUV新车面世,其中自主品牌数量最多。据乘联会统计,今年前11月华泰汽车的整体销量达到4.3万辆,同比增长41.7%,其中SUV车型销量占比超九成。

在刚刚过去的广州车展上,一系列SUV新车面世,其中自主品牌数量最多。

近两年,SUV市场的高速增长吸引自主车企“扎堆”这一领域。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前11月我国SUV销量同比增长34.1%,达到358.64万辆,已占到乘用车市场份额的20%以上。得益于SUV市场的火爆,多数自主品牌都获得了较高的销量爬坡,很多自主品牌四成以上销量来自SUV市场。

然而,目前自主品牌的SUV车型仍主要依赖高性价比参与竞争,这一情况若不得到改变,未来随着合资车企SUV产品进一步丰富与下探,自主品牌将面临很大挑战。

SUV成自主品牌重要支柱

据了解,今年8月份才上市的江淮瑞风S3,10月单月销量达到9900辆,是江淮乘用车产品中销量最高的车型,也是该品牌唯一一款实现增长的乘用车产品。初尝甜头后,大多自主品牌将SUV产品视作重要发力点。

据乘联会统计,今年前11月华泰汽车的整体销量达到4.3万辆,同比增长41.7%,其中SUV车型销量占比超九成。今年前11月,长城哈弗SUV销量为37.3万辆,位居自主品牌第一,这一数据占其总销量的68.6%。此外,江淮乘用车(不含MPV)SUV车型占比达到47.6%,长安乘用车(不含MPV)SUV占比达29.1%,SUV销量比重较大已成为自主品牌中较为普遍的现象。

“SUV的高增长给自主品牌发展提供了机会。”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对记者表示。

然而,自主车企过度依赖SUV市场,也潜藏了很大风险。“仅靠几款车带来销量是不合理的。”海马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符润东表示,海马未来推出的车型还是以轿车为主,SUV和轿车应该平衡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SUV市场已出现乏力迹象,增速已被MPV盖过。“高增长不可能一直持续,”崔东树表示,“SUV市场的机遇应该还能维持一年多,今年和明年是自主品牌借SUV实现发展的最后‘窗口期’。”在崔东树看来,2016年SUV销量基数达到一定水平后,市场增长将恢复常态。

自主SUV过度依赖性价比

“2015年江淮预计还会推出两款SUV车型。”江淮汽车乘用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华对记者表示,一款定位在S3以下,江淮内部称作S2,另一款是S5的换代。李建华透露,SUV仍将在江淮未来的产品规划中占据十分重要的位置。

但是,随着竞品的增多,多数自主品牌在SUV市场的整体地位实际上在下降。

中汽协统计发现,上半年SUV销量前十的车型中有4款来自自主品牌,而截至10月份仅剩下3款。另外,江淮瑞风S5、华泰圣达菲等车型的销量今年一直处于下滑趋势。

分析认为,同类车型竞争过多和竞争优势不明显是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瑞风S3和S5是在同一个生产线生产的。”李建华坦言,“S3的上市对S5的销量产生了一定影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冬丽]

标签:自主品牌 SUV市场 发力点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