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雷克萨斯正在错失中国机遇:动作迟缓透露傲慢


来源:法治周末

无论是在全球最大豪车消费市场的美国,还是在全球增幅最快、市场潜力最大的豪车消费市场中国,日系豪车三强之一的雷克萨斯,都处在煎熬之中。到现在,雷克萨斯与奔驰、宝马的差距已经明显拉开:今年上半年,美国豪车市场,宝马销量居首,为157382辆,奔驰销量为151624辆,而雷克萨斯销量为138689辆。

无论是在全球最大豪车消费市场的美国,还是在全球增幅最快、市场潜力最大的豪车消费市场中国,日系豪车三强之一的雷克萨斯,都处在煎熬之中。

在2011年之前的美国豪车市场,凭借丰田的雄厚资源和优势,雷克萨斯一直是豪车销量冠军。但就在这一年,宝马和奔驰争先恐后地超越了雷克萨斯。

到现在,雷克萨斯与奔驰、宝马的差距已经明显拉开:今年上半年,美国豪车市场,宝马销量居首,为157382辆,奔驰销量为151624辆,而雷克萨斯销量为138689辆。

在中国豪车市场,雷克萨斯的日子是越来越难过了。之前其市场仅次于德系三强,坐四望三,被认为是德系三强在中国的潜在对手。但如今,雷克萨斯先是被捷豹路虎超越,今年上半年又被沃尔沃迎头赶上,甚至被挤出了五强之外。

其实,今年上半年雷克萨斯的销量取得了不错的增长,增幅达到31.2%。孤立地看,还算过得去。但比较来看,就“泯然众人矣“了。首先是上半年中国豪车平均增幅达32%,也就是说,雷克萨斯处在平均线以下。其同胞兄弟英菲尼迪增幅达130.2%,讴歌增幅达78.2%。排在雷克萨斯之前的捷豹路虎增幅为48.5%,沃尔沃为34%,紧随其后的追赶者凯迪拉克增幅为71.7%。“加速度动力“都比雷克萨斯强劲,这种发展趋势将导致雷克萨斯距离领先者越来越远,距离追赶者越来越近,随时有可能又被超越。

最新出台的前三季度中国豪车销售统计数据,对雷克萨斯而言,是个不折不扣的噩梦。与德系三强、捷豹路虎和沃尔沃的距离拉得更开,排名其后的凯迪拉克将距离拉得更近,销量仅相差2000多辆,甚至不用费多大力气就可完成超越。

业内人士形容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对中国市场重视程度不够

雷克萨斯是日系丰田1983年推出的豪华车品牌,2001年进入中国市场,2004年单独建立营销网络。其另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叫做“凌志“。但很多人都难把雷克萨斯与凌志画上等号。或许用凌志这个品牌,在中国有更好的群众基础,更具有中国特色,更好记忆和传播。但这个品牌被一家中国拖拉机厂抢先注册了,而且死活不愿意拱手相让,所以,其不得不用在中国消费者听起来更为拗口的名字:“雷克萨斯“。

由于迄今为止,雷克萨斯的全球销量里面,有一半是在美国市场完成的,所以,其重心主要在美国市场。但在美国市场,雷克萨斯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牵扯了大量精力和体力。基于此,雷克萨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对中国市场是无暇顾及。换句话说,雷克萨斯对中国市场比较轻视。这种主客观因素的综合作用,正是导致其他豪车品牌在中国大口吃肉,大碗喝酒,而雷克萨斯只能吃些残羹冷炙的根源所在。

当然,雷克萨斯不愿坐以待毙。从目前雷克萨斯的表现来看,其拓展中国市场可以用“意志不坚,决心不够,动作十分迟缓“来概括,这透露着日本企业天生对中国消费者的傲慢和偏见。雷克萨斯在中国表现不尽如人意,也全在情理之中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冬丽]

标签:雷克萨斯 1983年 中国车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