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车展背后的车市现状 各大车系布局未来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4北京国际车展成功落下帷幕已有一段时间,作为一场全球汽车行业实力比拼的竞技场,北京车展充分展示了世界各大汽车企业最新车型和最先进的技术及理念。正所谓“管中窥豹,可见一斑”,通过北京车展这个风向标

原标题:车展背后折射车市现状 看各大车系未来战略布局

2014北京国际车展成功落下帷幕已有一段时间,作为一场全球汽车行业实力比拼的竞技场,北京车展充分展示了世界各大汽车企业最新车型和最先进的技术及理念。正所谓“管中窥豹,可见一斑”,通过北京车展这个风向标,可以比较清晰地看到各大车系面向2014和更远未来的战略布局方向,同时也能看到车展背后折射出的中国汽车市场竞争现状。

美系车:寻求突破

通用和福特是美系车的典型代表,两家品牌都已经在中国扎根多年。通过车展可以发现,历史悠久的美系车品牌,正希望借助此次北京车展补齐产品线,寻求新的突破。

如何在更多的细分市场取得突破,是这两家企业未来的重点。上海通用在豪华车和SUV领域的占位均存在空白,车展上CTS和创酷的登场,有效弥补了这些空白。定位于紧凑型车的福特Escort,将于年内正式国产上市。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13年,美系乘用车共销售222.15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2.39%,落后于德系(18.81%)和日系(16.35%)的份额。今年第一季度,美系品牌的份额略有提升,达到12.71%,要想保持稳步增长,细分市场的耕耘显得尤为重要。

欧系车:全线进攻

在中国市场,以大众汽车为代表的欧系车始终是市场的主宰者之一。在车展上可以发现,大众汽车不仅发布了高尔夫、明锐等改款产品,还有5款重量级首发车型亮相,展示出大众汽车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

2013年,德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337.25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8.81%。今年第一季度,这一数字被进一步提升至21.55%。这表明大众汽车的全线进攻战略已经奏效,其市场领先地位依然不可动摇。

韩系车:突飞猛进

韩系汽车品牌强势崛起,是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的一大风景。在各大车系中,韩系车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最晚,但增速一直领先于市场平均速度,以北京现代为代表的韩系车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不可或缺的领导力量之一。

在此次车展上,北京现代重点展出了ix25概念车型,以及2014款第八代索纳塔、动感掀背车瑞奕等新车。韩剧明星金秀贤担任ix25的形象代言人,并现身北京车展,引发了当天的“追星热潮”。无论是“都教授”在媒体日上午因交通堵塞未能及时在车展现身,还是终于在下午到场亮相与观众见面后点爆的热情,与造型惊艳的北京现代小型SUV ix25一同组成了车展现场最抢眼的热点事件之一,都成为本届车展最受关注的热议话题。

在北京现代的带动下,韩系品牌在中国取得了长足进步。2013年,韩系品牌乘用车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是8.80%。相比3年前,这一份额增长了1.27个百分点。今年第一季度,韩系品牌的市场份额更是提高到了空前的9.04%。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后起之秀,韩系品牌的成长速度令人称赞。

日系车:主动求变

曾经在中国市场担当领跑者的日系品牌,如今已经成为追赶者的角色。这迫使日系品牌重新反思自己的在华战略,主动求变。

在本届车展上,已经能够嗅到日系车主动求变的味道。本田首款中型SUV、新款歌诗图、新一代思铂睿概念车的首发;丰田推出全新卡罗拉、雷凌;日产准备凭借小型车及EV来扭转局面……

今年第一季度,日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为14.16%,相比去年的16.35%,呈现下降趋势。这一变化也表明,在战略调整和执行到位之间,日系品牌还需要加快速度,重新夺回曾经的市场份额。

你方唱罢我登场,这就是北京车展背后折射的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现状。展望未来,美系、欧系、韩系、日系等几大车系,都将把中国作为全球战略的重心来主攻,这无疑将进一步提升竞争的激烈程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高传稳]

标签:大车系 未来 展背后的车市现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