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9月起私家车6年免检 车市或迎置换潮


来源:今日早报

根据5月16日最新公布的、由公安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有《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规定,从今年9月起,将试行私家车6年内免上线检测的新政策。 这样一来,杭州今年将会有数十万辆私家车免去年

原标题:私家车6年免检影响几何? 车市或将迎来置换潮

根据5月16日最新公布的、由公安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有《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规定,从今年9月起,将试行私家车6年内免上线检测的新政策。

这样一来,杭州今年将会有数十万辆私家车免去年检这一环节。

机动车检验改革新政,引发广大车主一片叫好。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一系列新措施的出台,也将对车市格局产生微妙的影响。

6年免检新规

两年一次的检验申请还是不能少

对于车主沈燕来说,新规定的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接下来的4年她都不用再去做年检了,可以省去了两次验车手续。

对于像沈小姐这样的车主来说,每年两次这样程序复杂而且时间冗长的车检,实在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情。

而在这次出台的新规中,凡是6年以内的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除外),均可以免上线检测手续。

“这绝对是好事啊,省时省力。”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绝大部分车主对这一新规持赞同态度。

在浙江兰通4S店技术人员叶坚建看来,在平时良好的车况保养的情况下“每两年一次的车检,密度有点大”。

新规的出台,也让做二手车生意的杭州元通二手车经理周加生兴奋不已,“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还节省了成本。”周加生说,有时候刚接手的二手车需要年检,不仅提高了成本,还耽误了正常的销售。

不过记者要在这里特别提醒一下各位车主,“新政”里所规定的“6年免检”,指的是6年内免于进行安全技术检验。按照规定,车主仍然需要根据按检车年限(6年内2年1次、超6年1年1次、超15年1年2次),向交警部门申领检验合格标志,同时提供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等证明。而且,在申领“检车标”前,市民仍需按时处理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记录,而并不是像有些市民所认为的那样,以后的交通违法记录只要6年去处理一次就行了。

而作为“检车”中的一重要环节,“尾气检测”周期是否发生变化呢?记者了解到,尾气检测目前暂无调整,至于9月1日后是否调整,需要国家环保部门决定。

新政或将催火改装

安全问题引发质疑

李华是位杭州汽车圈里的改装车爱好者,平时开着一辆三菱翼神,时不时还会去杭州汽车城添置点新花样,换轮毂、加大包围、加装尾翼、改装排气管等,只要能动的地方,他都试了遍。

但每次到年审时,也是他最郁闷的时候。按照汽车年审规定,他每次都只能乖乖地把车子改回原样再去检验所,费时又费钱。

此次出台的新政,让他喜出望外,“以后6年免年检,是不是就可以安心改车了?”

不过,也有车主对这种情况表示担忧:一些改装车经常超速行驶,新车6年内免检,岂不是会有更多的改装车出现?很多车改装后,速度提上去了,但是安全性降低了,会不会影响行车安全?另外,还有一些车辆更改车身颜色,一旦肇事逃逸,想找到这车是不是就变得困难了?

也有车主质疑,对于新政规定:每两年需要定期检验时,车主只需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和《车船税法》等规定,提供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车船税证明,将交通事故和交通安全违法处理完毕后,可直接领取检验标志。那么,到交管大队领取合格证时,车主是否需要驾车前往大队或检测站进行外观检查?如果需要,会如何收费?如果不需要,那么遇到部分车辆进行改装的情况,如何监管?

“这些细则,还应该完善起来。”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新政重构行业新格局

年检是否能引入4S店服务项目

免检新政让大多数的车主省去了麻烦,同时也让一批原来靠车检“吃饭”的代办人员失去了“业务来源”。

程新(化名)以前的工作,就是每天穿梭于全市的10家车检站之间,帮人家代办车检。几年前,程新和几个伙计一起组建了一个汽车服务公司,通过与保险公司合作,为参保车主提供代办车检的增值服务。

“我们的客户是保险公司,代办一个车检,保险公司就会给我们一笔钱,但我们是不会收车主钱的。” 程新告诉记者,相比起车主,他们更熟悉车检流程,能节省不少时间。据了解,在这个行业中,像程新这样的代办中介机构不在少数,本身的竞争也十分激烈。

对于新出台的车检改革新政,程新和他的同行们也在关注。“这个政策一旦开始实施,对我们这个行业的影响肯定是会很大的,或许至少一半人都会转行。”不过,他也表示,这个改革只是针对于6年内的私家车,至于营运车辆和6年以上的私家车,该检的还是要检的,未来这个市场还在,只是会缩小很多。

细心的读者也会注意到,新政还明确规定,公安、质监等政府部门不得开办车检机构。对已经开办、参与或变相参与经营的,要立即停办、彻底脱钩或者退出投资、依法清退转让股份,今年9月30日前要进行自查清理。

昨天,记者也进行了了解,相关部门的回应是,具体的执行细则尚未出台。

而记者从杭州市了解到,截至2013年9月,杭州主城区(不含萧山、余杭)共有10个车辆检测站(包括21条汽车检测线和1条摩托车检测线),这些监测站都是官方背景。

“把审车交给专业审车机构去做,减弱了行政干预,反映了市场化趋势。相对于之前审车时走人情、托关系,专业审车机构介入,将给有车一族减轻不必要的负担。”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

有人提出,可以让4S店来承担车审的工作。“密集度较高的4S店,可以有效缓解审车时的扎堆现象。如果担心4S店舞弊,可以建立严格的责任倒查制度。一旦发生意外,可以追究4S店的相关责任。”杭州车主王炜认为。

也有车主表示,既然打算让审车回归市场,那么可以考虑让保险公司代理,每年购买保险和审车同步完成比较省事儿。

“6年周期”与置换周期重叠

车市有望迎来置换潮

私家车6年内免年检等核心措施的推出,除了为车主带来便利之外,也将对车市格局产生微妙影响。杭州汽车圈的业内人士张建业认为,6年免检周期将和汽车置换周期重叠,这可能推动正在涌起的乘用车置换潮。

张建业表示,此次车检制度改革预计也将对汽车市场产生重要影响,最明显的将是加快汽车置换的节奏。

“私家车6年内免检的时间和汽车置换周期高度一致,从设置上来说,我认为还是非常合理的。”张建业认为,现在私家车的置换更新速度加快,从杭州市场的调查情况,一般车主在5年之后就会有换车的考虑。

这意味着私家车在过了6年的免检期限后,一些车主就会考虑置换新车,免除车检的麻烦,从而促进新车和二手车的交易。

“过去4年,杭州新上牌量占现保有量50%以上,也就是说,将超过6成的车主将享受6年内免上线检测的新政策,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催生了消费者5年换车的意识,加速车辆的更新进程,有利于新车销售的进程加速。”张建业说。

根据汽车业内的预计,在未来六年中,置换和重复性购车占市场总需求的比例将多达三分之二,目前这一比例仅为三分之一,这种变化很可能会带来更多的市场需求。

有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乘用车年销量可望达到2000万辆,如果置换量达到三分之二比例,那将是超过1300万辆的庞大需求量,这也将成为推动车市的一个新的动力。

■新闻延伸

问题一

是不是以后车辆

只要6年年检一次就够了?

很多车主看到新规之后,第一印象认为是6年才年检一次。但是事实并不是这样。

根据原来的年检规定,小型私家车在前6年,每2年检验1次;6至15年,每年检验1次;15年以后,每半年检验1次。

而此次的新政,规定的是6年内的新车可以免予上线检测。而新车在6年内,也不是说不再接受审核,车主仍然需要每两年一次,向公安交管部门提供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征证明,才能申领检验标志,同时之前必须处理完交通违法、交通事故。

问题二

环保检测

是不是一并取消了?

去过年检的朋友都知道,虽然年检是针对机动车的性能,但实际上性能检测和环保检测是在一起的。而新规只针对性能的检测,所以说,环保的检测目前还是两年一次。

那是不是环保检测也可以一并取消呢?根据规定,“2010年9月1日以后的私家车6年一检”,也就是说,此次6年免检的车辆只包括2010年9月1日以后出厂的车辆,而这个时间正是全国开始执行国国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时间。因此,只要是2010年9月1日以后上市的私家车,理论上都是执行了国IV标准,6年之内都应该是达标的。

不过,环保检测项目是否可以一并取消,这还要看环保部门最后的规定。

问题三

如果不参加年审

有什么处罚措施?

新规的出台,让很多即将参加年检的车主有了“省事”的感觉。不过,记者还是要提醒大家注意,千万不要因为不重视,错过了年检的时间,一旦超过了期限,会给自己带来很大的麻烦。

新规规定,2010年9月1日(含)之后注册登记的车辆,可以享受免检政策;而2010年8月31日前注册登记的车辆,还必须按照原规定接受安全技术条件审验,请市民不要因为弄混政策而出现逾期未审的情况,否则将会被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记者蓝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高传稳]

标签:今年 年9月 6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