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临沂一老人倒在街头 民警跪地急救未果整遗容送老人

来源:齐鲁晚报

2017-03-26 第期

原标题:临沂一老人倒在街头,民警跪地急救未果,整遗容送老人

3月23日,蒙阴县公安局高都派出所副所长朱长波出警时,跪地为一位突发急病晕倒的老人急救,进行心脏复苏和长达十余分钟的人工呼吸,虽然老人得到了医护人员接力抢救,但还是不幸离世。

老人离世后,朱长波如同对待亲人般为老人整理遗容的场景,又一次打动了围观群众。

朱长波正在给老人做人工呼吸

老汉倒在集市街头,民警跪地急救

3月23日,是临沂市蒙阴县高都镇的农历大集。

上午8点40分左右,一位上身穿黑灰色羽绒服的白发老人,买完几袋地瓜后,骑上电动三轮车准备走时,突然从车座上晕倒在地。路过的群众发现后,赶紧拨打了报警电话。

“脸色蜡黄,双眼微睁,嘴巴微张。”接警后,高都镇派出所副所长朱长波和民警娄在增、巡防队员崔彦鸣等人迅速赶到现场,眼前这位约70岁的老人正仰面躺倒在电动车旁,朱长波判断他是突发急病。

“大爷,大爷……”朱长波蹲下身一边喊着,一边摇晃老人的身体,但没有丝毫反应。探察后发现,老人的手腕和颈部动脉已经不再跳动,只有心脏部位还有些温热。来不及多想,朱长波一边让同事拨打120,一边双膝跪地对老人进行掐人中、心脏复苏按压和人工呼吸。

数分钟后,老人还是没有任何反应。一直跪地抢救的朱长波急了,向周围人群喊,“还有没有懂抢救的”。但围观人群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想帮忙也插不上手,只能干着急。

医护人员赶到后,接替朱长波对老人展开急救。遗憾的是,还是没能留住老人的生命。

“那位警官累得够呛,喊有没有人还会急救时都变声了,他已经尽力了。”目击全程经过的过路群众薛其丰说,朱长波的行为让他深受感动。

帮老人系上扣子,盖好毯子

更让薛其丰和其他群众感动的是,医护人员已经宣布老人离世,朱长波还是心有不甘地跪在老人身边,看到他陷入悲痛回不过神,两名群众上前将他搀扶起身。

站起身后,看着老人的遗体,朱长波沉默片刻,又俯下身,捡起老人掉落在一旁的帽子,轻轻盖到老人的脸上,又单膝跪地,一颗一颗地扣好老人上衣的扣子,找来毯子盖在老人的身上,像是在送别自己的亲人。

看到这一幕,周围的人群唏嘘不已,有人掩面抽泣。他们为老人的不幸惋惜,更为朱长波的善举动容。

不幸离世的王某今年72岁,家在8公里外的另一个乡镇。他的一位亲属说,王某已在24日安葬,虽然老人没能留住,但众人的努力,特别是朱长波的举动让家属深深感动,他让老人走得很体面。

“很遗憾,没能留住老人。”朱长波今年40岁,2003年从部队转业,进入蒙阴县公安局工作。回忆起救人时的情景,他说,别说自己是一名警察,就是普通的老百姓,他也会在第一时间冲上去救人。

事发当天,薛其丰把朱长波救人时的情景拍摄了下来,并发送到了网络平台,众多网友深受感动,纷纷为朱长波点赞。3月24日,蒙阴县公安局对朱长波进行通令嘉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高祥 邱明 通讯员 李鹏程 张合成)

凤凰网山东官方微信
在这里,读懂山东

暖新闻
欢迎投稿:Ifeng_sd@126.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网山东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聚焦齐鲁大地,发现温暖人心的正能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