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闻:圆妻子梦想 聊城小伙背瘫痪媳妇爬泰山看日出

来源:齐鲁晚报

2017-03-16 第期

图片

原标题:暖闻|聊城小伙圆瘫痪妻子初恋时梦想,爬上泰山看日出

最近一段“聊城小伙背瘫痪媳妇爬泰山”的视频走红网络,众网友被视频中小伙子的行为和精神所感动,纷纷称“这才是当代好男人”“找老公就应该找这样的”。3月15日,记者辗转找到了这个名叫张明荣的小伙子,没想到在背瘫痪老婆爬山的背后还有一段感人的爱情故事。8年前,女友为了嫁给张明荣,从房顶上跳下从家里跑出来时摔伤脊椎高位截瘫,张明荣义无反顾地挑起为女友治病的重担。8年来两人不离不弃,如今他们的孩子已经3岁半了。

打工路上遇恋人

爱情路上坎坷多

今年29岁的张明荣是聊城市高唐县梁村镇朱楼村人,在兄弟四人中排行老三,这个1988年出生的小伙子与其他兄弟一样不甘于困在农村,从15岁开始就外出打工,先是去东营,待了两年多之后,又在青岛待了9年多。在青岛期间,张明荣收获了爱情,认识了来自临沂的孔艳。

当时,张明荣与孔艳在同一个工厂打工,都在异地又很投缘,两个年轻人认识3个多月后就定下终身。然而,这段感情却遭遇了意想不到的考验。在谈了两个多月的恋爱后,两人各自回老家取户口本准备结婚。女方家长首先反对,为了阻止他们结婚,将孔艳锁在家里。但家人的反对没让孔艳动摇,为了能跟心爱的人在一起,她从房顶上跳下从家里跑出来,没想到摔坏了脊椎导致高位截瘫。

刚送到医院时,孔艳胸口以下都没了知觉,仅头部及两只手可以动,连大小便都不能自理。对于为了爱情执拗的女儿,家人对孔艳的行为非常生气,赌气不再管她。得到消息的张明荣,急忙从高唐老家赶了过去,毅然决然地接过了照顾孔艳的担子。

了解到孔艳的情况后,张明荣的家人也激烈反对起来,要求他回家别再“管那个闲事儿”。然而,当时仅仅21岁的张明荣却没有这样做,就为这也跟家人闹翻了,至今也没怎么得到家人的原谅。

“她是为了能跟我才出的事儿,所以我必须得管,要不然一辈子良心上过不去。”张明荣说,尽管父母强烈反对,他却不能放手不管。

干最苦最累的活

挣钱给女友治病

当时花了多少钱,张明荣已经记不清了。“反正当时的积蓄全给医院了,后来又跟所有的朋友借钱,最后都借不到了。”说起当时的困难,张明荣至今记忆犹新,最初因为要在医院照顾孔艳,只花钱不挣钱可把他难坏了。后来条件稍微允许之后,他就抓紧出去干活,这时候找活也不再挑三拣四,而且专门干最苦最累的装卸工。“因为这样来钱最快!”张明荣说,他扛包、卸车,甚至扛着玻璃、水泥,从一楼爬到十二楼,很多时候都累哭了。

尽管如此,张明荣依然咬着牙坚持了下来。“估计很多人都不能体会我当时时常出现的崩溃感觉。”张明荣说,因为双方的家人都不理解而撒手不管,就他一个毛头小伙子既要照顾孔艳,又要去挣钱给孔艳看病。就这样,两人从最初的相识相知,到互相鼓劲打气相偎相依,最终走到了一起。

就这样跌跌撞撞到了2015年,两人才在孔艳的老家临沂市沂南县领了结婚证,至今也没有举行结婚仪式。虽然没能得到亲朋好友的祝福,但清苦的日子两人却感到非常幸福,而且还有了两人的“爱情结晶”,他们聪明可爱的儿子如今已经3岁半了。两年前,张明荣一家三口离开青岛到了东营,在西城的城中村租了房子,每月房租270元。每天晚上,张明荣都会在西城的西二路摆摊卖酸辣粉,白天则将儿子送到幼儿园再照顾完孔艳后外出打零工。张明荣说,与之前相比,现在的生活已经非常幸福。“摆摊每天能挣100多元钱,打零工还能挣五六十元,除去妻子每月2000元左右的药费和儿子的学费,一家人生活还算宽裕。”

不坐索道缆车

坚持爬山祈愿

说到这次背着妻子爬泰山,张明荣说,这缘于最初两人谈恋爱时孔艳的一个梦想。孔艳喜欢爬山,当时两人说好要一起去爬泰山看日出,没想到后来出了那样的事,这些年就一直耽搁下来。今年春节前,孔艳再次提到爬山的事,张明荣记在了心里。

最近天气暖和了一些,张明荣就开始张罗背着妻子爬泰山这个事,得到了周围朋友的支持。3月8日,张明荣一家三口和五个朋友一起从东营出发赶到了泰安,3月9日早上8点半开始了他们的登泰山之旅。最初爬山时,朋友们都建议张明荣孔艳一家三口乘坐索道缆车上去,但因为孔艳曾说要亲自爬一回山,张明荣为了不让老婆有遗憾,毅然决定要背着老婆上山。“其实我知道,老婆之所以要坚持爬山,还带着一些祈愿的心思,好盼着自己的病早日好起来。”张明荣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孔艳都在坚持自己进行康复,而且已经能拄着拐杖走上30来步了。

登山之旅开始后,尽管身高1.7米左右的张明荣体重才128斤,但多年来做装卸工的磨练,让他背着1.56米高、重100多斤的老婆,倒没怎么感觉吃力。除了在中天门休息两个小时、吃了一点饭外,途中再没有很长时间的休息。不过,同行的五个朋友体力却不能与张明荣相比,四个朋友爬到一半,就因体力不支带着张明荣的儿子先行下山。只有一个朋友跟张明荣一起爬到了山顶。到达山顶时,已经是晚上7点20分了。张明荣说,最考验人的还是泰山十八盘,坡度太陡峭了,因为还要顾及背上的老婆,他几乎是手脚并用爬上去的。“后来还是累得不行了。”张明荣说,到最后一个台阶的时候,他紧绷的神经一松懈,两人差点儿摔下来,幸好被身边的朋友扶住了。

谈到成为网红,张明荣说,这是他们生活中很平常的一个事,帮老婆完成一个心愿罢了,第二天看完日出就赶回了东营。“生活还要继续,我还要挣钱支撑这个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跃峰)

凤凰网山东官方微信
在这里,读懂山东

暖新闻
欢迎投稿:Ifeng_sd@126.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网山东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聚焦齐鲁大地,发现温暖人心的正能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