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中国好人!山东两男子勇救落水女童后拒绝答谢

来源:齐鲁晚报

2017-03-14 第期

他们跳湖救起女孩却默默离开

原标题:中国好人!山东两男子勇救落水女童后拒绝答谢

女孩家长朋友圈寻人报恩

3月12日,一则“寻找庆云好心人”的消息,刷爆了很多人的朋友圈。原来,3月11日下午4时许,在庆云广场的湖边,两位村民将一名坠湖小女孩救起后默默离开了,随后,被救女孩的母亲发朋友圈全城寻找“恩人”,当地网友接力转发,找到了主要的两位救人英雄——枣王村的谢勇和西宗村的周赞岳。

9岁女孩脚滑落水

3月11日下午4时左右,9岁的小妍(化名)和自己的表姐在庆云广场的湖边玩耍,紧接着,她们越过了湖边的护栏,踩在湖边的斜坡上向下去碰湖水。就在这时,小妍一不小心滑入了湖中,并随着斜坡离岸边越来越远。

因为当时岸边没有施救人员,小妍的表姐见状心急如焚,赶紧跑到广场上大声呼救。“快来救人呀!有人掉到河里了!”小妍的表姐向四周拼命呼喊着。几声呼叫后她发现,周围多是在广场玩耍的小朋友,可以帮上忙的成年人却少之甚少。

而此时,掉进水里的小妍正在拼命挣扎,不断朝着湖边乱抓,但湖边的斜坡太光滑了,小妍的手怎么也抓不稳,脚一靠近斜坡又滑了下去,渐渐地小妍精疲力尽,慢慢地开始不断往下沉,现场的情况十分危急。

村民不顾危险跳湖救人

这时,坐在广场上的周赞岳听到了远处传来的呼救声,立即快速奔跑到湖边。“我当时看到湖中的小妍不断扑腾,并且已经开始下沉,所以来不及多想,立刻跳进水里进行施救。”可是在营救过程中,周赞岳发现,靠仅凭他一人的力量,并无法将眼前的小妍成功救上岸。

正在周赞岳百感焦急时,谢勇也正骑着一辆山地车路过湖边。“我看到有人落水,赶紧将山地车扔在一边,一步跑奔向湖边跳进水里。”谢勇回忆,由于水里的石块上沾了土,长期浸泡之后变得又滑又腻,他原本打算将水中的两人拉上来,可是自己反被拽进了湖中。

周赞岳和谢勇合力进行了多次尝试之后,两个人都没有办法将女孩举到岸上去。就在此时,岸边的人逐渐多了起来,紧接着,又有两位市民脱下衣服加入了营救的队伍,周赞岳和谢勇首先用接力的方式先把小妍举到岸边,岸上的市民再用力将小妍成功拉上了岸。

救人后选择默默离开

随后,小妍的母亲闻讯赶到达现场,在确认小妍身体无恙之后,参与施救的市民们也都默默离开了现场,这其中也包括了跳湖救人的周赞岳和谢勇。

在众人都离开之后,缓过神来的小妍的妈妈李翠霞突然想到:她不知道两位主要恩人叫什么名字。由于现场也没有熟悉的人,想要找到恩人当面致谢的李翠霞发了一个朋友圈,准备通过网络寻找救女儿的两位恩人。

3月12日,就是这样一条“寻找恩人”的信息刷爆了很多人的朋友圈,看到这条信息的手机用户纷纷帮忙转发寻找,不到半天的时间,李翠霞的两位恩人就找到了。知道恩人的名字和联系方式之后,李翠霞立即联系了他们,表示已经准备好了酬谢金,要向两位恩人当面致谢。

“他们给了女儿小妍第二次生命,他们不仅坚持不要我的酬金,还认为这是应该做的事情,真是大写的好人。”李翠霞感动地说。

凤凰网山东官方微信
在这里,读懂山东

暖新闻
欢迎投稿:Ifeng_sd@126.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网山东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聚焦齐鲁大地,发现温暖人心的正能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