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海阳秧歌贺年会开幕 10支秧歌队竞技


来源:齐鲁网

26日,2015海阳秧歌贺年会在海阳市新元广场拉开帷幕,来自全市的10支秧歌队同场竞技,为市民带来了一场丰富的文化大餐。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海阳大秧歌,以粗犷奔放、热烈欢快、风趣幽默的表演风格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中华民族民俗文化中不可多得的艺术瑰宝。

原标题:2015海阳秧歌贺年会开幕 10支秧歌队同场竞技

IMG_0989

秧歌大拜年欢乐闹新春

IMG_1057

秧歌大拜年欢乐闹新春

烟台齐鲁网2月27日讯(通讯员 吕连兴 阎婷 张丽艳) 26日,2015海阳秧歌贺年会在海阳市新元广场拉开帷幕,来自全市的10支秧歌队同场竞技,为市民带来了一场丰富的文化大餐。

铿锵的锣鼓敲起来,乐大夫、耍扇儿、丑婆儿轮番上场……当天,盘石店镇薛家村秧歌队、辛安镇槐家泊村秧歌队、经济开发区中房村秧歌队、发城镇后埠前村秧歌队、凤城街道窑上村秧歌队、龙山街道潮外村秧歌队等精英秧歌队伍悉数登场,展示了精彩绝伦的“斗秧歌”。

“海阳大秧歌包含了汉族礼仪文化、民间武术等内容,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和代表性。每支秧歌队都有自己的特色和魅力,每次看都充满新鲜感。”表演过程中,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群众艺术馆副馆长黑强对于海阳大秧歌的表演评价颇高,尽管多次看过海阳大秧歌演出,此次的表演还是让他充满振奋。“海阳在大秧歌的传承与保护中做得非常到位,希望海阳大秧歌能够保持地域特色,在多样性上多做文章,更好地在全国代表性民俗文化中占有一席之地。”

海阳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此次秧歌贺年会采取巡演加定点表演的形式,参与表演的10支秧歌队代表了我市四个区域不同风格的海阳大秧歌表演方式,以徐家店镇、发城镇为代表的北部山区秧歌队,表演风格以质朴、细腻为主;以盘石店镇为代表的东北区域秧歌队,秧歌演起来粗犷豪放;东南区域以凤城街道、留格庄镇为代表,他们的秧歌表演内容丰富,舞蹈、武术较多,再加上靠海,秧歌表演起来比较外放;西南区域以龙山街道、辛安镇、行村镇为代表,他们多属于小架秧歌,在打击乐的基础上增加了管弦乐,注重小场表演,表演风趣幽默。

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海阳大秧歌,以粗犷奔放、热烈欢快、风趣幽默的表演风格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中华民族民俗文化中不可多得的艺术瑰宝。近年来,海阳大秧歌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西安世园会、北京非物质文化保护性大展、CCTV第四届央视舞蹈大赛、亚沙会开闭幕式等大舞台上大放异彩,同样,在小舞台上,在田间地头,在村头巷尾,海阳大秧歌更是海阳人独有的情感寄托。作为海阳市秧歌贺年会前身的大秧歌汇演,已经举办了五六十年。经过不断的发展,如今已经成为省级文化品牌。“秧歌贺年会的举办,不仅能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和喜爱海阳大秧歌、投入到海阳大秧歌的学习传承中,还为不同派别的表演艺人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推动海阳大秧歌的传承与发展。我们就是要通过秧歌贺年会这个品牌文化活动,带动海阳祭海、跑灯官等其他民俗活动开展,在传承民俗活动的同时,进一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该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丽娟]

标签:海阳大秧歌 秧歌队 贺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