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盘点山东各地传统花灯:在门前两侧放萝卜灯祈福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盘点山东各地传统花灯:在门前两侧放萝卜灯祈福萝卜灯(视频截图)在枣庄,人们把洗净、截好的萝卜挖出内瓤,形成灯碗状,倒上花生油,用棉花做成灯捻,就成了萝卜灯。

原标题:盘点山东各地传统花灯:在门前两侧放萝卜灯祈福

qifu

在门前两侧放萝卜灯祈福(视频截图)

shucai

还有彩椒、柚子等制成的蔬菜灯(视频截图)

齐鲁网济南3月6日讯(山东台 刘金旺 何绪刚 枣庄台 聊城台 淄博台)在省内很多地方仍然保留着老一辈的手工做灯方式,做出的灯不仅好看,而且饱含祝福。

在枣庄,人们把洗净、截好的萝卜挖出内瓤,形成灯碗状,倒上花生油,用棉花做成灯捻,就成了萝卜灯。当地群众在元宵节点萝卜灯,期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放在房屋门前两侧寓意心明眼亮,不生疾病。

萝卜灯带着浓浓的传统味,而花灯的推陈出新也是一大看点。用传统的手工做法,彩椒,橙子、柚子、火龙果等果蔬,经过取出果肉,打孔,穿铁丝,固定蜡烛的流程,都可以制作成好看的花灯。

淄博市高青县宁家村村民王玉仙告诉记者:“这些水果灯蔬菜灯都是我们用废弃的一些果皮蔬菜做成的,你看它的果肉我们剥下来以后还能吃,低碳环保。”村民胥顺恒表示:“红灯笼象征着咱这个日子是红红火火,这个黄的代表着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在聊城黄河岸边的一些村庄,至今流传着一个有数百年历史的古老民俗“放河灯”。夜幕降临,东阿县位山村的解婷婷便早早来到黄河岸边将她制作的河灯放入河中。婷婷称:“河灯寄托着我的新年愿望,我的新年愿望就是,希望我的爸爸妈妈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健康,我的妹妹呢,工作顺利。”

依据风俗,第一盏灯为龙灯,龙灯下水后,顺着水流向下游漂去,接着一盏盏象征着平安、吉祥的河灯按一定间隔点燃依次下水。成群结队向前漂游。水中的河灯越来越多,一片星光,远远望去像一条披着彩练的巨龙。人们将幸福、平安寄托在灯火闪动之中。

除了制作花灯,很多地方的年糕也是元宵节的一大特色,村民用小米、大红枣蒸制了色香味俱佳的年糕。不但增加了节日的喜庆味,还带着美好的喻意。

年糕又称“年年糕”,与“年年高”谐音,意寓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在新的一年像芝麻开花,一节比一节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曲径幽]

标签:花灯 萝卜 放河灯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