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佟丽娅:年少艰辛 如今坚强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人物简介 佟丽娅(1984年8月8日—),中国内地女演员。出生于新疆,锡伯族人。2002年获得首届新疆小姐大赛亚军、全国影视新人选拔大赛金奖,2000年、2004年先后参加文化部和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

人物简介

佟丽娅(1984年8月8日—),中国内地女演员。出生于新疆,锡伯族人。2002年获得首届新疆小姐大赛亚军、全国影视新人选拔大赛金奖,2000年、2004年先后参加文化部和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舞蹈表演,2008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本科班。曾在《母仪天下》中饰演的“赵飞燕”一角,播出后获得全国观众广泛好评。2011年,因在穿越剧《宫》中饰演“年素言”一角而人气飙升。2012年,随着《北京爱情故事》的热播,在剧中饰演的冬姑娘“沈冰”清冷脱俗,让人眼前一亮,同时也获得了大批的粉丝和人气。

佟丽娅

早年经历

小时候生活

“小时候在新疆长大,那时我觉得我和城市里的孩子不太一样,我是个野孩子,因为我不是在那种楼房里长大的,我们家是平房,有好几亩地,特别大的小院,会种些菜,我奶奶也会带我下地。

我从小喝的牛奶都是我们亲手从牛身上挤下来的奶,现烧现喝,小时候喝的牛奶特别纯……所以我现在在北京是不喝牛奶的,因为喝什么奶我都觉得兑了好多水似的。我还记得13岁时我妈给我买了一个特别大的洋娃娃,但我不是特别喜欢,我更喜欢去山里拿一个芦苇秆玩”

毕业后生活

“毕业之后按理说我应该不算“北漂”,因为我有北京户口,但是我一个人在北京生活,那种“漂泊感”特别强烈,所以直到现在我也一直认为自己是“北漂”。我在北京的固定住处仍是租来的房子。我觉得租房子挺好,你想换大房子的时候随时可以换。再说平常我哪有时间住,一直都是住宾馆住剧组里。

找工作时候虽然有些人的话特别打击我,说我不行,但我脸皮比较厚你说我不行,但我还是坚持。我现在所得到的一切,都是我从来没奢望得到的,所以现在我每天都觉得特别开心。知足常乐!”

从业经历

16岁,她获得新疆舞蹈家协会的四级舞蹈考级培训教师资格。

18岁,她成为新疆小姐大赛亚军,参加《同一首歌》舞蹈演出,倍受好评。

2004年,参加文化部春节联欢晚会,以一支新疆独舞艳惊四座。

2007年,出演《新不了情》中的青年李再爱。 她就是佟丽娅,如此温柔动人的新疆女孩,以一个从未有过的形象走入我们眼中。

为了拓宽演艺事业的领域,佟丽娅选择转战荧屏,2007年还未毕业的她,就被香港著名导演尔冬升相中,饰演都市情感剧《新不了情》里那青年歌女李再爱,短短几集,她凭借出色演技,绽放出耀眼光华,从此华丽转身。

2010年又成功塑造了热播清穿剧《宫》中美貌过人却又可怜可恨的素言一角以及《怪侠一枝梅》中敢爱敢恨的荆如忆,收获了大量好评,获得了更高的人气。

在明星光环的背后,她也有淡淡的辛酸——十几岁就离家外出求学,独自在新疆打拼、勤工俭学。参加“首届新疆小姐大赛”之前,母亲身体不好,她同时打过四份工,自力更生,减轻家庭负担,并时时不忘对舞蹈艺术的追求……或许是年少时艰辛的生活经历造就了佟丽娅今日乐观坚强的性格。

在从业经历中,2012年初,一部与佟丽娅密切相关的电视剧《北京爱情故事》不得不提。青春是每一个人总会不断回首不断怀念的过去,《北京爱情故事》陈思成、佟丽娅在做客湖南卫视的《天下女人》节目时,讲述了自己不得不说的那些青春的事情。

每一个人都可能是石小猛

《北京爱情故事》播出后,很多人从中找到了共鸣,青春、成长、爱情、友情、面包等等都成为了观众热议的话题,剧中几大角色更是一度成为网上讨论的人点人物。这不,在《天下女人》的节目现场就有观众为了“疯子”和“石小猛”而争论了起来,其中,有女观众狂热地喜欢着疯子,直呼“疯子特别完美,是个纯爷们儿”,而有男观众则表示“我特别理解和同情石小猛”,“因为面对他珍爱的人,他有些东西给不了,而且他在短时间内没有办法去给她创造,他只能看着她去幸福,而自己是一种痛”。面对现场观众的激烈交锋,作为导演的陈思成表现非常淡定,并总结说“每一个人都可能是石小猛,我们只不过是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去进行过妥协、或者是交易,但现在只不过我们把艺术作品这种交易放大化了,或者是把它集中在一个个体上”。

陈思成的成长之痛:失去朋友

成长是现实而残酷的,它时而惊喜,又常常惊险。但最重要的是,每个人的成长都是不可复制的,你顺利也好,跌宕也罢,当你觉察到你疼痛了的时候,很可能,你就要告别你的青春了。陈思成的成长就像《北京爱情故事》里的疯子一样,充满了跌宕起伏,但他却说:“这是属于自然规律的成长,就像长个一样。在我生命的过程当中,总会有几个结点,就比如说被朋友伤害,或者是自己受到了刺激或者是打击”。

原来,陈思成有一个发小,在他急需一笔钱的时候,那会刚刚毕业的陈思成把自己仅有的几万块钱都给了他,但他们彼此玩得几个好的发小其他人都没借。谁知道后来发小因为还不上这钱,一直躲着背着陈思成,但他跟另外几个没借钱的朋友反而关系却没断,这让陈思成觉得很难受,“他也觉得难受,然后心里就有一个疙瘩,有一次聚会的时候他们没有叫我,我把车停在街边一个人想了很久。其实钱不是特别重要的,但是这种友情,那些人,少一个就是一个”。也因此剧中吴狄很多的台词与经历也是陈思成实实在在感同身受的。

陈思成:人生一共两次觉得自己特别渺小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有一些不可抗拒的时候。陈思成说他迄今为止经历过两次这样的时候,“我可能人生一共就两次,觉得自己特别渺小,觉得完全无力回天,觉得就像小猛的那些台词一样,就是说连蚂蚁都不如的一个人”。第一次是他17岁在上戏读书被开除的时候,父亲为了替他挽回,带着他去敲院长的门去敲老师的门,一家家求情,“以前特别不可一世,后来发现自己什么也不是”。他甚至十分坦白地说:“其实我现在大言不惭地坐在这儿,但是真正有一个巨大的力量,我抵抗不了的时候还是这样”。

《北京爱情故事》中陈思成饰演的疯子最开始桀骜不驯游戏人生,最后却对沈冰一见钟情,开始饱尝爱情的辛酸。生活中的陈思成看上去洒脱非常,实际上却也曾受过爱情的伤害。第二次让陈思成觉得特别渺小的时候便是感情上的经历,“那段感情特别快,三天两夜吧”。在一些不受外力控制的因素影响下,“她没有去选择我,而选择了认为更安全的那一部分。那一瞬间,我像吴狄,她像杨紫曦一样,她更希望有一个安全的爱情生活或者婚姻,或者她更倾向于安全、物质那一部分”。这样一段流星般的感情去让陈思成在那一刻觉得自己无比渺小,这也是为什么他会说,“吴狄的那种感觉,小猛的感受,我都有”。

佟丽娅曾遭知名导演“攻击”长相差点放弃当演员

乖乖女模样的佟丽娅,看上去柔弱无比,实则内心住着一个强大的灵魂。大学的时候,当学校还禁止大一学生出去拍戏的时候,她已经每天在外面奔波,“我是我们同班同届跑组跑的最多的,可能有近百组”。尽管每天面对各种打击,但那时候的佟丽娅却一根筋地想去试一试,直到有一次遇到一次对她来说特别厉害的打击,“我记得有一个特别知名的导演,我第一眼见到他时说‘导演你好’,他都没有说你叫什么,就直接说‘你怎么想的?’然后我当时就傻了,因为我不知道他在说什么。我说导演你在说哪件事啊?他说你长成这样怎么当演员啊,我当时就觉得五雷轰顶”。这次面试的打击让当时的佟丽娅自此对自己的长相一直耿耿于怀,担心自己的长相可能太少数民族,戏路会很窄,“对我来说那是一个最大的伤害,我觉得天啊,我都快不干了那个时候”。

相关专题: 致敬青春  

相关新闻:

标签:佟丽 艰辛 坚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