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虎队,曾温暖了我们的青春年华


来源:凤凰网

刚出道时的小虎队 2010年春晚时的小虎队 当我们熟悉的《爱》的旋律在耳边响起,当他们昂着头从舞台中央缓缓升起,我听见璀璨的舞台之下观众的掌声和欢呼,然后——三个早已放飞了青春的男人,在台

刚出道时的小虎队

2010年春晚时的小虎队

当我们熟悉的《爱》的旋律在耳边响起,当他们昂着头从舞台中央缓缓升起,我听见璀璨的舞台之下观众的掌声和欢呼,然后——三个早已放飞了青春的男人,在台上打着手语,唱出了久违的这支歌。

今年的大年三十,春晚,如果说我有什么特别的期待,那就是因为有了他们——小虎队的再聚首。

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样,在观看小虎队表演的那一刻,心底会涌起这样的感觉——年华就此停顿,泪水在心中汇成河流。那一天,从早到晚,不时接到新春祝福的短信。我原本以为,最密集的轰炸一定还是零点钟声响起的一刻。结果不是,是小虎队登台演唱的时候。“看他们在台上唱着跳着,突然有点想落泪。我们的青春年华啊!”“你在看吗?我看得泪水飞溅,原来时光真的不能倒流了……”我所有的好友,几乎都发来这样的感慨!

你们,是不是都想起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校园?学校广播台没完没了播放着《青苹果乐园》,班上的男生偷偷烫起了椰菜头,突然爱上了粉色西装配萝卜裤?而那三个俊美少年比划的手语,应该是那些夏日最流行的手势。贴纸、卡片、海报,似乎是一夜之间,小虎队就超越了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第一次以少年偶像的姿态,犹如一场盛夏午后的暴雨,打湿了所有我们这些怀揣梦想、青春萌动的少年心怀。

那个年代,我是埋头苦读的好女生,几乎不看电视,除了悄悄收藏的小虎队卡片,记忆中关于这三个遥不可及的少年明星,一切都是静止的。而他们的歌声,几乎一直是我读书中的背景音乐,是少年人特有的明朗、欢快、热闹,偶尔也有为赋新词的一点忧伤和惆怅,但因为太年轻,那些感伤,还来不及让人注意,就已倏然远逝……

十几年后,我做记者,采访很多明星,终于先后见到了陈志朋、吴奇隆、苏有朋。第一次见陈志朋,他好像是来杭州宣传一部电视剧,被一堆人围着要求写祝福的话,看见他埋头很认真地写,突然忘了什么字,赶紧问对方怎么写,所以印象很深。很多年后,我们有缘结识,还是常常看见他接过歌迷的本子挨个签名留言,眉宇间不再有少年的稚气和顽皮,却有了跟“哥哥”相似的沉静与美好。吴奇隆只见过一次,是在西湖的一条游船上跟他做采访,差不多也有十年了,那时的他依旧帅气,还带着霹雳虎的宽容神情,谦和,也不失活泼。至于苏有朋,应该是有过几次采访的,却真是不太记得,唯一有印象的是,他演了《风声》之后,几次出来做宣传,都是应对戏份被删的话题,他总是佯装生气,但脸上却带着微笑。

春晚的那一夜,我怀疑是我第一次在电视上那么专注地看小虎队的演唱。吴奇隆依旧帅气,只是神情中有了一缕沧桑和忧郁;陈志朋晒黑了清瘦了,却难得一脸舒展,笑得像少年一般欢快与天真;苏有朋早已不复乖乖虎年代的朴实,是真的成熟了、长大了……那一晚,以及后面的两天,我每天无所事事的时候,就遥控着电视里的八十多个频道,然后看见春晚重播,算准时间,再看小虎队那段,第二遍、第三遍……第十二遍……甚至更多。

那一遍又一遍寻找他们唱唱跳跳身影的念头,其实并不是真的迷恋他们的表演到这种程度,而是对逝去岁月的一种怀恋和不舍吧?就好像那一晚无数人的热泪盈眶或泪流满面,也许更多的是为了追忆自己的青春年华。看见眼前三个被岁月眷顾的中年男人,恍然间回首自己走过的青春,发现终究是再也抓不住回不去了,才会忍不住哭起来吧?

真的很感谢小虎队啊!他们于我们这一代,甚至我们上一代或下一代人而言,都不仅仅是一个偶像组合那么简单。真不知道该怎样表达我复杂的心意,也许可以借用一下叶芝的《When you are old》这首诗里我最钟情的几句——

多少人真情假意

爱过你的美丽

爱过你欢乐而迷人的青春

唯独一人爱过你朝圣者的心

爱你日益凋谢的脸上的哀戚

相关专题: 致敬青春  

相关新闻:

标签:小虎队 青春 我们

人参与 评论
小虎队串烧《再聚首》 http://img.ifeng.com/itvimg//2012/01/16/26db1bf6-36bd-4de5-be94-24c31c9e58c4.jpg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