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大典型理财族群资产配置不合理


来源:凤凰网山东

6年前,谈到投资理财,国内理财者可以分为有理财意识和没有理财意识两大族群;6年后,谈到投资理财,国内理财者可以细化为五大理财族群。日前,招商银行[-0.70% 资金研报]发布《2013年中国城市居民财

6年前,谈到投资理财,国内理财者可以分为有理财意识和没有理财意识两大族群;6年后,谈到投资理财,国内理财者可以细化为五大理财族群。日前,招商银行[-0.70% 资金研报]发布《2013年中国城市居民财富管理与资产配置现状调查报告》(下简称报告)称,相较6年前,现在中国人理财意识较强,“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的理念深入人心,中国人都在积极主动的进行投资理财,调查后你会发现,中国人的理财行为呈现出不同族群特点,各类族群都面临各自不同问题,他们急需更进一步的理财教育,正如招商银行总行零售综合管理部总经理彭家文所言,“全民理财教育是个漫长渐进的过程”。

从个人理财以及资产配置状态综合考量,报告中按照中国人的理财行为将其划分为以下五大典型族群:只求安全,绝不敢越“雷池”一步的“安安族”;懒得学也没空学理财所以人云亦云的“盲从族”;相信自己够专业,所有的理财行为绝不假手他人的“DIY族”;投入精力理财,相信专业的“规划族”;笃信“富贵险中求,理财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好高族”。

《报告》阐述,这五大理财族群中,投资者都具有积极主动的理财意识,理财目标也非常明确,但是在如何实现理财目标的过程却不顺畅。报告显示,其实多数人尚未意识到合理的资产配置是实现理财目标的关键。他们在理财行为中主要面临四个问题:第一,资产配置/理财规划专业知识尚处于启蒙阶段,缺乏全民认知与教育;第二,个人资产配置不合理且低效,在《报告》中可以看到储蓄存款仍然是中国城市居民目前资产最主要的构成部分;第三,资产配置不当衍生出风险收益矛盾心态。 第四,与专业机构以及专业人士的联动不畅。

据了解,为了有效解决上述五类理财族群的困境。招商银行在发布《2013年中国城市居民财富管理与资产配置现状调查报告》的同时启动第六届理财教育公益行, 活动中将为投资者全面介绍资产配置的相关内容,投资者急切渴望的资产配置知识,都将在这里找到答案。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招商银行将在全国60多座城市举办3000场理财教育讲座,围绕子女教育、退休养老、女性理财等主题开展活动,以现场理财讲座、资产配置服务体验活动等丰富多彩的互动形式,让广大投资者了解和学习资产配置,掌握组合投资方式,向财富目标更进一步。同时,招行还将开展微信及微博客户互动活动,通过更为简单、轻松的形式向投资者传递正确的投资理念。

据悉,本次“理财教育公益行”的目的是让广大投资者了解和学习资产配置的专业知识,教给他们在财富管理中,如何通过专业人士的帮助,降低对单一产品的依赖,通过资产配置不受市场时机的左右,也不被个股起伏所影响,提升投资组合的收益稳定性。

相关专题: 跨境资产配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资产配置 族群 五大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