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富裕家庭资产配置现新动向 房产投资比重降低


来源:凤凰网山东

进入2014年,中国经济将发生哪些变化?财富管理未来的趋势如何?富裕阶层在未来如何进行资产配置?日前由宜信财富与联办财经研究院共同推出题为《2014中国财富报告:展望与策略》的报告,给出了上述问题的部

进入2014年,中国经济将发生哪些变化?财富管理未来的趋势如何?富裕阶层在未来如何进行资产配置?日前由宜信财富与联办财经研究院共同推出题为《2014中国财富报告:展望与策略》的报告,给出了上述问题的部分答案。

总体而言,中国家庭资产的分布非常不均,我国最富有10%家庭拥有社会总财富60.6%。而在家庭资产配置比重来看,房地产投资仍备受中国家庭喜爱。其中,房产价值的增长对中产家庭财富增加的贡献超过70%。

“在对我国富裕家庭的研究中发现,前1%富裕家庭的总资产、净资产、年收入均远高于前5%富裕家庭。也就是说,财富更多的集中在少数家庭中。”报告撰写人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指出。

家庭资产分布不均

10%富裕家庭持60.6%资产

尽管近年来社会财富总量在迅猛增长,但各类家庭资产状况却呈现分化的态势。报告显示,从全国来看,资产最低的10%家庭所有资产占全国总资产的比重仅为0.1%,而资产最高的10%家庭所有资产占全国总资产的比重高达60.6%。由此可见,我国家庭资产不均现象严峻。

在城市地区,资产最低的10%家庭所有资产占城市地区家庭总资产的比重为0.1%,资产最高的10%家庭所有资产占城市地区家庭总资产的比重为54.5%; 在农村地区,资产最低的10%家庭所有资产仅占农村地区家庭总资产的0.2%,而资产最高的10%家庭所有资产占农村地区家庭总资产的比重高达52.7%。因而,无论在城市地区还是农村地区,资产不均现象都非常严重。

值得注意的是,与2011年各组资产占比比较发现,资产最高的两组家庭所拥有的资产占社会总资产的比重在下降。这说明,两年来我国资产极其不均的现象有所缓解。

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中等资产家庭平均资产为27.2万,较2011年增长29%,而中等资产家庭资产增长主要来自房屋资产的增值,房屋资产的增加对家庭资产增加的贡献为77%。城市中等资产家庭资产的增加同样来自房屋资产,农村中等资产家庭资产的增长主要来自土地资产的增加。

超八成富裕家庭住在城市

45.4%收入来自工商经营

近年来,财富管理市场方兴未艾,富裕家庭也成为财富管理机构追逐的目标。那么,我国的富裕家庭在地域分布、年龄、教育程度等方面上有何特征?

报告显示,按资产前5%来看,富裕家庭中居住在城市的比例高达91.5%,仅有8.5%的富裕家庭居住在农村。按收入前5%来看,有85.4%的富裕家庭居住在城市,居住在农村地区的富裕家庭比例为14.6%。可见,富裕家庭居住在农村地区的比例非常小,绝大多数富裕家庭都居住在城市地区。

从年龄上看,按总资产前5%标准来看,有9.2%的富裕家庭户主在30岁以下,有50.3%的富裕家庭户主在30到50岁之间,有40.5%的富裕家庭户主年龄大于50岁。按净资产标准划分的富裕家庭户主年龄的分布与按总资产标准下的分布类似。这表明,富裕家庭中年轻户主较少,家庭的财富需要一定的时间去积累。

教育程度上看,从总资产标准下的前5%富裕家庭来看,户主学历为初中及以下的比例仅为30%,户主学历为大学及以上的比例为44.5%,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可见,家庭的财富累积与教育水平密切相关。

从家庭收入的构成情况看,全国家庭有48.7%的收入来源于工资薪金收入,其次为转移性收入(25%)和工商业经营收入(16%)。而在收入最高的1%家庭,工商业经营收入占总收入比重最高,为45.4%,其次为工资薪金收入(20.2%)和转移性收入(17.1%)。

相关专题: 跨境资产配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富裕家庭 资产 比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