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董身达:以全球视野进行资产配置


来源:凤凰网山东

董身达:以全球视野进行资产配置 随着个人和家族财富的不断积累,有越来越多的温州高净值人群开始关注家族财富管理理念,并寻求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产配置。那么,什么是主流的家族财富管理理念?在当前美元走强、美

董身达:以全球视野进行资产配置

随着个人和家族财富的不断积累,有越来越多的温州高净值人群开始关注家族财富管理理念,并寻求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产配置。那么,什么是主流的家族财富管理理念?在当前美元走强、美国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全球资产配置的机遇在哪里?本报记者于日前专访了拥有丰富金融资产管理经验的香港STI金融集团创始人董身达。

人物名片:董身达

个人简介:香港STI金融集团的创办人兼执行长,管理资产规模约11亿美元,其中包括4只外汇基金和其他结构性产品基金。在董身达丰富的交易与对冲避险经验以及严谨的风险控制之下,其基金于过去五年来为投资人创造稳定的报酬率。

记者:中国有句俗语“富不过三代”,实现资产保值与财富传承是温州富人们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您如何看待当前逐渐流行的家族财富管理理念?

董身达:我知道温州有不少拥有庞大财富的家族,家族财富的获得需要时间,一代甚至几代人的努力才能打下坚实的基础;而比获得更艰难的是守护,国外一些家族之所以能够承受时代变迁而屹立不倒,这需要秉持独特的价值观、充分的耐心以及远见智慧。

在我看来,财富管理并不是单单指投资什么、怎样去投资、回报有多少、风险在哪里;而是涵括了整个税务规划、保险(放心保)安排与投资安排等。家族财富管理更是人们希望为手上的财富得以传承之余可以有一定的增值。

要建立家族财富管理,往往需要一个庞大而且专业的团队,支出费用不菲,而且对管理的资产值要求亦较高。我们目前正在尝试改善这个模式,在将海外成熟的家族财富理念与操作实务引入内地的同时,能够让整个家族财富管理更简化一点,避免构建一个大团队所需要的额外开支,并且能够降低一点对资产值的要求,帮助更多希望做好家族财富管理的投资人。

董身达:在财产配置、投资安排里面,有一个原则很重要,就是分散与控制风险。聪明的人总会把钱投向一些经风险调控后回报率相对高的投资机会里面。这就需要投资者要清楚了解投资产品的特性,投资的风险在哪里,自己能承受多大的风险,以及投资者要有个全球化的眼光,捕捉全球的投资机会来对资产进行多元化的配置。

现在全球市场上充满很多不同的投资机会,尤其以美国市场的复苏最为明显,投资人可以以美元资产为主要投资目标。例如美国的房地产市场经历了早前的低迷后,现在的价格已经开始逐渐回稳,投资人可以考虑买入当地房地产或是买入与当地房地产有关联的基金。除了美国以外,日本的房地产市场亦同样走出了谷底,适合投资人作为分散投资的其中一个选择。

另外,我推崇市场上以套利为投资策略的基金,这些基金专注观察货币市场和股票市场短时间内的价格无效率,运用市场中立式套利方法,借此为客户提供最大的绝对投资报酬率。

记者:随着国际化财富管理理念的深入,温州高净值人群开始将投资理财眼光投向海外,寻求在全球范围内的资产配置。对此,您有何建议?

记者:能否结合您自己海外留学、创业的经验,给温州的新一代创富者一些好的建议?

董身达:我了解到不少温州年轻人倾向于选择创业的道路,我认为,创业很好也很难,最重要的是学会对风险的控制。我想以自己的投资与创业轨迹为例,说明为什么以及如何将风险管理放在创业第一位。

我于1996年涉足投资领域,从外汇交易员起步,在对外汇市场的规律了解得一清二楚之后,在2005年建立了自己的STI集团。我没有一开始就推出自己的基金,而是选择与投资银行合作发行人家的基金,这是因为我从成本、渠道、经验等方面考量,觉得当时与人家合作风险最低。在2007年之后,我才推出了属于STI品牌的第一个外汇套利基金,从2008年开始接触私募股权投资、房地产投资与结构性融资的投资机会。现在STI所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经达到了11亿美元。

可以说,在创业上我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很踏实的。在投资上,我所管理的基金、所利用的投资策略,也将风险管理方法放在最重要的地方。每次投资之前,我都要清楚知道最坏的情况究竟会怎样、怎样能控制风险、自己能否承担这个风险,以“情愿少赚一块钱,也不愿意亏掉一毛钱”的理念去管理。我觉得,人没有一辈子的好运,只有严格进行风险管理,才能让公司以及投资处于不败之地。

相关专题: 跨境资产配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资产 董身 全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