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谋定而动:海外投资面临的难点


自2006年起,中国投资人开始逐步接触海外市场。投资理念的差异、专业能力不足、信息不对称、复杂的费率和税收环境是进行海外投资面临的最大难点。 投资理念的差异 绝大部分普通中国投资人并无长期投资的理念。

自2006年起,中国投资人开始逐步接触海外市场。投资理念的差异、专业能力不足、信息不对称、复杂的费率和税收环境是进行海外投资面临的最大难点。

投资理念的差异

绝大部分普通中国投资人并无长期投资的理念。中国用30年时间走完了欧美200年所走的路。以中国近30年历史的思维看,谁都说不清10年后的中国是怎样的。但国外的私募基金动辄是7年、10年以上的期限,这让很多人无法适应。

从对市场的认识来看,生根于国外经典投资学教科书的价值投资理念,似乎在中国很多时候都不适用。例如,如果照搬美国的做法,被动投资中国股市指数是绝对行不通的。在中国玩惯了自己的游戏规则,中国投资人一旦出海,又需要去重新适应似乎在中国行不通、但在海外绝大部分时间又行得通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方法。这就如同要在东西方两种文化差异中自在生活、要左右脑同步思考,一样难度巨大。

专业能力不足

国外市场有其固有规则和惯例。如果说经过全民英语运动和批量留学潮,很多年轻一代的英语已经完全不是障碍,但外国投资人的“圈子”却难以轻易进入。

在另类资产投资中,如何获得优质的投资标的,选择与谁在一起更为重要。这些都需要非常专业的投资能力。

信息不对称

依赖海外专业合作伙伴可以降低专业能力的不足。如何挑选负责任、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又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华尔街臭名昭著,投行被贴上了贪婪和欺骗的标签。很多外国投资人因“购买”投行销售的产品损失惨重。

虽然投资人应该深刻认识到“风险自担、买者自负”,但“买的没有卖的精明”。如果投资人专业程度不够,在海外市场两眼一抹黑,必然面临巨大的信息不对称和卖家的道德风险。

复杂的费率和税收环境

我们在国内投资房产,除了限购困扰之外,完全不会想到去咨询一位税务规划师。

但如果在英国,咨询税务专家就显得非常必要。英国是所在地征税,不管是中国人还是英国人,只要资产在英国都有遗产税的义务。任何超过335,000 英镑的资产都需要征收40%遗产税。在新的税务体制下,外国投资人出售住房还要缴纳28%的资本利得税。所以,如果是投资性非首套住房,并且租给别人使用的情况, 用信托或者公司架构持有,可能比个人直接持有享受比较多得税务优惠条件。

同样,不同国籍的人认购注册地和投资标的不同的私募基金,也可能面临巨大的税务问题。例如,投资美国房地产基金,如果不做避税工具,可能会有1/4甚至更高的收入都必须交税。

相关专题: 跨境资产配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投资 大建议 海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