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风险分散:东边不亮西边亮


中国人投资全球化的程度远低于经济全球化的程度。投资于包括中国本土市场在内的全球市场,对中国的高净值人士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从财富传承的角度看,投资资产的区域分散是财富传承的核心。尽管近20年来的经济全

中国人投资全球化的程度远低于经济全球化的程度。投资于包括中国本土市场在内的全球市场,对中国的高净值人士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从财富传承的角度看,投资资产的区域分散是财富传承的核心。尽管近20年来的经济全球化拉近了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联系,但每个国家在经济、政治、文化方面仍存在阶段性差异。资产分散投资于全球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可规避单一国家的诸多风险。纵观欧美传承百年以上的高净值人群,特别是处于金字塔顶端的洛克菲勒等名门家族,全球化配置已经深入其资产配置的核心,约有20%的资产配置在本土市场(北美市场)之外。

从投资组合管理的角度看,低相关性为海外市场与国内市场提供了互补性。例如2013年,中国股票市场仍处在寒冬,而美国股票市场在2013年涨幅超过29%。

进行全球投资,可较好的达到东边不亮西边亮的效果,通过选择相关性较低的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不同资产类别,获得最优的收益风险回报性价比。

从投资质量看,发达市场成熟度高、优质投资机会众多。全世界最优秀的公司、最优秀的基金经理绝大部分分布在美国和欧洲。发达市场与中国这样新兴市场的最显著区别在于,发达市场经过长时间发展,市场更有效。

以美国股市为例,美国股市在1824年以来,为投资人创造了巨大的长期投资回报。尽管市场有波动,但在调整过后,市场会周期性回复,并维持持续向上增长的趋势。1824年投资1美元在美国大盘股,到今天会超过400万美元(含股利再投资)。其中的原因在于美国的持续创新能力和股市的有效性——股市能有效拥抱新贵、淘汰被经济转型抛弃的失败者,从而为投资者持续创造价值。

然而,中国投资人“出海”的第一步留下的并非美好回忆。第一批出海的QDII基金、“KILL YOU LATER”衍生品投资,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让部分没有做好准备的投资人为自己的“轻信”和“贪婪”付出了惨重代价。

同任何一项投资都应该慎之又慎一样,每一个准备进行海外投资的投资人都应该充分认识海外投资的挑战。

相关专题: 跨境资产配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风险 东边不亮西边亮 分散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