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张店区游泳进课堂活动方案


来源:张店教育局供稿

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树立“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发挥通过体育锻炼达到增强体质、掌握技能的教育功能,培养“健康体育、快乐体育、终身体育”的习惯

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树立“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发挥通过体育锻炼达到增强体质、掌握技能的教育功能,培养“健康体育、快乐体育、终身体育”的习惯和理念,有效带动地方体育发展。我区依托优质教育资源,将游泳作为一项地方课程引入课堂,让游泳走近学生,旨在强化学生的生命意识,让孩子多掌握一项生命运动技能,向更多的学生传授落水、游泳抽筋等自救技能,让孩子们掌握意外状况下救护和自救的基本方法,加强学生生命安全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二、组织领导及职责

(一)组织领导及职责

组长:毕作坤

副组长:邹云慧白怀泉

组员:张方成高宏伟高永林李光银魏征各学校校长

主要职责: 

1、负责游泳课程开发的总体规划,制定课程开发实施方案和具体实施措施,对课程宏观调控和全面研究、实施,指导协调各部门的工作。 

2、培训教师队伍,决定课程的设置和课时安排,组织课程教研、审查和编著教材,为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实施提供物质和人力的保障,对课程实施过程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 

3、协调课程资源的分配和活动场地的安排、 交通工具的选择及学生接送时间、线路的安排。 

4、负责游泳课程开发的管理、落实和检查情况。 

三、课程实施目标

1、培养学生对游泳运动的兴趣,使其乐于从事游泳锻炼,达到锻炼身体增进健康的目的,为学生终身体育锻炼习惯的养成奠定基础。 

2、探寻利用校外资源开发体育课程的适当途径,为丰富学校体育教学的形式和内容做贡献。 

3、在利用校外资源开发体育课程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加强研究,力争提升、归纳到课程研究和管理的层面,在教材使用、教学形式、教学方法、师资使用和培养及教学评价等方面有所突破,并能举一反三,在学校中开设多种以前无法开设的体育项目。 

四、组织实施

(一)准备阶段

1、张店区教育局领导同淄博市体育局领导专程赴青岛开展游泳进课堂较好的单位去考察学习、论证,为我区开展游泳进课堂做出初步的探索。 

2、调查、了解我区与游泳课程相关的社会资源,了解教学大纲对课程教材和内容的要求,根据健康三维观和体育教学的特点,针对我区学生实际情况,分别编写出切实、有效、可行的水平二和水平三,两本教材。 

3、组织相关教师进行游泳专业培训,提高认识,明确要求,部署开展游泳课程活动的相关工作。 

4、到包括淄博市体育中心、齐盛宾馆等四个游泳场馆实地查看,并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和协商,最后各场馆本着奉献爱心、聚焦公益和服务社会的姿态为我们学生提供低价质优的场馆服务。 

5、对给我们提供服务的场馆我们授牌“张店区中小学素质教育——游泳课堂”。 

6、对于给我们教授游泳学习的教练员我们聘任为“张店区兼职体育教师(游泳)” 

7、同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协调,对参加游泳课学习的学生实行定制公交专线接送学生学习游泳。 

(二)开展阶段

1、试点教学

选取张店八中和祥瑞园小学两所学校进行试点教学,学生自愿报名,进行试点教学;针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总结经验、弥补不足。 

2、组织相关学校、开展实践教学

通过游泳实践课的形式进行授课,以学校为单位,以教师为主导,在一定程度上,活跃学生思维,激发、引导和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根据教材内容,让学生在课堂中了解游泳知识,树立安全游泳、防溺水的常识,培养学生终身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 

深入学校、场馆调查研究,对学习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解、统计,并妥善调解,寻求解决方案,为游泳课程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3、定期写出教学小结

授课教师根据教授情况和学生的学练情况,定期写出教学小结,对教学中的成功之处和不足之处进行总结反思,并针对问题进行二次备课,提高课程实施的有效性。 

(三)总结阶段

通过一段时间的课堂教学,总结、反馈在课程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并对问题进行归纳分析,寻求解决方案,将实施过程中的积累的好的经验进行收集、整理,完善游泳课程实施体系。 

五、课程实施相关要求

1、训练前不要吃太多东西,喝太多水,以免因紧张恐惧出现呕吐状况。 

2、带队教师要了解、掌握所带学生的基本情况,不得擅自离开岗位。出现情况及时解决,如遇到学生有重大突发事件立即报告学校领导,并与家长取得联系,根据情况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如有特殊情况及时向学校领导请假,经学校领导准许并安排好替补教师后,方可离开。 

3、每天工作流程:下课组织学生站队(点名)→校门口上车→随车到达场馆后下车→进游泳馆前(点数)→进游泳馆换泳具→组织督促学生去洗手间→上课学习→上岸(点数)、冲洗、整理物品→出馆→游泳馆上车(点数)→返校。 

4、负责所带学生游泳前的换衣、组织并督促学生去洗手间和游泳后的冲洗穿衣,提醒学生不要跑跳,以防滑倒。 

5、上游泳课时,各带队老师协助教练员做好指导工作并随时关注学生在水中的情况,确保本队所有学生必须在带队教师的视线范围内。 

6、班主任或体育教师在学习期间及时收集学生和家长的反馈情况,将反馈问题上报校领导,校方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适时调整。 

7、按照师生1∶25的比例(山东铝业公司游泳馆泳池小,水浅按照1:50的比例分配)由专业的游泳教练进行分班授课,授课教师要根据课程进度和教学计划进行授课,不得脱离学生实际进行非正常教学。 

8、学生自备泳具,费用由学生承担,每人每次课时费5元、交通费2元,共计7元。 

六、安全保障

1、游泳学习的报名方式自愿报名,有心脏病、哮喘病、皮肤病等不适宜参加游泳项目的同学,不参与本次游泳课选修。 

2、学校应在学生参加游泳学习前分别与公交公司、游泳场馆签订安全协议书,包括保证车辆性能、驾驶员资质、游泳场馆设施、水质、教练员的资质等达到相关部门的标准和要求,确保学生乘车安全和课堂学习安全。 

3、如学生在场馆发生意外,游泳场馆就近医院的地址及联系方式: 

淄博市体育中心游泳馆就近医院:山东理工大学医院

齐盛宾馆游泳馆就近医院:淄博职业病医院

山东铝业公司游泳馆就近医院:山铝医院? 

黄金国际游泳馆就近医院: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

医疗急救电话:120

4、定期召开教育局分管领导、游泳场馆负责人、公交公司负责人、学校负责人、学生家长联席会议阶段性分析出现的问题。 

七、学习地点及场馆安排:(2014年3月--6月)

在淄博市体育中心游泳馆培训的学校:

张店八中、马尚一中、祥瑞园小学、凯瑞小学、马尚中心小学

齐盛宾馆游泳馆:

张店十中、房镇中心小学、张店九中、绿杉园小学、张店七中、建桥学校小学部

山东铝业公司游泳馆:

张店五中、铝城一中、铝城一小、铝城二小、南定小学、张店四中、铁路小学、兴学街小学、文苑学校

黄金国际游泳馆:

建桥学校中学部、莲池学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德风]

标签:课堂 张店 方案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