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游泳课堂的安全与保障


来源:张店教育局供稿

自古以来,人类与水就有不解之缘。游泳是深受广大人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所喜爱的一项体育活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的追求将更为强烈,参加游泳活动的人必将越来越多。然而,水能载舟,亦

自古以来,人类与水就有不解之缘。游泳是深受广大人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所喜爱的一项体育活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的追求将更为强烈,参加游泳活动的人必将越来越多。然而,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游泳是在水这种特殊环境中的活动,如果不注意安全和卫生,不仅会发生各种伤病,损害身体健康,甚至可能发生溺水死亡事故。因此从游泳教学或群众性游泳活动的组织者到一般游泳者,都应当高度重视游泳的安全和卫生,都有必要了解游泳的安全和卫生知识,掌握科学锻炼的方法,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游泳时,如果不熟悉水性,很容易呛水或失去平衡, 以至出现溺水而危及生命。有的人虽然也掌握了一定的游泳技术,也可能因准备活动不充分、身体不适、不熟悉水情等原因而出现各种意外事故。因此,进行游泳教学或开展群众性游泳活动时,安全须摆在首位。要认真考虑并落实安全措施,做好充分的准备,保证万无一失。 

选择好游泳场所是保证游泳者生命安全的极其重要的方面。游泳场所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人工修建的游泳池、馆;一类是江河湖海等天然水域。不论是学生是到游泳池、馆,还是到天然水域进行游泳活动,都应认真做好实地考察和必要的布置工作。 

加强游泳活动的组织工作是进行游泳教学和开展群众性游泳活动时确保安全的重要措施。尤其是到江河湖海游泳,由于水域宽,环境复杂,容易出意外事故,组织工作显得更加重要。 

一般来说,开展游泳活动时必须建立安全救护小组设安全监督岗。安全救护小组由安全观念强、认真负责、具有较高游泳技能的师生组成,并准备好必要的安全救护器材。在游泳活动的过程中,担任安全监督的人员必须全面仔细观察学生情况,如发现险情,应立即发出救援信号并组织抢救。 

进行游泳教学时,下水前要准确清点人数,活动过程中应适时进行检查,起水后要再次认真清点人数。人数不符应迅速查找,不可马虎了事。学生中途离开游泳场所一定要向教师请假并得到准许,不得私自离去,归队时也必须向教师报告。

在进行游泳教学时,应提出严格的纪律要求。学生应在教师指定的区域内活动,不要在水中嬉戏打斗,不要在水中横冲直撞,不搞恶作剧。严禁学生在没有教师指导的情况下乱跳水和潜水,以消除潜在的不安全因素,避免外伤和溺水事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德风]

标签:游泳 安全 保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