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章丘市被评为“2013中国生态小康示范城市”


来源:www.zhangqiu.gov.cn

笔者从市农办获悉,在本月21日于青岛举办的2013第四届中国生态小康论坛上,因在城乡生态建设与保护方面成效突出,我市被评为“2013中国生态小康示范城市”。切实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和农村新型能源开发工作,全市农作物秸杆综合利用率达到98%,建造农村户用沼气池2.15万口,安装太阳能7500余台,城乡居民生活更加节能、卫生。

原标题:我市被评为“2013中国生态小康示范城市”

笔者从市农办获悉,在本月21日于青岛举办的2013第四届中国生态小康论坛上,因在城乡生态建设与保护方面成效突出,章丘市被评为“2013中国生态小康示范城市”。这是在过去几年章丘市荣获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之后,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又一殊荣。   

为推广生态文明型生活方式,研讨生态创意城乡建设,经中共中央机关刊《求是》杂志批准,由《小康》杂志社主办的2013第四届中国生态小康论坛,在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青岛举办。本届论坛以“创意城乡建设与生态文明型生活方式”为主题,邀请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专家学者、知名环保活动家等,就推进城乡生态文明建设、推广生态文明型生活方式进行深入探讨。  

近年来,章丘市以“弘扬生态文明、建设美好家园”为目标,以组织开展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开展生态市创建等活动为抓手,全面加快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实现了经济社会与生态建设的协调发展。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城乡规划建设的全过程,把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作为“城乡八个一体化”之一,提出了开展“城乡绿化行动”,搞好城乡生态环境修复,发展循环经济,推进生态农业建设,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为城乡生态建设与保护明确了目标、方向和重点。在此基础上,把生态文明作为城乡规划建设的重要内容,组织编制了现代农业“一园三区三带”规划、生态市创建规划、城市总体规划、新一轮土地利用规划、市域镇村体系规划和森林城市建设规划等重大专项规划。以各类规划为引领,集中打造一批工业重镇、商贸名镇、旅游强镇和现代农业大镇。按照公共服务、绿化美化、垃圾收集、污水处理和文体活动设施等统筹规划的要求,高起点推进新型社区建设,建设宜业宜居家园。  

坚持经济生态化,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突出发展现代农业。培植起优质粮食、绿色蔬菜、特色林果等五大主导产业和章丘大葱、鲍家芹菜等50多个名优农产品,认证208个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9个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标准化生产面积超过90万亩,被评为全省首批现代农业示范区,目前正在积极争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推进镇村经济集聚发展。引导镇村依托山东明水经济开发区“一区四园”载体平台,做大做强交通装备、机械制造、精细化工、食品饮料四大主导产业,不断增强对镇村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能力。对20个镇(街道)的产业发展实行分类指导,加大对生态保护型镇转移支付力度,地方财政收入过千万元的镇(街道)达到17个,明水、刁镇、双山、普集、枣园5个镇(街道)跻身全国千强镇行列。积极发展生态富民产业。充分挖掘山水和历史文化资源,促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与文化旅游、创意农业对接融合,建成三王峪、九鼎山等一批生态特色景点,组织章丘大葱节、高官寨甜瓜节、白云湖荷花节等农事节庆活动,实现了农业连接二产、服务三产。实施朱家峪景区改造工程,规划七星谷农林生态园、龙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五馆合一”的文博中心,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持续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建设优美宜居乡村。全民动员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启动生态文明示范村(社区)建设工程,不断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实施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建成30座村镇污水处理站,形成了日处理农村生活污水7400余吨的能力,并配套建设78公里农村污水管网,实现了镇街驻地污水处理全覆盖。累计投资7100万元,在全省率先构建起“统一收集、统一运输、统一处置”的城乡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实现了城乡环境卫生工作的全方位覆盖、无缝隙对接、一体化管理。组织实施“五小”企业整治、沙场清理、废旧塑料整治、山石开采整治等专项行动,共关停小石灰窑、焦宝石窑、废旧塑料、沙场等企业1600多家,白云湖综合治理被列入小清河三大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示范工程。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以小清河、白云湖、绣江河和漯河四大片区的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为主要整治内容,建设36个农村环境连片示范项目,着力打造一批“水源安全、家园清洁、环境友好、人居和谐”的新农村典范。加快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投资30亿元,实施绣源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新增绿化面积600万平方米,成为纵贯城区南北的30里生态长廊。围绕做大做足泉水文章,启动以绣江河为核心区的城北新区综合体规划建设,再造母亲河,重现绣江田园风光。加快森林城市建设步伐,实施荒山绿化、农田林网、水系绿化、道路及节点绿化和农村绿化工程,与省林业厅合作共建章丘现代林业示范区,城市绿化覆盖率、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41.1%、33.5%。切实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和农村新型能源开发工作,全市农作物秸杆综合利用率达到98%,建造农村户用沼气池2.15万口,安装太阳能7500余台,城乡居民生活更加节能、卫生。

相关专题: 章丘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生态文明 小康 我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