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章丘市473家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收入785.2亿元


来源:章丘政府网

原标题:章丘工业释放正能量——2013年前三季度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综述 今年以来,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全市经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

原标题:章丘工业释放正能量——2013年前三季度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综述

今年以来,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全市经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势,以贴身服务落实发展之举,力促工业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双提升,为建设“美好章丘”释放出一股强大正能量……

创新发展思路力促工业质效提升

今年以来,按照“抓大扶小、统筹发展、梯次推进、分类指导”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企业管理质量年”活动,大力实施“小微企业进规模工程”和“131”工程(即培育10家龙头企业、30佳企业和100强企业),切实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和重点产业的调度监测和服务扶持力度,引导圣泉、章鼓等龙头骨干优势企业扩量升级、做大做强,鼓励中森机械、昊月树脂、泰星化工等中小企业提高产出效益、做精做好,工业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升。今年1—7月份,章丘市473家规模以上工业完成销售收入785.2亿元、利税83亿元、利润50亿元、工业增加值16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4%、38.4%、37.2%和16.96%。全市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达到180家,利税过千万元企业达到214家,其中重汽属地实现利税达到3.2亿元,圣泉集团实现利税2.7亿元, 银鹭食品等6家企业利税过亿元。

强化政策扶持助力工业转型升级

围绕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通过设立3000万元的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制定出台《2013年工业经济工作意见》、《关于开展企业管理质量年活动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创新“1+1+1”产业服务模式(即一个主导产业+一个新兴产业+一个产业集群)

分行业、分产业实施分类指导、个案培育和“保姆式”服务,引导企业加快结构调整、项目建设和自主创新,助推主导产业做强做优、新兴产业发展壮大。1—7月份,全市共组织实施工业项目92项,完成工业投入88.6亿元,其中完成技改投入54.5亿元。交通装备、机械制造、精细化工和食品饮料四大主导产业销售收入占全市的比重稳定在75%以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和电子信息四大新兴产业加快成长,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9.8%,拉动全市经济增长1.03个百分点。轻重工业比例逐步优化,1—7月份章丘市重工业实现销售收入增长14.9%,轻工业发展增速高出重工业14.3个百分点。

推进战略合作促进企业“喜结联姻”

以“盘活企业闲置资产、促进优势企业做大做强”为突破口,通过整合重组、挂靠联合、技术联姻等方式,加快推进企业间的战略合作,探索出了一条壮大实体经济的“章丘路径”。一是推进煤炭资源整合。按照“资源优化、体制理顺、机制完善、管理提升”的思路,对全市煤炭企业进行了二次深化资源整合和资产重组,组建了东风煤炭集团有限公司和鑫岳有限责任公司两大煤炭企业,核定生产能力分别为135万吨/年和66万吨/年,实现了资源的合理配置和煤炭企业的规模化生产。二是推进企业战略合作。重点引导鑫岳集团、埠村煤矿两家实力雄厚的企业以股权合作的方式,分别对中森机械、泰星化工进行战略投资,实现优势产品与资金的结合,以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资金瓶颈问题;支持淄矿集团、浙江四通以联合重组的方式,分别对新纪元重工、明水汽配的存量资产进行盘活,实现资本与闲置资产的有效结合,促进企业的低成本快速扩张;鼓励山一数控以技术优势与济钢中厚板厂实施“技术联姻”,对其生产工艺进行改造提升,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同时,坚持新产品与中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聘请北京和君咨询公司为国际标准制定企业——昊月吸水材料公司问诊把脉,进行管理素质的全面提升,并引进恒安集团等战略投资,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创新服务模式打造高效发展平台

创办《章丘经信》月刊,定期开展企业大调研活动,切实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的研判和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指导企业加快提升规模层次,全面优化质量效益。立足于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按照“自愿互助、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与平安银行、广发银行合作,积极探索建立小微企业互助合作基金贷款模式,以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贷款无抵押、无担保的问题。并依托鑫兴产业服务中心和同晟担保公司,与建行积极开展“助保贷”业务,今年以来共为92家企业提供贷款担保3.23亿元。组建经纬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引进中介服务机构15家,为企业提供投融资、创业帮扶、财税记账代理等一站式、全天候服务,积极打造为中小企业服务的“章丘模式”。同时,鼓励全民创办各类工业企业,成立章丘经纬商学院,分期分批组织全市200余家中小企业负责人参加各种专题培训15期(次),并通过设立300万元的工业创业发展服务基金,为100余家新建企业发放工商注册费、验资费、会计代理记账补贴共计39万元,有力地促进了规模企业后备梯队的培植壮大。

相关专题: 章丘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工业 收入 章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