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四厂”整体搬迁 拆旧建新破瓶颈


来源:章丘民生网

“北四厂”指的是位于章丘市驻地明水城区北面、山东晋煤明水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明水化肥厂、华饰纸业、鲁明化工和明水热电四家企业。可以说,一个安全、稳定、高效、和谐的明泉化肥厂,将是企业搬迁工作顺利实施、实现搬迁期间各项工作平稳过渡的有力保障。

原标题:拆旧建新破瓶颈 承前启后谋发展

“北四厂”指的是位于章丘市驻地明水城区北面、山东晋煤明水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明水化肥厂、华饰纸业、鲁明化工和明水热电四家企业。9月21日下午3点30分,集团领导在全体员工会议上正式宣布:明水化肥厂停止生产。这标志着“北四厂”搬迁工作正式启动。同时也标志着山东晋煤明水化工集团的核心企业、有着55年发展历史的明水化肥厂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它在55年中积累的管理经验、沉淀的企业精神,将以一种崭新的生命形式在刁镇化工园区勃然绽放,并获得承继与发展。  

回望历史:永恒的足迹  

明水化肥厂作为山东晋煤明水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的核心企业,是全国首批十三套小氮肥厂、山东省首家小氮肥示范厂,于1958年8月破土动工,其后伴随着国家的发展步伐,不断攻坚克难,在地方工业史上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1962年1月,第一批碳酸氢铵问世,填补了山东省空白;1980年起,连续五年在山东省同行业中名列第一;1986年,利税指标在全国千余家氮肥企业名列第二;1991年9月,年产四万吨尿素项目开车,结束了济南市无尿素产品的历史;2005年4月,实现了民营企业的转变,建立了完善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2005年6月,按照章丘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实施了“北四厂”重组整合;2005年6月28日,与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正式签订战略合资合作协议。2006年5月,在刁镇化工工业园投资建设“1830”项目,仅用了十个月的时间,一座年产40万吨大颗粒尿素的现代化企业建成投产,走出了集团“退城进园”的第一步。2008年以来,面对金融危机的大潮,企业积极应对,超前谋划发展思路,精心组织生产经营,加大各项技改投入,经营规模逐年递增。用了五年的时间,销售收入从26亿元增加到现在的35亿元。  

回顾明化的发展之路,是一条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奋进之路,从一个年产2000吨合成氨的小氮肥厂,发展到现在年产氨醇120万吨、尿素100万吨的大型化工企业,是对“艰苦奋进、拼搏奉献”这一企业精神的最好诠释。  

直面现实:负重中前行  

成绩已属过去,现在的明化正面临着多种因素的困扰,企业发展面临着新的课题。面对老厂装置老化,工艺落后,企业是抱残守缺还是破旧立新?正值企业面临两难选择之时,章丘市委市政府结合城区建设总体规划,做出了强力支持“北四厂”搬迁的决策。企业领导班子经过慎重研究和广泛争取意见,决定老明水化肥厂正式停产,这一决策是建立在内外环境全面研判、经营数据综合分析基础上的、负责任的历史性一步。  

适应城区建设需要,搬迁大势所趋  

像国内所有建在城区附近的企业一样,随着中心城区的不断扩张,人居环境改善要求的提高,国家对安全环保的高度重视,“退城进园”已经成为企业实现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北四厂”紧依明水城区,与国家4A级景区——百脉泉公园相隔不足百米,化工行业易燃易爆、高耗能、高排放,其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城区居民敏感的神经。近年来,国内多地发生的化工企业爆炸、有害物质泄露事故,对周围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具大威胁,这些案例可谓触目惊心。因此,“北四厂”在城区已经没有了发展的环境和空间,搬迁既是企业获得充裕发展空间的正确选择,也是推动章丘城区建设、打造和谐宜居城市的必然之举,企业搬迁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适应市场竞争需要,搬迁迫在眉睫  

近年来,随着国内煤化工行业的迅猛发展,百万吨级的大型化肥生产装置陆续建成投产,国内尿素产能已经过剩,化肥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已然形成。进入2013年以来,尿素价格一落再落,化肥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严冬。在激烈的竞争中,谁的成本更低,谁就能获得主动。“北四厂”建厂时间较早,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在很多方面已经不具备竞争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一是工艺落后。以明水化肥厂为例。目前国内有的厂家,已采用航天炉等新型煤气化技术,这些新技术工艺先进、煤耗低,生产成本低。而明水化肥厂仍然使用固定床间歇制气法,缺乏市场竞争力。二是设备老化。虽然近几年企业不断投资用于设备更新改造,但是仍有很多设备使用时间较长,日常维护难度大、检修费用高,达不到设计工艺指标,制约了生产能力的发挥,已不能满足成本竞争的需要。三是生产效率低。当前随着DCS等先进控制技术在化肥生产中的广泛应用,生产操作自动化程度高,岗位人员少,劳动效率高。由于多种历史原因,与同行业先进企业相比,“北四厂”生产自动化程度低、人员数量多,劳动生产率偏低。这些都对企业的发展形成了一定的制约。  

适应安全管理需要,搬迁势在必行  安全是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近几年来,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各种矛盾也在日渐凸显。生产设备的逐渐老化,基础管理的日渐削弱,社会上急功近利思潮的影响,等等,都对企业的安全生产提出了挑战。为确保生产安全,明水化肥厂对生产系统进行了全面的安全诊断和隐患排查,若按国家颁布的新安全法规进行改造,预计投资约1.5亿元,所需时间一年至一年半。 

由此可见,在企业面对以上发展难题,积极寻找如何冲破瓶颈、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搬迁已是一种必然的选择。搬迁是符合城区未来规划建设的必然之举,更是企业摆脱发展困境、实现转型发展的一次历史机遇。不搬迁就难以生存,不搬迁就没有出路,不搬迁就难获发展。  

憧憬未来:浴火中重生  

搬迁能给企业带来什么?2013年8月16日,市委书记江林在企业调研时指出:“这次搬迁不仅是换个地方搬搬家,而是一次新生。”的确如此,搬迁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搬迁是带给企业广阔发展空间的机遇,是企业产业升级、摆脱困境的机遇,是企业放下包袱、轻装前行的机遇。  政策支持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北四厂”搬迁作为章丘城北整体发展规划的重要部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江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天东,市委常委、副市长赵立元等领导多次到企业调研工作,了解搬迁情况和项目建设进度。并多次召开现场协调会、项目推进会,积极推进搬迁工作,市经贸局、土管局、财政局、住建委、环保局、刁镇、水寨等各相关单位也都主动进行工作对接、积极配合,促进了搬迁工作的顺利开展。随着搬迁工作的陆续展开,章丘市对企业给予了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对企业现有的有证土地,按规划进行商业开发,并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用于弥补企业的搬迁损失和项目建设。在刁镇化工园区为企业提供项目土地,用于今后项目建设。同时在刁镇城区为企业规划办公区、周转房建设用地一处。这些支持政策的不断出台,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可确保搬迁的顺利实施。  

核心稳定确保搬迁顺利 

位于刁镇化工园区的明泉化肥厂作为企业的支柱企业,在搬迁中对企业的正常运营起着举足轻重的支撑作用。明泉化肥厂自2007年建成投产以来,经过六年的不断填平补齐、醇联氨技术改造,各项工艺技术先进,操作自动化程度高,系统运行稳定,产能大幅提升,将为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提供充足的现金流。作为新企业,明泉化肥厂有着最具年轻活力、企业内平均学历最高的员工队伍。很多近几年进单位的大学毕业生,正在逐步成长为生产骨干,有的已经成为优秀的技术骨干、业务尖子。近几年陆续转岗的员工,也正在逐步成为岗位骨干。经过多年的历练,明泉化肥厂的员工队伍已经锤炼成一支团结稳定、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作为新生产技术的实践者,明泉化肥厂将承担起人员培训新项目操作人员、生产后备力量的重要任务,为新项目的顺利开车投产、达标达效,打造人才队伍。可以说,一个安全、稳定、高效、和谐的明泉化肥厂,将是企业搬迁工作顺利实施、实现搬迁期间各项工作平稳过渡的有力保障。  

项目建设点燃未来希望  

项目建设是“北四厂”搬迁工作的重头戏,是企业实现转型发展、产业升级的关键工作,是安排停车单位人员的重要途径,更是全体员工发扬敬业精神、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源泉的主要载体。结合搬迁工作,企业规划实施的项目已陆续展开:一是在建的“3050”项目正在紧张有序的施工过程中。尿素厂房框架、造粒塔主体已经拔地而起,合成框架基础已经全部完工,所有设备制作也都在按计划进行。该项目是企业实施搬迁的第一个重点项目,与明泉化肥厂现有40万吨甲醇系统进行联产,盘活现有装置,实现优化运行,于2014年5月达到试车条件。二是三胺联产尿素项目、双氧水项目已经全面启动。三胺联产尿素项目,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先上马建设一期工程为4万吨/年,项目预算总投入6亿多元。双氧水项目一期为明水化肥厂现有3万吨装置搬迁至明泉化肥厂,同时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形成年产6万吨生产能力;二期为新建一套年产9万吨装置,项目总投资1.8亿元,年可回收氢气2850万方,双氧水总产能达年产15万吨。目前项目立项工作已经完成,一期装置搬迁改造方案已经基本确定,改造后生产成本可明显下降。以上项目是企业现有产品线的全面技术升级,建成投产后可实现技术升级、产能升级,并可提供600余人的工作岗位。吡啶、车用尿素、甲醇制芳烃、蒸压加气砖等项目的调研考察也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  

《了凡四训》有言:“有舍有得,不舍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舍得”是一种人生的智慧和态度,对山东晋煤明水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而言,搬迁是睿智的“舍”,拥有更广空间、更高平台、更好未来的发展则是企业的“得”。凤凰涅,浴火重生。山东晋煤明水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的美好未来正如一幅美丽的画卷徐徐展开。回望历史,面向未来,明化人的精神不会忘,明化人的传统不会丢,意气勃发的明化人将继续继承和发扬“艰苦奋进、拼搏奉献”的企业精神,不断锐意改革,不断发展创新,以全新的意志、全新的精神、全新的风貌迎接挑战,谋求更优更强的发展,为章丘工业经济的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相关专题: 章丘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刁镇 1980年 1986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