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于章丘市上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章丘政务网

原标题:关于章丘市201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常委: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我市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国

原标题:关于章丘市201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常委: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我市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济南跨越发展新的增长极和市域次中心”的发展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加快转型升级,全市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330亿元,占年计划的43%,可比增长12.2%;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9亿元,占年计划的50.4%,增长0.23%;完成出口3.02亿美元,占年计划的67.2%。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实现“双过半”,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三次产业协调发展,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夏粮总产达到34.1万吨,同比增长2.85%,连续十一年实现增产;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41个,章丘现代农业示范园开工建设,女郎山大葱文化产业园、鲍芹生态农业园、宁埠泓源农业生态园、汇友金核桃产业园等7个重点园区基地加快推进,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章丘田间工程二期、黄河大堤护堤工程等农田水利项目进展顺利。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大力实施“131”工程(十大龙头企业、三十佳企业、百强企业),加强工业生产运行调度,着力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工业经济在严峻形势下实现较快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实现销售收入671.7亿元、增加值143.2亿元、利税71.7亿元、利润43.1亿元,分别占年计划的51.7%、42.7%、58.3%和59.9%,同比分别增长19.1%、19%、40.8%和38.4%。完成工业用电量20.8亿千瓦时,增长6.4%。四大主导产业实现销售收入509.9亿元,同比增长17.7%;其中重汽集团5月份实现销售收入增长0.2%,实现了近两年来的首次正增长。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制药和电子信息四大新兴产业实现销售收入70.8亿元,同比增长10.9%。服务业平稳发展。完成服务业增加值104.8亿元,占年计划的45%,可比增长6.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2亿元,占年计划的44.5%,增长14.4%。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实现404.6亿元和261.7亿元,比年初分别增长9.9%和13.2%。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9.1亿元,增长51.2%。朱家峪改造提升工程、龙山文化遗址公园等项目顺利推进。越海物流、台湾观光风情美食城等一批服务业项目签约落户。

(二)重点项目积极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较快增长。“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扎实推进,市级领导包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8.1亿元,占年计划的44.5%,同比增长40.8%。年初确定的200个重点项目中,开工建设156个,开工率78%;完成投资88.2亿元,占全市的55.8%。民基电力LS电器产业园、福生矿安救生舱等项目一期建成投产;柳工机械、科兴生物等项目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华云机电、利民制药扩建等项目进展顺利。招商选资成效显著,上半年实际到位资金115亿元,占年计划的53.7%;累计新签约项目17个,合同投资额196.4亿元,占年计划的72.74%。东兆长泰城市综合体、银江股份“中国智谷-明水科技园”等一批大项目签约落户。实际利用外资7874万美元,增长9.1%。对上争取项目资金工作扎实推进。大站水库除险加固、博科生物、圣泉集团技术创新等项目获得中央资金扶持。

(三)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乡环境显著改善。城市四大片区开发招商全面启动,城市文博中心完成主体框架,章丘客运总站开工建设,国道309收费站顺利东迁,桃花山公园改造提升工程完工,南外环一期工程、明埠路南延、黄旗山1号路等工程进展顺利。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小城镇和新型社区建设稳步推进,开工建设63项新型城镇化重点建设项目,启动25个新型社区和城中村改造项目。创卫活动扎实有效,城市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四)民生事业加快发展,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成果。积极开展“民生水平提升年”活动,村级公路网化工程开工23个项目29.53公里,新增30辆公交车,10路公交线路开通运营。城东热源厂完成设计,第三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城区供水供热管网、镇街天然气输气管网等工程进展顺利。启动诺德实验小学和新城国际学校规划建设,市职(成)教中心完成选址。率先在全省实施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险工作,全国卫生应急示范市和全国慢病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进展顺利,市公共卫生中心完成主体工程。绣源河安置房即将全面竣工,1012套公租房建成并实现入住。上半年新增城镇劳动力就业4336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7172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235元,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10946元,分别增长13.5%和12.4%。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受宏观环境、要素制约以及我市经济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等影响,全市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压力加大。

(一)投资质量不高、项目储备不足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近年来,我市新签约的项目多,落地投产的少,严格按照合同完成投资的少,且在建项目中实际完成投资大的多为续建项目。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项目和税源型项目偏少,在200个重点项目中,工业项目数量仅占23.2%,总投资占30%,投资过20亿元的工业项目仅有济南高端装备产业园、民基特高压产业基地2个,另外4个均是城市综合体项目。

(二)工业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上半年,部分支柱产业和重点骨干企业效益出现明显下滑。化工制造、交通装备等行业仍然低迷。明水化工仍处于亏损状态,圣泉集团利税、利润同比降幅均达到18%以上。重卡行业已由旺季转入淡季,重汽及其配套企业生产经营开始出现下滑。外贸出口形势不容乐观,上半年我市160家企业有进出口实绩,同比减少30余家,出口创汇同比下降6.1%。虽然全市工业利税、利润指标增幅上半年较高,但这是在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基础上实现的,从全年工业经济发展形势来看,保持平稳增长的压力仍然较大。

(三)财税持续增长的压力较大。上半年,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四大主体税种完成收入6.4亿元,占地方财政收入的27.8%,仅增长1.1%,远低于地方小税种增幅。受此影响,地方公共预算财政收入同比仅增长0.23%。全市地方税收上半年实现19.39%的增速,主要受益于一次性收入拉动,房地产新“国五条”政策出台实施,带动土地增值税和契税一次性税收2.1亿元,占全部地方税收的16.8%,拉动地方税收增长近20个百分点。

三、下半年工作措施及建议

从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及宏观经济走势看,下半年宏观经济发展环境仍不宽松,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依然突出,给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带来较大压力。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进一步突出重点,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一)抓协调服务,推动经济健康运行。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变化,加强宏观政策研究,把好全市经济发展脉搏,对经济运行走势、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早分析、早预警、勤调度,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加强部门协作配合,会同统计、经信、财政等部门对生产总值、工业和财税等主要指标进行跟踪、监测与预警分析,及时掌握经济运行和各项计划指标执行情况,采取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举措促进指标增长,确保各项指标时间进度同步。加大对企业指导和调度力度,及时解决企业运行中的难题,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二)抓项目推进,增强发展后劲。一是狠抓招商选资。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央企和行业领军型民企,着力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寻求突破,加快推进广州润丰温泉、达能乐百氏、上海(章丘)高科技产业园等一批重点在谈项目,力争早日签约落地,确保全年实际到位资金214亿元。二是狠抓重点项目推进。按照“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调度力度、加快调度频率、加强沟通深度,实行时点控制,倒排工期,逐项突破,协调各部门切实为重点项目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全力推进全市200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确保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超过22%,不断增强发展后劲。三是狠抓项目资金争取。围绕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扶持重点和资金投向,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突出抓好项目策划、申报和争取力度,力争更多经济社会事业项目列入上级投资计划。

(三)抓产业提升,提高经济效益。一是着力优化提升投资结构。重点扩大工业和技改投入,引导各类资金向工业倾斜、向主导产业倾斜,确保年内工业投入达到17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达到1300亿元。 二是切实发挥龙头带动作用。重点抓好圣泉、重汽等龙头企业,同时梳理一批重点企业、优质项目,予以重点扶持,打造一批骨干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整合优势产业,推动配套企业膨胀,壮大产业集群规模。三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促进各类服务业载体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鼓励引导各类资本投向文化旅游、现代物流、服务外包等新兴产业,积极推进七星谷文化农林产业园、越海物流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大项目示范带动作用,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增幅达到16%。

(四)抓要素保障,凝聚发展动力。一是突破资金瓶颈。通过举办政银企座谈会、项目推介会,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服务产品,积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有效缓解企业资金短缺问题。二是破解土地制约。继续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探索实施一次规划、分期供地制度,建立低效土地利用回收制度,继续加大存量土地的盘活力度,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率;充分利用各类政策资源,做好土地点供指标争取工作。三是全面提升开发区承载能力。以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升级“国家级”为契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水、电、气和资金等要素供应,确保银鹭、娃哈哈、昊月树脂等市场形势好、订单量大的企业满负荷生产,同时为承接高科技、高成长性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五)抓城乡建设,强化发展载体。加强与东兆长泰、东方园林、中铁建工、山东高速等开发单位的对接沟通,加快推进绣源河景区、城北综合体、双山大街沿线、中心商贸区四大城市片区开发建设。全力加快重点工程建设进度,力争文博中心“十艺节”前完工,确保黄旗山1号路、明埠路南延、南外环等道路工程9月底竣工通车。积极推进25个新型社区和城中村改造项目,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

(六)抓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以“十大惠民工程”为主线,严格责任,加快推进,确保年内全部落实。抓住当前施工的黄金季节,加快推进章丘客运总站、市公共卫生中心、诺德实验小学、市职(成)教中心、城东热源厂、第三污水处理厂等重点项目。全力以赴抓好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打造宜业宜居良好环境。

各位主席、各位常委,在全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中,市政协对政府工作给予了有力支持和有效监督,对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下半年,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加大落实力度,确保全面完成年初人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

相关专题: 章丘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经济 计划 章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