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树清的新考验:让山东"大象"跳出轻盈舞步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经济结构偏重,国资氛围浓厚,资本化和证券化程度都较薄弱的山东,如何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是山东省历任执政者孜孜不倦的老课题,也是履职山东的郭树清面临的新考验。 本报记者 孙东辉 侯

经济结构偏重,国资氛围浓厚,资本化和证券化程度都较薄弱的山东,如何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是山东省历任执政者孜孜不倦的老课题,也是履职山东的郭树清面临的新考验

本报记者 孙东辉 侯美丽

在证监会实践其“整体改革理论”500多天之后,郭树清主政山东已成定局。

3月19日下午,山东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宣布中共中央关于山东省领导同志调整的决定:郭树清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姜大明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此前两日,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履新国土资源部。

中央决定我到山东工作,服务山东人民,是对我的极大信任,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郭树清说,姜大明同志在山东工作了十五年,为山东发展倾注了智慧和心血,为保持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我们今后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郭树清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山东正处于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进入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尽管已有十余年未在地方工作,但郭树清的执政思路或仍能找到脉络。

让人记忆犹新的是,郭树清在出任证监会主席后的首次公开演讲,其主旨为“城镇化”,论点是“如何打破城乡二元体制”。彼时郭树清表示,土地制度改革是打破城乡二元体制的第一任务,而土地流转市场化又是土地制度改革的关键,使用权应该放开流动。“让农村劳动力和土地、资本像城里的劳动力和资本一样进入市场,这是一个基本方向”。

无独有偶。2006年,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郭树清提交的提案主题就是消除体制性障碍,加快城镇化进程。而结合新一届中央政府大力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趋势,郭树清主政山东的主要抓手或许就是当下炙手可热的城镇化。

但山东对于有丰富金融背景的郭树清的期待绝不止于此。

以“大象经济”著称的山东,虽然实力不俗,但经济结构偏重,国资氛围浓厚,资本化和证券化程度都较薄弱。如何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让笨拙的大象跳出轻盈的舞步,是山东省历任执政者孜孜不倦的老课题,也是履职山东的郭树清面临的新考验。整个资本市场和山东企业界均对此充满期待。

可以预见的是,借助于郭树清从银行高管到资本市场监管者的丰富经验,山东省近几年来一直在试图突破的各项金融资本领域的改革,比如推动山东省地方融资平台资本化道路、加快山东国资的兼并重组、打造齐鲁地区的金控企业、助力当地企业规范、改制并实现上市乃至在山东设立金融贸易特区等方面,或许都将在其任内“拨云见月”。

但摆在郭树清面前的担子并不轻松。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山东经济总量的第二把交椅就已经花落别家。如果说2008年山东GDP增速还能以1.78个百分点的微弱优势领先江苏的话,到了2009年,山东GDP同比增幅11.9%就已经落后于江苏的12.4%。此后,两省之间GDP总量差额不断拉大,2012年,江苏5.4万亿元经济总量已超过山东5万亿元的8%。

坦言“来到山东就是山东人”的郭树清,雷厉风行的态度还是给了大家很多信心。犹记得他曾自谦不懂证券市场,但上任证监会主席的一月后,就厉行改革,新政不断。任职500多天,发布通知、规则70条,相当于每周都有一个规则出台。这些措施中,包括强化上市公司分红制度、推出改进后的退市制度、推出中小企业私募债、增加IPO审核透明度、降低市场交易费用、引入QFII、RQFII等长期资金等。

此外,他还在上任之初放言对内幕交易零容忍,打击证券违法。在郭树清的任期内,转融通、新三板等也相继面世。不少力推市场化改革的学者专家也曾指责其改革仍未触及核心,但即使是批评过他的人也认为,他的措施将影响深远。虽然“新政”在其任内后期遭遇了市场变化带来的种种考验,但这种快速整体改革与市场不成熟之间的矛盾,还需要足够的时间长度来进行融化。

如果将视线抛得更远,就可以更加明白郭树清的改革基因。1986年,时任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的郭树清被借调至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方案设计办公室工作,赴英访学后正式进入国家体改委。在这期间,郭树清酝酿了日后的整体改革理论框架。2010年11月,他与吴敬琏、周小川等人作为主要贡献人的“整体改革理论”获得第三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这种整体改革的思路落实在资本市场,即注重资本市场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从优化市场结构、规范市场秩序、提高市场效率等多方面,推出系统改革措施。2011年,在金融危机中备受折磨的中小投资者正亟盼一场暴风骤雨式的变革,郭树清恰好出现在适当的时间和位置上。

“我对山东的关注和感情由来已久。”在山东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郭树清说,按照中央“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要求,他一定要在以往发展的基础上,努力把山东经济社会事业推上新台阶。“我就是山东人,来到山东工作,我将夙夜在公、尽心竭力。我有信心和同志们一道,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在历届省领导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上,把各项工作继续推向前进。”

山东人民亦期待着“整体改革论”者郭树清交出漂亮的答卷。

相关新闻:

标签:郭树清 山东 考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