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高速集团2012年逆势增长 营业收入突破300亿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讯(记者刘小芳)2012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尤其在国家调低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延长收费期限、节假日免费、以及铁路投资效益短期难以收回情况下,集团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省国资委科学监管

大众网讯(记者刘小芳)2012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尤其在国家调低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延长收费期限、节假日免费、以及铁路投资效益短期难以收回情况下,集团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省国资委科学监管下,在省交通厅、发改委行业指导下,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把握发展规律、转变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实现了“低位开局、逐季提高”,呈现出“逆势增长”和“五个亮点”。

生产经营逆势增长:全年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利润总额突破30亿,资产总额达到2070亿,加上市值部分达2300亿,资产负债率66%,资产规模继续保持省管企业和全国同行业第一位。在省管企业利润普遍下滑情况下,集团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全面完成省国资委下达的各项目标。

五个亮点:

一是资本运作:1、在高速股份打造成全国资产规模最大路桥上市公司后,我们仅用241天实现路桥集团上市,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资产增值25.35亿,这是省国资委成立以来第一例借壳上市,也是退市新政下率先完成资产重组、恢复交易的“第一股”,集团从此拥有两家上市公司。2、集团融资由银行贷款向资本运作转变,发行各类债券ll6亿,降低财务费用2亿。3,设立产业基金和融资租赁公司,搭建了资本运作新平台。

二是多元化发展。集团在高速公路方面、铁路方面、物流方面、金融方面,都实现了新突破。同时,为弥补主业投资收益慢的不足,着力发展“短、平、快”项目,开工建设投资60亿元的海南石化项目,收购年产值1亿元的内蒙锌锡矿,抄底进入地产业。这些项目回收快、收益高、升值大,形成“主业带动辅业、辅业促进主业”产业格局。

三是走出去战略。经营领域坚持“立足山东、面向省外、走向世界”。国内,相继成立青岛、四川、海南、内蒙、重庆五个区域公司,投资额近500亿元。国外,设立四个海外总部。全年新签海外项目30个,合同额200亿。

四是改革创新:1、高速公路完成“一路一公司”改革,年节约管理成本500万,管理水平大大提升。2、成功获取第三方支付牌照,将发行我国第一个兼具大交通特色和商业用途的跨领域、跨行业预付卡,实现电子收费由单一业务向多用途产业的转型。3,依托重点工程推进科技创新,获得省级以上创新奖项、专利15个,省级以上创新奖励2200万,特别是胶州湾大桥“水下无封底套箱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海上独塔自锚式悬索桥技术”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路桥集团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五是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十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建和精神文明实现双丰收。

相关新闻:

标签:集团 突破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