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玮:资本市场应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北京3月15日讯(特派记者张帅)在今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实业兴邦”成了广大代表委员越来越关注的话题,特别是2012年的“温州事件”发生以后,如何通过资本市场的有效运作为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保驾护

 齐鲁网北京3月15日讯(特派记者张帅)在今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实业兴邦”成了广大代表委员越来越关注的话题,特别是2012年的“温州事件”发生以后,如何通过资本市场的有效运作为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也成了业内人士最为关注的问题。为此,齐鲁网《两会大家谈》栏目特别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齐鲁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玮,一同讨论证券公司在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当中的重要作用。

扶持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有优势

大家通常谈到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问题,首先想到的往往是银行在这方面的政策和支援,这在李玮看来是有原因的。李玮解释说,在过去的企业发展中主要是银行贷款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由于我们国家是一个高储蓄的国家,每年国内都有将近20多万亿的资金存放在银行,有利于银行利用这部分资金贷款给需要的企业,这称之为间接融资。李伟表示,间接融资中银行比较关注企业的财务状况,在这方面资本市场中的直接融资则有着不可提到的优势,由于直接融资是投资者对需要钱的企业直接进行资金的投入,效率和准确率方面有着间接融资不可替代的优势,并且可以解决一部分间接融资导致的金融资源错配和浪费的问题。

对于当前包括证券和保险在内的间接融资渠道尚未引起更多人重视的原因,李玮表示这是缘于国内的资本市场起步才20多年的原因,他认为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成熟,在国民经济中的促进作用也会越来越重要,老百姓也会逐渐认识和运用,从而更好的促进企业的发展。

对于资本市场在国家经济转型中的重要作用,李玮表示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已要促进国民经济的转型,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目标,资本市场的支持和促进将发挥重要的作用。有资料显示,近30年来,国内最重要的四个新兴产业,计算机、通信、互联网、生物制药,都是资本市场发现助推成长起来。李玮认为美国正是因为资本市场和高科技紧密结合,才推动了美国的高科技一直走在世界前列。

“温州事件”过后资本市场将有力缓解企业融资难

在谈到去年的温州事件时,李玮表示,事件发生以后,中小微企业贷款难、融资难问题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他认为解决这一问题上资本市场提供的直接融资将发挥重要作用。在李玮看来,国内资本市场现在随着国家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立,已经为这些中小微企业提供了直接融资的平台。当前国内资本市场目前有五个层级,有服务于成熟企业的主板、服务于中小企业的中小板、服务于创新企业的创业板,这都是交易所市场。此外国内目前正在大力发展场外市场,李玮表示,当前在北京已经成立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专门服务于中小微企业的市场,目前这一模式在全国四个省市的高新园区正在进行试点,下一步将把试点范围推向全国106个高新园区,而山东则占其中9个,李玮认为这将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困境。

同时李玮还透露,山东省按照国务院2011年38号文件来规范发展的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目前已经挂牌135家,给企业融资有55亿元,为这部分企业提供了有力的支持。“齐鲁证券也在积极的参与这项工作,无论是推荐这些中小企业挂牌还是其他方式,来更好的服务广大中小微企业”,他表示。

相关新闻:

标签:资本市场 企业 李玮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