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树清:QFII和RQFII可再增9倍 适时推广QDII2


来源:中国日报网

郭树清 中国日报网1月15日讯 日前,原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13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原则上所有符合规范的机构投资者都能参与到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

郭树清

中国日报网1月15日讯 日前,原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13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原则上所有符合规范的机构投资者都能参与到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推广当中,目前QFII和RQFII占整个市场的比例在1.5%-1.6%,他希望在现有基础上能够乘以9或10。

额度可乘以10

郭树清表示,QFII和RQFII未来会进一步开放和扩大,原则上所有符合规范的机构投资者都能参与到QFII和RQFII的推广当中,其中许多投资者都来自中国大陆。他认为由于国内资本市场发展不是最为成熟,更多的资金进入银行而不是股票市场,成熟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他强调,未来会进一步地放宽和开放,会让更多的参与者进入QFII的机制、参与QFII的推广,会在这方面做更多工作。他说:“目前(QFII和RQFII)可能只有1.5%、1.6%的比例,我们希望在现有基础上可以乘以10或者乘以9,(达到)这样的规模。”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共有169家QFII机构累计获得374.43亿美元的投资额度,其中12月新增额度14亿美元;共批出RQFII投资额度670亿元,其中12月新批190亿元额度,基金系公司获得570亿元,证券系公司获得100亿元。

适时推广QDII2

郭树清还透露,内地将在适合时间推广QDII2(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同时目前B股转H股已形成机制,证监会成立了联合小组来负责此事。

记者注意到,就在上周举行的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央行也提出2013年的主要工作包括积极做好QDII2试点相关准备工作,同时稳妥推进RQFII试点。

券商股闻风而动

央行和证监会同时表示将适时推广QDII2的消息令投资者憧憬类似“港股直通车”的概念再度升温。因其操作模式是通过指定的中港受托金融机构开设专项账户管理资金及投资操盘,以确保资金合规流出及回流内地。因此,银腾前瞻孙旭东等分析人士认为,港股直通车再度上路,将利好券商板块。这引爆了昨天券商股的一轮炒作,A股方面,国金证券冲击涨停,国海证券大涨8%,宏源证券、中信证券、光大证券等上涨超过5%。港股方面,国泰君安(01788.HK)表现最好,该股继上周五稍作整固后,昨天早盘再探顶,最高达到3.88元,创21个月新高。(记者敖晓波)

相关新闻:

标签:RQFII 推广QDII2 郭树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