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年磨一剑中国冰柜王—澳柯玛董事长鲁群生


来源:中国商业信息网

序言:“澳柯玛”这一驰名品牌已为不少人知晓,但作为青岛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的灵魂人物,也就是其母公司澳柯玛集团董事长鲁群生这一名字却让人感到有点儿陌生。因为鲁群生向来秉持于埋头苦干而多做少说,但如今作为

序言:“澳柯玛”这一驰名品牌已为不少人知晓,但作为青岛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的灵魂人物,也就是其母公司澳柯玛集团董事长鲁群生这一名字却让人感到有点儿陌生。因为鲁群生向来秉持于埋头苦干而多做少说,但如今作为一家即将面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的公众公司,鲁群生深知有必要全面而如实地同广大投资者多多交流与沟通。其实,澳柯玛确实值得看一看,值得回味一下。从鲁群生1990年接手这家资不抵债达2500万元的企业,到如今把澳柯玛集团有形资产加无形资产发展到近80亿元,而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也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冰柜生产基地,冰柜销量连续6年名列全国第一,这中间只有十年的光景。十年里,澳柯玛已迅速发展为青岛地区家电业的三巨头之一,而且是一家高科技家电企业———1999年青岛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被中国科学院和国家科技部评为山东省第一家通过“双高”认证的企业。那么,澳柯玛究竟有哪些优势,它如何靠科技进步推动企业发展?它的发展前景又怎样?我们不妨听听鲁群生先生的介绍。

背景资料:早在1995年,澳柯玛冰柜年产量由1990年的8000台增长到65.6万台,被第50届世界统计年会、国家统计局、中国科学技术进步评价中心认定为“中国电冰柜大王”;1997年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技术开发中心被确认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问:今天的澳柯玛已经是一家拥有了“中国驰名商标”的国家大型一级企业,但在1990年您初来企业时,这里是一副企业生存难以为继的烂摊子,而且听说当时您一年中曾37次因债务问题而被推向被告席。请问,澳柯玛为何能够濒临绝境而复生?

鲁群生:当年我以红星集团第一副总经理身份来到这个企业时,它不仅是一家小厂子,而且面临着莎士比亚式的困惑“生存还是死亡”。因为1987年厂里通过一家中外合资的租赁企业引进了一套制造冰柜的二手设备,由于种种原因生产的产品打不开市场,不仅还不了那家租赁公司50万美金的款子,企业还濒临破产。青岛当时已有一家冰柜厂家拥有先进的设备,生意又做得红红火火。我们究竟要不要搞冰柜?我冷静地分析了中国电冰柜市场的总体趋势以及行业发展情况,最终还是下定决心干下去。怎么做,人家设备先进能搞大冰柜,我就同当时厂里仅存的4位大学生一起搞调研,硬是从市场的“空隙”中找机遇,选择了研制家用小冰柜。当年底我们推出的断电100小时不化冻而每小时耗电量仅0.67度的150升顶开式小冰柜,不仅获得了国家级新产品奖,而且很受老百姓欢迎,一举打开了大市场。

问:十分注重与根据市场需求开发新产品,是否一直成为澳柯玛以后发展壮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常规武器”?

鲁群生:的确如此。说到市场游戏规则问题,本质上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东西就是一个企业和企业家是否讲“信用”。回头说欠那家租赁公司50万美金的事,由于过了还款期还不见有希望,那家公司就把这笔欠款打入了死帐,就在他们已放弃了讨债念头时,我在1991年澳柯玛仍缺钱花的时候,依然把连本带息的55万美金还了过去。对方外方老板很受感动到处称赞我们信用之道。这些年来澳柯玛之所以迅速壮大起来有多种原因,但讲究诚信原则是得到了方方面面支持的一大因素。我在原来的红星集团工作时,就结识了不少企业界、金融界的朋友,他们知道澳柯玛讲信用,因此非常支持我们,当时有的借给50万有的借给60万,共借到近200万元,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及时把生产恢复起来。后来,很多供应商、债主不仅不再向我讨债,反而继续给我们提供原材物料。

问:“澳柯玛”这个名称有点洋气,商标又不同寻常地选用海豚为标志,有什么象征意义?请著名的排球运动员郎平、乒乓球运动员王楠等为公司形象代言人,公司的企业理念又强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请问这些意味着什么?

鲁群生:我们当时从新加坡一家叫艾柯玛的公司引进的设备,技术源自澳大利亚,我们就整合为一个名字叫“澳柯玛”。公司商标是由两个并肩跃起的海豚组成的,海豚是一种聪明而灵捷的海洋动物,我们主要是想强调澳柯玛人在市场经济的大海中也应具备这种洞察市场变化趋势而灵活应变的能力。请著名运动员为形象代言人表明澳柯玛人应该有一种顽强拼搏的精神;“没有最好”的企业理念表明澳柯玛人唯有孜孜不倦地向上努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这些年来我们的企业文化是通过自己实践总结出来的,同时它又激励了越来越多

的澳柯玛人奋发向上,最终铸就了一个实实在在的澳柯玛品牌。这个品牌的主导产品澳柯玛冰柜现已得到了广泛的认同,集中在股份公司的各类冰柜产品的主要消费对象包括了家庭、饭店、宾馆、饮料食品企业,以及大小商场和超市等,近年来还为医疗系统研制生产了建立冷链运输体系、卫生防疫方面医用冰衬冰柜等,它广泛地应用于医疗、卫生和生物工程领域。

背景资料:青岛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是澳柯玛集团的核心企业,是冰柜行业的龙头企业、世界上最大的电冰柜生产基地,企业连续6年产销量居全国首位。截止2000年6月30日,公司有员工1804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200余人。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现有13大系列、170种规格型号的系列冰柜产品,其中有多种产品获国内外殊荣,如BD-150和SD330两种产品分别获得1994年和1997年国家级新产品,在1997年国家卫生部举办的“卫生VIP疾病控制”项目冰柜产品中成为唯一中标产品,同年被国家外贸部确定为唯一出口外援冰柜产品。2000年,医用冷柜无CFC系列、BCY35饮水冷藏箱、BD(C)168无CFC蝶形门冷冻箱(转换型)被国家经贸委认定为国家级新产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澳柯玛董事长 董事长鲁群生 冰柜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