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莒县浮来山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浮来山 浮来晚照 浮来山又名浮丘。位于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城西,距县城8公里,莒县、沂南、沂水三县交界处,336省道从此经过,海拔298.9米,处莒西平原尽头。浮来山有三峰,北为“佛来峰”,西为“浮来

浮来山

浮来晚照

浮来山又名浮丘。位于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城西,距县城8公里,莒县、沂南、沂水三县交界处,336省道从此经过,海拔298.9米,处莒西平原尽头。浮来山有三峰,北为“佛来峰”,西为“浮来峰”,南为“飞来峰”,三峰鼎峙而又拱围相连,唯东面略微开敞。

浮来山风景区内,有八观、十二景、三泉、四园。修竹奇木,居谷繁茂,怪石嶙峋,溪流潺潺。山上有始建于晋代的千年古刹定林寺,全寺分为前、中、后三进院落,有五殿二堂,两旁一宫三院。主体建筑,飞檐螭首,雕梁画栋,既轩敞典雅,又古朴大方,具有典型的北国古建筑风韵。寺中的“校经楼”,系郭沫若先生于1962年亲笔所题。此楼是当年刘勰校经楼,现已辟为刘勰生平陈列馆。馆内塑有刘勰像,陈列各种版本的《文心雕龙》及历代研究文献。丰厚的资料珍藏,曾令史学泰斗发出“绝仰千古”的赞叹!山东大学陆侃如先生的研究著作也在其中。而陆先生所起草的刘勰生平经蒋维崧先生亲笔手书在刘勰塑像后面的屏风上面,真是字字珠玑,珠联璧合,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

定林寺前院中央,屹立着一棵参天古木,这便是“天下银杏第一树”,树高24.7m,径围15.7m。早在春秋时期,鲁隐公与莒子曾在树下会盟,算来,树龄已有3000余年。而其在民间的传说更是有意思,传说有一个瞎汉为了量一下银杏树的径围,就让它媳妇站在树下,他开始量,用了七搂八揸,而媳妇也算了进去,就有了后来的银杏树粗为“七搂八揸一媳妇”。这棵古银杏树,虽历经沧桑,至今仍枝繁叶茂,生机盎然,实为举世无双的一大奇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鲁璐]

标签:浮来 莒县 先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