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迎日出,贺新年”庆典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日照“迎日出,贺新年”庆典 日照“迎日出,贺新年”庆典 近几年,日照市推出了“好客山东,多彩日照”的贺年会活动,并确定每年的元旦,即一月一日早上在海边举行“迎日出,贺新年”庆典。该庆典仿照日照远古

日照“迎日出,贺新年”庆典

日照“迎日出,贺新年”庆典

近几年,日照市推出了“好客山东,多彩日照”的贺年会活动,并确定每年的元旦,即一月一日早上在海边举行“迎日出,贺新年”庆典。该庆典仿照日照远古遗风的祭日舞宏大壮观,饱含历史深情;歌舞表演星光闪耀,群星荟萃;民间艺术表演立足传统,推陈出新;民众互动节目精彩纷呈,惊喜不断……在一片欢乐的气氛中感知幸福,为将来的幸福生活许下美好愿景。

“迎日出,贺新年”庆典有着相当久远的历史,它来自于远古时期的太阳崇拜。而日照便是中国远古时期的太阳文化起源地,也是世界五大太阳文化起源地之一,向来就有太阳崇拜的习俗。《山海经》中记载的羲和祭祀太阳的汤谷和十日国就位于现今的日照地区。日照市东港区的天台山上仍然留有太阳神石、太阳神陵、大羿陵、东方神龙、老母庙、石鸡、石椅、石磨、日晷等与太阳崇拜有关的遗迹。莒县凌阳河出土的“日火山”和“日火”陶文以及陶器上出现的大量太阳纹,都充分证明日照地区东夷先民的太阳崇拜传统。“日照”这个名称的由来也与太阳有关,宋元佑年间,宋庭在莒县设置日照镇,取“日出初光先照”之意,从此便有了“日照”的名称。时至今日,日照民间仍然有有关太阳崇拜的习俗,每年的农历六月十九是当地的“太阳节”,农民要把新收获的麦子做成太阳形状的饼,供奉太阳,以感谢太阳给了农作物阳光,让农民获得丰收。另外,民间还有赶老母庙庙会的习俗,在庙会上祭太阳,祀老母,祈求五谷丰登,幸福安康。

日照“迎日出,贺新年”庆典活动程序:

“迎日出贺新年”庆典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分别为:“祭太阳”、“颂太阳”、“拔太阳”。三大版块分别代表了日照的“昨日文化”、“今日文化”和“明日文化”。具体流程则按照三大版块依次进行。

第一大版块“祭太阳”主要是仿照日照远古遗风,模仿古人跳祭日舞。由市政府领导持火炬燃起祭日松柴。跃动的篝火象征着太阳的灼灼光辉,这时候将有几十位演员扮成远古野人之像,围着篝火上下蹿跳,时而双手指天,时而五体投地,举手投足间所透漏出来的都是对太阳的敬畏与崇拜。祭日舞力图完整还原远古时期太阳崇拜的历史,意在展现出日照深厚丰富久远的“昨日文化”,并显示日照市深挖“昨日文化”展现日照悠久历史传承的决心。

第二大版块“颂太阳”主要是进行精彩的文艺表演,内容包含歌曲演唱,诗歌朗诵,名家演唱等等,例如2011年的迎日出活动就邀请了范琳琳演唱关于日照的原创歌曲《太阳从这里升起》,并邀请央视著名主持人朗诵郭沫若诗歌《太阳礼赞》,邀请中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演唱《我的太阳》。文艺表演结束之后便开始了“迎日出许愿”的大型祈福活动,在场的数万名观众在主持人的引导下一同面向太阳,各自许下心中的美好愿望。“颂太阳”代表的是日照的“今日文化”,做实“今日文化”方能更好地回顾过去,展望明天。

第三大版块“拔太阳”则是大型的互动活动,即在海面上空放置大型红色氦气球以模拟太阳,上面事先预备好奖券、优惠券等奖品,另一端与海里装扮好的“太阳船”相连。“太阳船”通过一条三百米长的大绳与海岸相连。活动开始后,岸上民众统一在额头上扎好印有“拔太阳,迎新年”的红布条,在支持人的喊号声下齐心协力拔大绳,大家在“拔呀拔!拔太阳!拔幸福!拔健康!拔福气!拔快乐!拔出新太阳!拔出新希望!”的号子声的带动下将“太阳船”同象征太阳的红气球拔至岸边,由一位领导通过拉绳拉开捆绑在红气球上的大礼包,礼包里的奖券则如同天女散花一般洒落到群众中间。2013年的迎日出活动,组织者更是别出心裁,由七位“仙女”驾驶动力伞从天空中飘然而至,在天空展出精彩绚丽的舞姿,为大家表演“女娲补天”、“神女飞天”“嫦娥奔月”“天女散花”等神话传说。“拔太阳”所象征的是日照的“明日文化”,美好的明天就在前方,只要积极争取便总会获得幸福。

除了三大版块之外,庆典还穿插着一些小活动,比如送太阳饼以及威风锣鼓、舞龙灯、跳狮子舞、扭秧歌、打太极拳、冬泳健身、风筝会等市民文化艺术体育展演活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鲁璐]

标签:日照 迎日出 庆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