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聊城葫芦之乡过大年 感受精湛的葫芦雕刻技艺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聊城葫芦之乡过大年 聊城葫芦之乡葫芦雕刻技艺 聊城东昌府区因为葫芦雕刻艺术而得名葫芦之乡。因其有着浓厚民间基础,受到齐鲁儒家文化的熏陶,倍受人们的喜爱。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恐怕很少有其它天然植物能

聊城葫芦之乡过大年

聊城葫芦之乡葫芦雕刻技艺

聊城东昌府区因为葫芦雕刻艺术而得名葫芦之乡。因其有着浓厚民间基础,受到齐鲁儒家文化的熏陶,倍受人们的喜爱。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恐怕很少有其它天然植物能像葫芦一样,很早便建立起特别的文化内蕴。这一一向被中国人视为吉祥的象征之物,其意义遍布在传统文化各个领域,人们甚至直接以其汉语谐音“福禄”代称。正因如此,形象地将其概括为中华文化的“人文瓜果”。

聊城葫芦产地以东昌府区的堂邑镇为中心,涵盖临近的梁水镇、闫寺、柳林、桑阿镇和辛集乡等乡镇办事处。在春节期间,好多村子都自发筹资举办了文艺晚会,有些村还联合周边村子举办文艺联合展演,从大年初三到正月十五在各村巡演,附近村民可欣赏高跷、秧歌、龙灯、旱船、花轿、腰鼓、花篮等传统文艺节目,以及歌舞表演、舞狮、舞龙等民间自发性的文艺演出。而最特别的当属葫芦雕刻技艺展示。

东昌葫芦的制作工艺主要有:烙花、研花、刻花、片花、绘花、范制、拼接等,雕刻用料极其考究,加工方式独特。技艺高超的艺人在创作时多是不打稿的,只是将葫芦细细凝神把玩,便能心中有数。一般加工葫芦,或“刻”或“片”,都只是在葫芦表面上作文章,并不刻透,东昌葫芦雕刻在技法上的最成功之处在于借鉴雕刻工艺的镂雕技法,不仅改善了葫芦的透气传声性能,也增强了葫芦的整体审美效果。

东昌葫芦雕刻的选材内容非常丰富,既包括写实性的花鸟虫鱼飞禽走兽、人物和山水,也包括抽象提炼的传统纹样和图案。在以人物为核心的雕刻作品中,多取材于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传统戏剧、戏曲故事中的人物。东昌葫芦雕刻还注重汲取民间年画、工艺美术、剪纸中有益的表现方式,不断拓宽表现方式和表现内容,使其做到开合有度、繁简有序和简单而不空洞。随着高科技工艺的引入,一些省时省力的加工方式,如:烙画葫芦、彩绘葫芦、押画葫芦、漆绘葫芦等逐渐进入市场。2007年,东昌葫芦雕刻被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每年春节临近时,葫芦市场需求很大,东昌葫芦的种植户都忙着赶制各种喜庆、吉祥图案的工艺葫芦,供应各地年货市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鲁璐]

标签:葫芦 文化 吉祥的象征之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