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山好汉过大年 品英雄好汉乡的水浒民俗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梁山好汉过大年 梁山好汉一百单八将的英雄故事家喻户晓,梁山也因此成为举世闻名之地。梁山好汉身上所体现的豪气、爽朗的风格,也成为梁山人的一种特质,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梁山人。 梁山好汉过大年,是水泊梁山

梁山好汉过大年

梁山好汉一百单八将的英雄故事家喻户晓,梁山也因此成为举世闻名之地。梁山好汉身上所体现的豪气、爽朗的风格,也成为梁山人的一种特质,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梁山人。

梁山好汉过大年,是水泊梁山风景区在《水浒传》描写的内容基础上,将梁山英雄生活、风格加以运用,以丰富地方文化的重要年节文化活动。该活动从2007年开展已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多届。每一届在内容上都有所创新,每年都吸引了大量海内外游客来到水泊梁山过大年,近距离体验水浒民俗文化。

民俗活动

元旦至元宵节期间,水泊梁山景区相继举办“登高辞旧招财纳福”靖忠庙庙会、“水浒情景剧大荟萃”、“水浒街贺年大集”、“水浒文化民俗大巡游”、“春满人间送春联、送祝福”、“年味最浓的农村戏曲专场”、“梁山好汉闹元宵”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以及“花荣射福”、“兄弟同心赢彩头”等好玩的游戏和“扈三娘比武招亲”、“王矮虎走丈人”、“潘金莲招婿”等诙谐喜庆的水浒情景剧荟萃以及“兄弟同心贺年宴”、“好汉聚义餐”等丰厚的水浒文化大餐,让游客流连忘返,乐在其中。

(一)靖忠庙会

 

梁山靖忠庙会

梁山靖忠庙会由来已久,据说它是宋徽宗为抚慰梁山好汉英灵所建,历来香火旺盛,至今每年大年初一,当地老百姓都自发到靖忠庙焚香祭拜,祈愿求福,形成一年一度的靖忠庙会。庙会上有山东快书、莲花落、舞龙、舞狮、秧歌、山东梆子、渔鼓、唢呐、坠子、琴书等表演,还有“棉花糖、冰糖葫芦、美味肉夹馍、烤香筋”等地方特色风味小吃,让游客感觉到浓浓的年味和浓厚的文化氛围。

(二)水浒情景剧大荟萃

水浒情景剧大荟萃节目,是景区好汉艺术团根据《水浒传》精彩章节的描写所表演的情景剧,再现当年梁山众好汉热热闹闹过大年的情景,展现梁山独特的水浒文化,水浒情景剧不仅是梁山好汉故事的再现,还有带有精彩的武术表演,而且表演诙谐幽默,一经推出就受到了与会嘉宾和游客的好评。

(三)北宋街贺年大集

北宋街贺年大集,又称“水浒街贺年大集”,是景区全力打造的迎春活动街区。北宋街是从北部进入风景区的街道,统一为宋式建筑风格,全长760米,建筑控制红线36米,路面宽15米,两侧建筑控制在三层以下,独具北宋风情,水浒文化氛围浓厚。

(四)水浒文化民俗大巡游

 

水浒文化民俗大巡游

水浒文化民俗大巡游,是“好客山东贺年会水泊梁山过大年”主题活动之一,也是继承优秀民族文化和彰显水浒故地文化魅力的重要载体。来自梁山各街道、乡镇、开发区的数十支民俗代表队约2000人身着节日的彩装,在梁山县城主要街道沿途表演了“宋江拜年”、舞龙、舞狮、秧歌、花鼓、武术、唢呐、划旱船等20多个具有当地特色的民俗文化节目,使梁山县内各条主干道一时间成了欢乐的海洋。

(五)水浒特色游戏

春节期间,景区还设置丰富的水浒文化特色游戏活动,如“花荣射福”、“兄弟同心赢彩头”、“套福”等等。游戏根据《水浒传》中各人物本领设计,游客需要运用技巧和凭借运气来取得好成绩,具有一定的难度和挑战性,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热情参与,人们在了解水浒人物性格、本领的同时,也亲身参与了游戏活动,还能收获精美礼品,感受到浓厚的水浒文化年节气息。

(六)好汉过年盛宴

“梁山好汉过大年”自然少不了酒宴美食,为满足游客食欲,增加浓厚的年味,景区还特别根据水浒故事情节开发研制了味道鲜美、风格独具的“兄弟同心贺年宴”、“好汉聚义餐”“水浒宴”等好汉过年盛宴,游客可以在景区山寨内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尽情品味水浒民间婚礼宴席、年节大餐,感受水浒饮食文化和梁山好汉豪放的气息。

(七)梁山好汉闹元宵

    

                              “好汉闹元宵”

元宵节,在梁山风景区举行“好汉闹元宵”活动。为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度过一个喜庆祥和、水浒文化味浓郁的元宵节,景区根据《水浒传》中描写的“元宵闹东京”的夜景为蓝本,对水浒街街进行装饰亮化,营造“车马纷纷白昼同,万家灯火暖春风”的元宵节灯会场景,同时举办有奖猜灯谜等活动,通过猜灯谜方式向市民赠送贺年礼。除赏灯猜谜外,梁山好汉闹元宵还推出“燕青打擂”、“真假李逵”、“好汉迎宾”、“杨志卖刀”等水浒情景剧,再现当年梁山众好汉热热闹闹过大年的情景,展现梁山底蕴丰厚的水浒文化。此外,景区还举办秧歌、舞龙舞狮等大型民俗表演活动。

梁山好汉过大年,内容丰富,除上述活动外,还有“春满人间送春联、送祝福”、“年味最浓的农村戏曲专场”、“云龙水浒寨祈福”、“及时雨忠义堂散宝”、“好汉结义”同学会、战友会等活动,整个春节期间活动不断,热闹非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鲁璐]

标签:水浒 梁山 民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