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孔府过大年 到曲阜感受最传统的春节仪式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孔府过大年 孔府过大年 孔府过大年 孔府,又称“衍圣公府”或“圣府”,是历代衍圣公的官署,也是孔子后裔直系子孙的住宅。孔子嫡孙一向以“礼门义路家规矩”相标榜,格守“诗礼传家”的祖训,读书循礼,因

孔府过大年

孔府过大年

孔府过大年

孔府,又称“衍圣公府”或“圣府”,是历代衍圣公的官署,也是孔子后裔直系子孙的住宅。孔子嫡孙一向以“礼门义路家规矩”相标榜,格守“诗礼传家”的祖训,读书循礼,因此孔府过年也不例外,长期以来,不论在内容还是形式上都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套传统,并世代传承至今。

在孔府的节日中,春节是最为隆重的,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从腊月初一开始,就要做过年准备,正月十五灯节过完,才算结束。孔府过年,礼仪制度非常严格,规矩也多。一进入腊月,全府上下就开始忙年了。每天都要晨钟暮鼓,早晨起来到钟楼敲钟,傍晚到鼓楼敲鼓。孔府春节过大年的主要活动如下:

(一)腊八

腊月初八是腊八节,孔府的一切活动都围绕着腊八粥进行。这天,孔府“户人”中的“烧火户”会支起三口大八印锅专门熬制。熬成的粥分两种,一种是粗粥,用大米、小米、黄豆、绿豆、白菜、肉片、豆腐等熬制,给府内所有内勤、当差的喝,还施舍给孔府香火院,如大庄的寺庙、东关娘娘庙等。另一种是细粥,用薏米仁、核桃仁、桂圆、莲子、百合、糯米、红枣、菱角等熬成,一是供内宅主人或赠送给十二府的本家;二是上供使用,家庙、报本堂、祧庙、慕恩堂、佛堂楼里面的祖先和神灵牌位都要上供。单以佛堂楼来说,里面有大小上千尊佛像、神灵,每个神佛跟前都要放一碗腊八粥,必须放满满一屋子粥。因此,仅腊八这一天整个孔府上下都要从早忙到晚。孔府还要派人去泰山进香还愿。

(二)挂天灯

腊月十五,孔府有立“朝天杆”、挂“朝天灯”的习俗。届时,在前堂楼院中间稍偏东的地方,竖立起一根三丈高的红漆杆子,称“朝天杆”。杆子的顶部有绿花顶和三角钩,钩上挂着铁丝红灯笼,里面放着一支一斤重的红蜡烛。蜡烛每天都燃着,日夜不熄,一直到正月十五日,人们将其称为“朝天杆”、挂“朝天灯”。孔府里的朝天灯因为挂的高,曲阜全城都能看到。民国时期,朝天杆改立在前上房,立杆时间改在腊月二十八,悬挂的天灯也改为红木架的大玻璃穗子灯。

(三)蒸壮

腊八过后,孔府先是接连三天打扫卫生,接着是“蒸壮”,即蒸做年货,包括花糕、粘糕、馍馍、豆包、糖包、花卷等,数量很多。蒸壮从腊月十九开始,在内宅里支起八口大锅,厨房三班人马一起白天黑夜加班,忙到腊月二十三日晚祭完灶王爷为止。蒸完后,当差老妈妈们每人都可获赏一篮子蒸好的面食。

(四)祭灶

在曲阜地区,民间于腊月二十三送灶王爷上天,俗称“祭灶”。孔府也是如此,但府里的人瞧不起灶王爷,认为灶王爷的地位不如衍圣公高,因此衍圣公从不亲自祭灶,只由当差的去祭。灶王神位不配供在孔府的厨房里,只贴在一小间多年不用的柴火房里。祭灶时,由一名当差的前去,仪式倒也热闹,七八个吹鼓手在前面吹吹打打,还有一些小当差捧献供品,送灶时命令式的嘱咐几句,自视“圣人自有天保佑”,无需灶王爷庇佑似的。

(五)贴春联、门神

孔府门联由掌书厅书写,门神则由“门神户”印制、张贴。孔府的春联非常讲究,其文辞、用纸、尺寸都有严格规定。内容从不同角度颂扬了孔府的福威,展示了圣人之家的风度。孔府门神均为自雕自印。从制作来说,孔府门神分两种,一为细门神,制作讲究,在木板雕刻印刷以后再添上颜色;一是粗门神,简单印刷而成。从种类来说,孔府门神分为文武,武门神用于孔府前半部分,府内各房里外则用文门神。书写和印刷都要在腊月二十四前结束。

从小年开始,孔府各院各房的大小500多扇门户,都要贴上门神和对联。有小孩居住的房屋里还要贴上“童言无忌”。据说光是浆糊就得四个人用两口大铁锅熬制。所有张贴工作均需在腊月二十九完成。孔府张贴门神有一特点,即上一年的门神都不揭,新门神覆于旧门神之上,这样一层层地摞。据说建国后清理孔府门屋时,在后堂楼门上清理出来的门神,最底层的是明代后期贴上去的,有好几百年的历史了。

(六)除夕

除夕是孔府过年中最繁忙、最热闹的一天。到了年三十,孔府上下张灯结彩,铺红地毯,燃檀香末。三十晚上,先要祭拜祖先,磕辞岁头。届时,衍圣公和夫人要先后祭拜家庙、报本堂、影堂、新祠堂、慕恩堂。祭拜时,供桌上摆十大碗供菜、两盘馍、三杯奠酒、两支蜡烛,衍圣公和夫人分别跪在供桌前磕“辞岁头”。大人给孩子的“压岁钱”,要装在红纸袋里,上写“长命百岁”放在枕头边。当差的老妈妈们又都聚集在内宅整夜包饺子。

凌晨零点开始,执事人开始发“纸马”,点蜡烛的,烧香的,放鞭炮的,领芝麻杆的等都行动起来了。此刻,衍圣公和夫人会到前堂楼喝“元宝汤”,然后到前堂楼庭院正中的“天地楼”前,朝四个方向叩拜天地四方诸神灵。叩拜完毕,再前往家庙、报本堂、影堂、新祠堂、慕恩堂等处祭拜。此外,衍圣公还要亲自到安怀堂摆供,祭拜白胡子老神仙,据说孔府中所有的精灵鬼怪都归这个白胡子老神管。孔夫人还要拜佛堂、观音菩萨等。其他还有祭花神、仓神、财神、接灶等祭祀活动。从“除夕”开始,还专门有老妈子每天领黄表、香、蜡烛等到府外南堂庙进香。

初一早晨七点过后,衍圣公再去拜祭孔庙,倘若自己不能亲自前去,就委派孔家的老族长代为祭拜。届时,祭庙由赞礼生鸣唱,衍圣公行三跪九叩礼。祭完后,衍圣公和夫人用膳。饭后,衍圣公和夫人来到前堂楼,坐在楼屋门口接受府内人员的叩拜。届时,数百名仆人按次序到前堂楼给公爷、夫人磕辞岁头,并根据下人地位不同领取不同的赏钱。此外,各分府的本家也都要来拜年,衍圣公在前堂楼内招呼,但本家只作揖不磕头。

(七)鼓楼门会、龙灯会

农历正月初一到正月十六,从孔府门前直到鼓楼门旁的街道上,每天上午都有集市,称为“鼓楼门会”。届时,整条街道都挂满了灯,有说书的、唱戏的,还有耍杂耍的,打拳卖艺的,至于货物,更是应有尽有。同时,孔庙开放,民众可以入庙祭拜观瞻。每天下午还有“龙灯会”,届时附近村子还要到孔府来耍龙灯、跑旱船、踩高跷、耍狮子等。在和平年代,孔府可以打开二门,让龙灯队进来,在大堂前面表演。同时,孔府“花炮户”燃放焰火,当差的把府里的两套十八罗汉头型面具及龙、虎、鹤、弥勒佛等面具拿出来,借机一起玩耍。

(八)元宵节

孔府元宵节有“捏面灯”的习俗。从正月十四起,府里便召集十几个当差的老妈妈用黄豆面捏“面灯”。面灯的花样很多,有象征十二个月的十二盏豆面灯,还有粮精灯、骡马灯等。十五下午,府内的各房、庙、东西粮仓、车栏、马号等都要来领面灯。十五晚上,孔府要举行送祖先、送神灵活动,到时摆好供品,主人烧香、焚纸钱、放鞭炮,慎重地将祖先牌位收起来,代表祖先已被送走;同时各路神灵也被送走了。然后,衍圣公、夫人要到大堂前观看放烟花、耍龙灯、玩花船等。当象征十二月的豆面灯盏点完后,夫人会查看面灯里的水汽。哪一个面灯里面有水汽或水汪,就表明哪月份雨水大,反之则表示旱象严重。

孔府以“诗礼传家”为祖训,读书循礼,严格遵循旧制,这套严格的家规是孔氏家族两千多年来得以世代延续的重要保障。孔府过大年也同样地“循规蹈矩”,代代传承,不会轻易发生变化,这使得许多古老的年节习俗得以保存并流传下来,十分珍贵。

孔府过年既会依照旧例、突出礼数,也会讲究排场,注重人与神、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以求达到天人共乐、普天同庆的节日氛围,彰显其王公贵族的官府气派。这与普通人家甚至是达官贵人家过年很不一样,节日气氛显得非常浓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鲁璐]

标签:孔府 曲阜 传统的春节仪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