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蓬莱刘家旺“渔灯节”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蓬莱“渔灯节” 蓬莱“渔灯节” 蓬莱“渔灯节” 渔灯节,又称祭祀“海神娘娘”、“渔民节”、“祭海节”等,为沿海渔民在农历正月十三日举行的一种祭祀海神的活动。“渔灯节”本身是烟台尤其是蓬莱沿海渔家

蓬莱“渔灯节”

蓬莱“渔灯节”

蓬莱“渔灯节”

渔灯节,又称祭祀“海神娘娘”、“渔民节”、“祭海节”等,为沿海渔民在农历正月十三日举行的一种祭祀海神的活动。“渔灯节”本身是烟台尤其是蓬莱沿海渔家文化的典型代表,流传于辖区内十几个渔村,蓬莱新港街道刘家旺“渔灯节”主要活动则主要集中在蓬莱市新港街道刘家旺东海造船厂内外。

蓬莱“渔灯节”在2006年入选为山东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一种民间的海洋民俗活动逐步发展成为政府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节日规模日趋扩大,参加人数日益增多,并走上中央电视台春节节庆节目的殿堂,从而使蓬莱“渔灯节”从山东半岛走向全国,极大地提高“渔灯节”在全国的影响力。

刘家旺“渔灯节”的核心节俗:

刘家旺村在节日举办之前就将全村装点起了盛装:红红的春联、红红的大灯笼,热气腾腾的小吃摊,还有红红绿绿摩肩接踵、熙熙攘攘的村民游人。渔港码头上,千帆披彩,鼓乐齐鸣,鞭炮轰隆,人声鼎沸,火红的渔灯,喜庆的秧歌,丰盛的全鱼宴,祭台上摆放着猪头、饽饽、酒菜、供香、佛腊、鞭炮等,整个码头笼罩在浓厚的节日色彩之中,形成了热闹喧哗而又极具壮观的场面。

正月十三这天,渔民们在自家准备好酒菜,杀好猪,蒸好着彩的饽饽,把猪头、饽饽、酒菜、供香、佛腊、烧纸、鞭炮等都放置在几个“柳斗”上,摆好后在猪头上洒一点猪血,或在“柳斗”梁上系上红绸彩花,这两种做法的意思是“发血财”、“挂彩(财)”。准备供品,摆设供台,以祭祀故去的父辈先人,还有遇难未归的亡灵,俗称为海中“孤魂”。渔民们还要用萝卜制作一盏盏小渔灯——用萝卜刻成船形底座,在底座中央挖一小洞,插一支蜡烛,即为“渔灯”,以备等到傍晚时到海上“送灯”。渔灯节的主要活动集中在下午和傍晚。这天,所有停泊在港湾中的船只都遍插彩旗,紧紧相依,连靠在一起。吃过午饭,渔家的队伍便在村中的各个角落陆续出现了。下午一、二点钟,村中鞭炮锣鼓齐鸣,各渔船老大和伙计们夹在大型秧歌队中间,大家的目的地是共同的,那就是渔港码头。事先村里组织人在主要街道扎上几座松门,每经过一道松门,都要燃放两挂长长的鞭炮,四村八邻的人们都来观看。随之而来助兴的秧歌队,伴随着锣鼓点扭个沸沸扬扬。然后船家开始陆陆续续燃放鞭炮,岸上的渔民开始载歌载舞,或随意拿一红绸,系于腰间,随秧歌队锣鼓点扭摆不停。之后渔民们便在海边船头摆上“佛腊”点燃,摆放好猪头、饽饽、酒菜等供品,全体船员都面向船头而拜。渔家纷纷在码头祭海的时间,正是渔灯节活动的高潮,锣鼓声、鞭炮声、淹没了拍岸的涛声。然后,一面是秧歌队在码头上表演,一面各渔船老大和伙计们登船,在船头、船尾、各舱送灯,然后在船头上摆设供品,燃香致祭。供品中必有猪头,猪头上涂猪血,名为“发血财”;供品中又必有鱼,取“有余”之意,鱼以大为佳,寓意“大大有余”。祭毕,在船上大放鞭炮,有亲友来贺,亦携鞭炮在船上燃放,名为“送鞭”。

傍晚天黑时分,渔民们开始到海上“送灯”:把制作好的一盏盏“渔灯”点亮,放到海中,任其在海面上随风吹浪涌飘动,任其飘往大海深处,届时,海面上渔灯点点,星火连片,更增添了大海神奇诡秘的气韵。老辈对此有更为具体的说法:从前船小,遇到风浪就没法回来了,送渔灯就是为了海上有个光亮,照着回家。这种渔灯火苗大,到海上不容易被吹灭。一般情况下,几乎家家都要送一二十个、几十个这样的渔灯。到海上送灯的同时,渔民们在自家的庭院和居室里,也点亮一盏盏渔灯。灯火跳跃闪动,寄托着渔家心头永不磨灭的希望。

祭拜供品摆好后,渔民们自家开始大摆酒宴,吃酒庆祝,一来祝当年丰收,二来祝来年更上一层楼。吃罢酒后,午后一点左右,渔民们开始各自从自家出动,抬着供品“柳斗”一路走一路放鞭炮,而且走一段儿要有几个双响鞭炮开路,这样锣鼓声也响了起来,随之而来助兴的秧歌队,更是伴随着锣鼓点扭个沸沸扬扬,观看的人群如潮水般涌向街头,一刹那,更感觉到是一个“战争”忽然间打响了。霎时间,鞭炮声便响成了一片,如同闪电擂动着狂潮,春汛挟来万壑雷鸣,把个小小的渔村,生生地抬上了半空,只一阵工夫,鞭炮的纸屑就像一条红地毯,铺满了大街小巷,铺向了田间地头,也盖在了大海的碧波之上。喜庆的鞭炮,飞扬的纸屑还像是甩动的红绸,舞得天红了,地红了,春天也红了。

刘家旺“渔灯节”的文化特色:

蓬莱“渔灯节”具有鲜明的海洋文化特征,它从传统元宵节中分离出来,变成渔民自己的祭海节。渔灯节不仅仅是一种渔民祭祀祈福活动,还是海洋习俗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山东海洋文化的一种有效载体。

渔灯节作为渔民的传统节日,其意义一方面在于满足祈求平安的内心愿望,一方面更是在于渔民之间攀比夸耀的外在仪式性显现,其间穿插着的更是渔民对于家族、邻里、亲朋人际关系的一次互动。渔灯节自产生之初便是个热闹隆重的节日,在今天经济社会的境遇下,特别是在近几年,渔灯节更加以其场面之隆重、声势之浩大而引起愈来愈多的注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鲁璐]

标签:渔灯 蓬莱 刘家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